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2 的力量」系列特企之:一模一樣的你

故事的開頭是這樣的:有一位與你長相神似的另一半,究竟是祝福還是詛咒?
▎故事 2022 年度系列特企「 2 的力量 」第三彈:一模一樣的你 ▎

德語中有個詞叫做 “ Doppelgänger ”,doppel 就是「雙重的」、gänger 有「往某處行走的人」之意,合在一起則是由德國作家所創造的新詞彙:二重身。

有點浪漫,有點驚悚──如果在世界的角落遇見一個與你長得一模一樣的人,會發生什麼事呢?

或如果,不用尋尋覓覓,呱呱墜地時身旁就有一位與你長相神似、心靈相通的另一半,究竟是祝福還是詛咒?

這個問題,不只我們好奇,從古到今只要擁有宛如鏡像的面孔,總是特別容易受到矚目。他們曾被膜拜,傳說中建造羅馬城的正是一對雙胞胎兄弟;他們曾被厭惡,中世紀時生下雙胞胎的母親被認為是淫蕩的象徵。他們曾活在陰影中,被視為統治者的替身;他們也曾激發創作者的靈光,在各種影視與藝術作品中大顯身手(那天人們又重新想起被《鬼店》支配的恐懼)。

他們的命運,好像因為「長得一樣」而被永遠地改變了;但這份特殊,正是人們所賦予的。在不同時空環境、不同社會文化底下,旁人投注於他們身上的眼光,共同匯集成推動命運的那雙手。

於是,本次專題,我們想邀請你一塊來閱讀他們的故事:長得很像,到底會遇到什麼和一般人迥然不同的遭遇?

而讀完專題,或許你會發現──在撕下所有標籤與想像之後,屬於一模一樣的他們的故事,才正要開始,正要煥發力量。
當死亡天使舉起手術刀:雙胞胎,為何會淪為納粹醫生的實驗品?
「門格勒雙胞胎」算是集中營的特權份子,他們不會被送進毒氣室、擁有額外膳食,而當門格勒出現時,他總是帶著大把糖果餅乾,和藹可親地檢查這些雙胞胎──直到他們被送進「實驗室」⋯⋯

 

仔細看,我們真的長得「一模一樣」:雙胞胎,如何成為邪惡的化身?
《鬼店》(The Shining)中維持不到幾秒,而且完全沒有上下文的一個畫面,構成了恐怖電影史上,威力最驚人卻又最令人摸不著頭緒的驚悚橋段。讓我們穿越電影史,看歷史中的多對雙胞胎並上溯 Grady 姊妹花的靈感來源,試著解答:為什麼雙胞胎擁有如此震攝人心的恐怖力量?

 

日本戰國時代最神秘的「替身」:影武者,究竟只活在傳說中還是真有其人?
在黑澤明的名作《影武者》中,一名盜賊為了報救命之恩,挺身而出假扮武田信玄,為武田家鞠躬盡瘁。不過,歷史上真的有「影武者」嗎?抑或只是黑澤明的異想天開?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