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明治維新一五〇周年:現代日本的形成

明治維新一五〇年後,臺灣還可以從什麼角度認識日本?
日本,離我們很近,也很遠。

現代日本是從明治維新開始的,今年(2018)是明治維新一百五十周年,十分具有象徵意義,從明治維新、甲午戰爭、日俄戰爭、中日戰爭、大東亞戰爭一路下來,一直到戰後的復甦,1964 年舉辦亞洲第一次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並且現在準備承辦 2020 年的第二次的奧運,明治維新是這一切事件的起點。

日本學者、歐美學界都在思考「明治維新」,關於這場運動為何成功的原因,已有汗牛充棟的論述,如果要列一張書單,需要窮盡畢生的心力才能完整閱讀。以往我們論及近代日本的形成,談明治維新、大政奉還、廢藩置縣……等,以及許多維新志士,像是坂本龍馬、西鄉隆盛、大久保利通……等,這些都是很重要的議題和人物,但這樣以時間為經、人物為緯,敘述歷史事件,忽略了不同地方在現代日本形成過程中的重要性。

「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去年開始系統性地理解現代日本的形成,招募了十多位青年學者一起發想,為的是提供日本現代史的體系性看法,在網路資訊零碎的時代進行整合,集合共計 15 篇臺灣年輕學人的作品,雖然每篇的深淺難易不一,筆法也互異,但從頭讀到尾,得以對日本現代的形成有一個具體的認識。

了解日本的現代化,同時也會了解臺灣與東亞現代的進程。現代日本形成的過程,是歷史、也是現在進行式,透過理解歷史和現在,我們將更加了解日本會走向什麼樣的未來。

 

 
 
明治維新一五〇年後,臺灣還可以從什麼角度認識日本?
日本,離我們很近,也很遠。
象徵維新的《明治憲法》卻意外埋下日本軍國主義崛起的伏筆?
這部和洋折衷式的憲法,為日後日本現代歷史轉變發展埋下了不少伏筆。
土佐如何催生一批明治維新的志士?
日本的土佐開始與世界連結的最初原因與美國在太平洋的捕鯨有關,當中的主角得從「中濱萬次郎」說起
岡山:這裡有日本最古老的庶民學校,也是日本中國通的誕生地
每到秋季便布滿楓紅的閑谷學校,因為一名青年而與日本近代強烈連結在一起。
日本人何時開始吃麵包?
在麵包傳入日本之初時,麵包其實並不受歡迎。日本人與麵包的相遇,是從十六世紀開始。
由任人擺布到彰顯才略,明治天皇如何面對突如其來的明治維新?
事實上,明治天皇的明治維新是由一連串的身不由己和意外巧合所導致的結果。
紐約到江戶:美國的捕鯨事業如何敲開日本的國門?
1843 年 11 月 9 日,庫柏帶領捕鯨船曼哈頓號從紐約出發去捕鯨,卻意外踏進了遠在太平洋端的日本。
要「征韓」還是「征臺」?──明治維新後,日本政府內部的關鍵路線之爭
西鄉隆盛和大久保利通這對自幕末出生入死的患難搭檔,兩人的征韓不同調,源於對政治理解的差異。
 
萩:孕育明治維新的胎動之地,擁有聯合國認證的工業文化遺產
近年來,日本申請世界遺產的動作頻頻,其中「萩」這個聚落的文化遺產地位,更是不容小覷。
一座住著千年靈魂的城市:現代京都是如何形成的?
當你漫步在京都這悠悠古城時,可曾想過它是如何兼具現代化的設施呢?
神戶,一個串起中日間千年之緣的港城
若要追尋神戶的起源就得回到近千年前的南宋時期,當時的神戶已與南宋貿易互通。
東洋的曼徹斯特:與朝鮮人血淚交織的大阪興衰史
大阪的發展,可以回溯到豐臣秀吉的時代,豐臣秀吉在大阪築城,建造成一個重要且繁華的商業都市。
青年眼中的明治維新:「這是一個相當小的國家,正迎向它改革開放的時代」
司馬遼太郎將幕府後期至明治時代,視為一個樂觀的時代。
其他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