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重返南國現場

1870 年前後,這座叫作「臺灣」的島嶼南方,所謂「恆春半島」,也就是那個曾經豐富多元的「南國」,遭遇了近代化的歷史劇變。從羅妹號事件為引線,牡丹社事件為高潮,來自不同殖民者的統治,延伸至 150 年後的今天,當代的恆春半島還留下什麼樣的南國記憶呢?
 
 

平平是記錄恆春射寮,怎麼會美國記者與日本翻譯的記錄完全相反?

就讓我們乘坐歷史的風浪,從恆春半島重要的射寮港,登陸 150 年前的瑯嶠。

你以為清國很懂臺灣嗎?150年前的報紙這樣報牡丹社事件

從羅妹號事件為引線,牡丹社事件為高潮,來自不同殖民者的統治,延伸至 150 年後的今天,當代的恆春半島還留下什麼樣的南國記憶呢?

除了沙灘與海水,恆春半島還留存有150年前的記憶嗎?走入「瑯嶠」的當代探訪

過去 150 年的歷史裡,恆春半島的形像幾乎都是由外文化去描繪側紀,但是我們是否聽聞過在地的人們說出他們記憶中的歷史呢?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