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過去 ⇌未來

不管世界怎麼變,有些東西始終不會改變
2022 年,故事邁入第 8 個年頭。

從成立的第一天,我們就知道,故事不是、也不會是新聞或時事評論網站。

但它的內容,也不會只是無關緊要的陳年往事。它總是關切著時代的潮流與趨勢,關注著當代議題的脈絡與根源。儘管歷史無法預測未來,卻能提供後見之明,透過回望過去,幫助我們把當下看的更明白,並藉由理解現在,開啟對於未來的想像。

8 年後的今天,世界似乎變得更加動盪不安,百年大疫尚未遠離,戰爭陰影悄然逼近,獨裁者仍在不斷增生進化,民主政治卻不時面臨自我懷疑。

在這樣前途迷茫的時代裡,我們更需要對世界有著清晰的認識。而這正是故事想做的事——提供理解世界的脈絡,深度的議題探索,與真實可靠的資訊。

這個專題中,介紹了我們平時在策劃內容時候所使用的幾個知道概念,包括從臺灣出發的世界史、有根的世界主義,以及從本土到「風土」。

不管世界怎麼變,有些東西不會變。讓我們繼續耕耘臺灣人文知識的土壤,一起認識過去,想像未來。
 
 
追尋有根的世界主義:從本土到風土,從歷史中想像臺灣文化的未來
經過這些年的努力,我們才逐漸領悟,原來邊緣可以是中心,四周環海的島嶼,也可以有另一種擁抱世界的姿態,而大江大海與好山好水,可以是不同價值的選擇,未必要是地位高下的區分。
李律X涂豐恩|世界這麼大,可愛又可怕:兩個後青春期男子的人生相談室
這是一場後青春期男子的對談。由故事執行長豐恩和故事主編李律一起,講出他們對知識、旅行與人生的想法和體悟。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