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Tango!偉大的皮亞佐拉

「混合著惡魔與天使的故事,才是真相。」—皮亞佐拉
「混合著惡魔與天使的故事,才是真相。」—皮亞佐拉

短短的一句話,皮亞佐拉說的是探戈,也是自己。19 世紀末期,混雜著非洲黑人與遊牧高喬民族的節奏,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底層社會萌芽。每到夜幕低垂時刻,熱情激昂的曲調,配合激情與挑釁兼具的舞蹈,暴力、粗糙,同時暗示著性與慾望的樂章展開,是來自底層最直白的感情交流。

於是,貧民窟、移民、妓院與夜晚,這些元素銘刻在探戈音樂的基因當中,就像是《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瑪莉亞》中,那個誕生在郊區的瑪莉亞一樣。探戈源自底層,和從教會禮儀音樂演變而來的古典音樂截然不同,它沒有滂薄的樂隊,也沒有欣賞的貴族,即興直接的探戈樂,一直流連於市井之中。

直到,阿斯托爾‧皮亞佐拉(Astor Piazzolla)出現,一切似乎有了不一樣的可能…。

這位人稱「新探戈音樂之父」的音樂家,不僅讓探戈擺脫過去低俗與伴奏的地位,成為能獨自站上舞臺的主角。他在 1968 年完成的首部輕歌劇《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瑪麗亞》(María de Buenos Aires),更是音樂史上第一齣完全以探戈樂曲寫成的小歌劇。皮亞佐拉透過自己的行動以及創作,向世人證明,音樂沒有貴賤,無論是古典或是探戈音樂,皆能透過音符,傳達情感與故事。而探戈,正是最適合阿根廷的音樂形式。

2021 年,適逢皮亞佐拉的百年冥誕,因此,今年也被稱為是屬於探戈音樂的「皮亞佐拉年」,在這個特別的時刻,請跟著故事一起認識探戈和「偉大的皮亞佐拉」(el gran Piazzolla)。
 

一段在冥界漂泊的黑歷史──皮亞佐拉出現前的探戈世界

皮亞佐拉到底有多厲害?他被視為是改革阿根廷探戈音樂的關鍵人物,人稱「新探戈音樂之父」。不過,在他出現之前,探戈從何而來,「舊」的探戈音樂又是什麼模樣?

獻給所有曾經質疑自己的人──皮亞佐拉與阿根廷探戈的蛻變與重生

在現代印象中,象徵著狂戀與神秘的探戈樂曲,其實曾經是下層小酒館的伴舞音樂,是被視為「不入流」的次等文化,而讓它重獲新生的,就是前面那位覺得自己不夠好,曾想放棄探戈的音樂家──皮亞佐拉。

音樂不難,找對人上課而已──音樂家們爭相拜師的傳奇人物娜迪亞‧布蘭潔

她是一位優秀的管風琴家、作曲家、指揮家,更是一位優秀的教師。從 1920 到1940 年代,幾乎所有重要的美國作曲家,都曾經拜入她的門下,許多之民音樂人都曾是她的學生,她是──娜迪亞・布蘭潔。

皮亞佐拉輕歌劇《被遺忘的瑪麗亞》
◉ 演出資訊
|演出地點:衛武營戲劇院
|場次時間:2021/09/17 (五) 19:30、2021/09/18 (六) 14:30、2021/09/19 (日) 14:30
|更多資訊 → https://wenk.in/wwy01sa7X

本文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合作刊登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