熱門搜尋

圳流百年:嘉南大圳的過去與未來

坐在火車、高鐵或汽車上經過嘉南平原,總能看見色彩鮮豔的農田,青翠、深綠、金黃或淺褐,隨著四季而變化,顯見這片大地的豐饒富足。

許多人以為那就是嘉南平原的常態,其實,如果回到一百年前,平原上卻有一半以上的農地飽受暴雨、乾旱與鹽化之苦,這些「看天田」如同其名一般,人力無法戰勝的天然限制,帶來了辛苦終年卻顆粒無收的悲哀。

直到一個來自北國的青年技師八田與一,在長官用來搪塞地方官僚的指派下,前往嘉南平原勘查,這一切才有了轉機。

「官佃溪埤圳計畫」慢慢成形,經過不停地溝通、協調與爭取,1920 年起,這座「嘉南大圳」,在那些真心愛著大圳工程的人們堅持之下,挺過了無數指責與懷疑,在耗費無數人力物力與十年光陰後,終於完工。

圳水悠悠地流過嘉南平原,一寸一寸地注入農地、洗去鹽分,一點一點地改變了整片土地的體質,直到如今,它依然屹立。同時,嘉南大圳也在面對著八田與一從未預想過的挑戰:極端氣候與農業轉型。 圳流百年,不只是一件已經陳舊的往事,是真正改變臺灣這塊土地的現在進行式,在未來,也將影響我們的生活。
 
屹立百年的嘉南大圳,還有什麼秘密等著我們去挖掘?
2020 年,是迎接嘉南大圳動工興建的一百年。從百年前與迄今一百年之間,這一片廣大土地與無數人民,究竟產生何種重大的改變?
一場日本家庭主婦的逆襲,意外成為嘉南大圳啟動的關鍵

嘉南大圳的出現與「米」有著密不可分的關連。你知道你阿嬤的米不是你吃的米嗎?而一場日本富山縣主婦的騷動,又如何影響嘉南大圳的興建?

嘉南大圳的幕後功臣:八田與一與他的夥伴們

一提到嘉南大圳,人人都會想到八田與一,但你可曾認識大圳背後的其他推手?

嘉南大圳蓋好了,但當地農民真的想要嗎?

嘉南大圳蓋好之後,有與大圳直接相關的農民以臺語的諧音謔稱嘉南大圳是「咬人(kā-lâng)大圳」。到底,如此強烈的不滿是從何而來呢?

如何再造大圳?嘉南大圳的未來與挑戰
當人對土地的依賴變得更加多元複雜,水圳的定位也因此變得模糊。身為臺灣人,我們有義務去思考自己與大圳的關係。
已逐漸遠離土地的當代人,如何重新親近大圳
強行維持住嘉南大圳的模樣,就能真正「保存」它的價值嗎?我們的目光究竟該聚焦在過去、現在,或是它的未來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