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2 的力量」系列特企之:超中二又怎樣

那個 14 歲的自己始終不曾長大,他在你的靈魂深處以繭的形式封存起來⋯⋯
▎故事 2022 年度系列特企「 2 的力量 」第二彈:超中二又怎樣 ▎

2022 年故事的年度特別企畫「二的力量」在五月份推出的主題是「超中二又怎樣」,一個關於中二的企劃。

講到中二病,你一定聽過它的解釋:這個詞彙最早從日本的社會中誕生,泛指中學二年級 14 歲孩子們廣泛的人格特徵:他們既不是小孩、卻也還稱不上大人;他們有爆棚的自信、卻又同時極為害怕他人的眼光;他們想要無盡地玩樂、卻又無力拒絕社會加諸在正在成長的他們身上的責任;他們夢想一戰成名成為目光焦點、卻又時常是蠢事做盡惹來無盡訕笑。

14 歲,就是這樣一個多愁、敏感,多情又智障的年歲。

你的心裡一定有一個這樣的自己。不管你現在的歲數是 14 的兩倍甚至已經超過三倍,但是那個 14 歲的自己始終不曾長大,他在你的靈魂深處以繭的形式封存起來。也因為太多黑歷史,大多時候你不想召喚他醒來。

然後你以為你長大了。

你長大到,每天在職場面對不可理喻的人事物,你只懂得以「大人的美德」來忍氣吞聲。你童年的時候只要喊出大絕招就會迎刃而解的難題,現在都無效了;你認識到,事實上世上大多數的問題都不會有解決之道。你曾經一心一意認定的夥伴,現在只能透過臉書偶然得知近況;事實上你仔細想想,你已經有半年以上沒看到他的動態了。

你光是坐渡輪就會暈,根本別想航行到偉大的航道。你連煎蛋都會焦,更別提做出什麼日本麵包第幾號還是日本第一壽司還是什麼昇龍餃子。醫生之前警告過你的體脂,不管是參加天下第一武道大會還是暗黑武鬥大會的夢想都敵不過你一下仰臥起坐也做不起來的事實。巨大二足步行機器人的技術發展緩慢,無人機技術倒是一日千里,你意識到就算你此生等到了鋼彈的發明,它也已經不需要駕駛員了。

真的無妨。那些真的都無妨。

你已經長成了一個被世界認可的大人,不管你喜不喜歡你自己。

你知道你的內心還有一個年輕的自己,還在拿著模型等你陪他玩。你會去告訴他,是的,《YOUNG GUNS》終於完結了;不,《火鳳燎原》還沒有完結;對,《獵人》又無限期休刊了。

這是一個這樣的企畫。

過去我們所習慣的,故事StoryStudio的文章,主角是歷史人物,有大時代的背景、有特定的國度,有足以改變一個國家、一個產業、一個世代的重要大事;那樣的尺度值得被史冊記錄下來,成為我們在書上、在廁間、或是在枕邊閱讀的故事。

但這一次的主角,我們從科學家、革命家、發明家與運動者的身上,讓給了「書寫者」自身。這次的故事,講的是微觀的歷史,個人史,而且最多只會回溯到十多年前,書寫者的青春期。

這是故事過去很少呈現的觀點。

但在新媒體崛起的年代,在分眾的年代,回溯與書寫自我的歷史,可以是一個以歷史為主題的新媒體恰如其分的嘗試。更不用說,書寫自身歷史,這樣的傳統在文學的長河裡一點也不陌生。

是以,這是我們想要呈現給故事讀者的全新嘗試:即使是如此私人的經驗,也能找到與之應和的迴響,只因我們曾經共同生活在這樣一個物質世界裡。
唐澄暐|中二病,是自己與外在、幻想與現實之間的動態平衡
隨著年齡逐漸向客觀的中二接近,因果、對錯和人我的界限好像越來越清楚,也越來越刻意。在我印象中,那彷彿是一夜間發生的事,好像誰都會突然說,「從今天起我不再喜歡這個了」,──一種為了加速長大而愛現的無情。

 

吳曉樂|安安,你好,幾歲,住哪,線上遊戲的首班車上,載著中二少年最深的寂寞
告別了踩地雷、新接龍、大富翁跟小朋友下樓梯,我搭上線上遊戲首班車,飆得樂不思蜀。在那裡,我遇見了姊姊、Y 和 W,他們在找尋什麼,安放什麼?

 

廖瞇|你已經用自己的方式,在活著的時候,努力活了
滌死的那天早上,他說不要去醫院。死的那天早上,他請媽媽幫他把摔壞的眼鏡拿去修,以後還可以戴。他是想死還是不想死?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