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案藏玄機:解鎖蒸汽機關車

火車是歷史悠久的交通工具,坐在火車上聽著規律的哐啷哐啷聲,讓人有種安定的感覺。清領時期臺灣開始修築鐵路,第一代的蒸汽機關車飄洋過海來到臺灣,日治時期臺灣的鐵路建設逐漸健全,全身漆黑的機關車噴著蒸汽,奔馳在臺灣這片土地上,載著人與貨物不斷前行。

現在我們已經幾乎看不到蒸汽機關車在鐵軌上運行著,但退休後的它們到了哪裡去?現在我們又可以去哪裡看看它們?因為疫情無法旅行的現在,不妨跟著這些文章一起來認識這些鐵道界的大前輩,隨著他們的足跡來趟腦內之旅吧!
臺灣的蒸汽時代

蒸汽時代:火車頭在臺灣的故事(上)

拉著一列列車廂往前進的火車頭,又稱為機關車。現今臺灣有些地方會展示退休的蒸汽機關車,讓大家認識這些曾經奔馳在臺灣鐵道,運輸史上重要的大前輩們。

蒸汽時代:火車頭在臺灣的故事(下)

蒸汽機關車們從清末到戰後,陪著臺灣經歷政權交替、背負起產業發展的重擔,這些運輸史上的大前輩們退休後去了哪裡呢?

載人、載貨還可以當展示館?蒸汽機關車車廂的各種不可思議用途

火車車廂最常見的用途就是載人與貨,在日治時期戴著皇親貴族、平民百姓移動到臺灣各個城市,除此之外也曾作為展示館、甚至還能作為迎娶之用。

CT251與DT652:阿公級蒸汽巨獸的時代記憶

時至今日,蒸汽機關車大多都已退役,不過在臺南體育公園中仍展示著兩輛曾在縱貫鐵路上奔馳的蒸汽機關車,它們在公園中沉默地住了好些年,常常被當成會面點使用,卻很少有人知道,它們曾是臺灣歷史的重要見證者。

CT251機關士與科學家:柯威霖博士的鐵道故事

身為機關士,柯威霖幾乎開過當時所有現役的蒸汽機關車,包括 CT、DT、BK 等諸多型號,卻獨鍾裝設有「蹼輪軸心」輻射狀動輪的 CT250 系列。和機關車朝夕相處的日子,機關車的身影深深烙印在柯威霖心中,讓他日後遠赴美國時仍心心念念噴吐著白煙、在鐵軌上奔馳的機關車身影。

認識臺南體育公園的機關車們

臺南體育公園怎麼出現六輛機關車?鐵道達人蘇昭旭來解密

「在我們身後的是 1983 年從馬路運來臺南公園的兩輛機關車 CT251 與 DT652,至於各位眼前的這四輛蒸汽機關車模型,則是我在 1990 年前後分別完成的,其中就有 CT250 型跟 DT650 型的機關車模型,這些平常是很難讓他們出門的。」2020 年 4 月 22 日下午,鐵道達人蘇昭旭老師在臺南體育公園裡兩輛蒸汽機關車修復完成的典禮現場如此介紹。

回到 1982:全臺灣第一件蒸汽機關車古物修復

1983年兩輛機關車剛到體育公園展示不久,便遇到陰雨綿綿的天氣,長期雨淋之下機件的鏽蝕造成機關車的損壞;其次是戶外的展示也讓許多宵小有可趁之機,許多零件被順手牽羊佚失了。當時臺南市長蘇南成下令為兩輛機關車蓋起防雨的「新房」,半年後完工,也避免了兩輛機關車雨淋的命運。但仍免不了受到長年風吹日曬的影響,兩輛機關車面臨著鏽蝕嚴重、不堪展示的情況。

《蒸汽時代》、《火車噗噗歷險記》幕後製作大解密!專訪動畫製作 Studio 2

陳設在臺南體育公園的 CT251 和 DT652 蒸汽機關車在 2015 年被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指定為一般古物,並且啟動了一系列的研究與修復活動,直至 2020 年 4 月才正式宣告修復完成,讓它們重現當年的風貌。
除了修復機關車本體,文資處更找來當地的動畫工作室「studio 2」合作,推出兩部風格迥異,卻同等扣人心弦的動畫短片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