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那時此地:飛往過去的航空城

請大家繫好安全帶,飛往過去的航班即將啟程
此地,是桃園航空城計劃下最核心的發展區域;
而回首過去,那時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又在做些什麼呢?

他們可能會在秋冬的黑夜裡,隻身涉入冰冷的海水中,用一張張捕鰻網,織成臺灣鰻魚外銷的亮眼成績。他們也可能會在竹圍福海宮的裊裊香火間,聽聞輔信王公的傳奇故事,並虔誠禱告、祝願島嶼上的人們一切平安。他們也或許曾偷偷窺探神秘莫測的「箍仔內」,看那些保衛家園的鐵翼英雄,如何在冷戰期間,冒著生命危險,一次次在高空中拍下重要的戰略情報。

現在,請大家繫好安全帶,飛往過去的航班即將啟程,我們將重返過去的桃園,重新認識昔日航空城區內人們的日常生活。請握緊手中那張連結過去和未來的機票,接下來,我們將回望這段歷史記憶,翻閱城與鄉、人與物交織的記憶紋理,發現不一樣的航空城故事。
 
出發!桃園人的捕鰻行動:沿海居民的冒險拚博,換來臺灣外銷日本的「白金」歲月
一群人,頭上戴著一盞燈,摸黑踏進水邊,張網一撈,細細的魚苗落在網間──這一顆顆宛如流星的鰻魚苗,曾外銷至日本賺取豐厚外匯,而這樣的「白金」歲月就在桃園!
無數神蹟曾在此降臨:超過百年,守護航空城的竹圍福海宮
竹圍福海宮在桃園市大園區屹立超過 170 年,早已成為當地人的信仰中心,宮內主祀「輔信王公」李伯瑤,有著許多傳奇故事……
開箱前空軍桃園基地內的「秘密單位」:守護臺灣的鐵翼英雄,與大園交織數十年的黑貓傳奇
曾經有一群人,他們的青春,獻給了臺灣軍事史上最緊繃的冷戰時光。這群人隱身在桃園,連家人好友、鄰里親朋都很難知曉他們的任務……
本專題與桃園市政府合作刊登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