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我要在天空翱翔──日治臺灣校園的飛行熱

2015-01-24
 

校園飛行熱與鳥瞰臺灣

1910 年代,臺灣很多地方都曾有過飛行表演,部分有經濟能力的富商、名人會搭著飛行員駕駛的飛機,自空中鳥瞰臺灣。此後,掀起過一股飛行熱潮,我們現在所見的空拍照片,很多出自當時飛機空拍的鳥瞰圖。此外,當時的飛行表演會到學校進行,這些到學校公開的飛行表演,激發過許多年青學子翱翔天際的夢想。


1916 年 4 月,クラブ公司邀請年僅 29 歲的高左右隆之來臺飛行表演,這可能是第一場以飛機進行商業行銷的活動。活動宣稱在飛行的同時,會灑下贈品券,共有一百一十個名額,可以從空飄贈品券中得到該公司的美白粉、乳液化妝水、牙膏等商品。


這並非高左右隆之第一次來臺,1915 年,新竹的筏安太郎就曾集資邀請過高左右隆之。當時從 4 月 1 日到 5 日,飛行兩次所需費用就要兩千四百元。高左右氏曾自行研發過好幾代飛機,也到美國進行研習。


不過臺灣人更熟悉的一次飛機空飄傳單經驗,則是 1923 年 2 月,在東京的一次活動。該年林獻堂等人所組織的臺灣議會設置請院運動代表團,帶著由臺灣各地收集而來的請願書前往東京,要求日本在臺灣設立臺灣議會。為了聲援這個活動,臺灣第一位飛行士謝文達駕機從天空撒下上萬張傳單。


3
謝文達照片與飛機。1923 年 2 月 26 日臺灣議會設置請運運動成員在東京舉行請願遊行,謝文達駕機在東京上空灑下萬份要求設置臺灣議會的宣傳單。

4
要求設置臺灣議會的宣傳單

定期飛行航線的出現

在 1930 年代以前,飛行若不是以飛行表演方式呈現,就是由熱心人士集資,與商業活動結合。真正開始作為交通工具,有定期航線,要從 1936 年大日本航空開通「福岡──那霸──臺北」航線開始。此後島內連通線以及臺北至東京一日可達,已經實現。


但是搭飛機畢竟所費不貲,一般中學、高校生還是只能在飛行表演時仰頭觀賞。


校園的飛行社團 

想在臺北上空飛一飛,學生的途徑之一就是加入飛行社團。臺北高校擔任數學、圖畫科教師的須藤利一,在 1935 年成立了航空研究會。這個社團曾獲得陸軍提供三架練習機。1936 年 5 月記念祭時,航空研究會學生分乘兩架飛機,在臺北高校的運動場上低空飛行。1937 年,雖然因海軍航空隊要從臺北渡洋參與軍事行動,研究會因故終止。


1938 年,須藤再度組織與飛行有關的滑翔機部。除了在臺北高校之外,部分中等學校如臺北工業學校,也設有滑翔機、滑空社團,操場就擺有一架可以滑行卻無法起飛的「隼」。


5
1935 年臺北高校航空研究會 5 名團員身穿飛行服首度在荒木飛行士駕駛下搭乘練習機

2
1932 年,臺北大安區附近空拍圖,由左上方由上往右下的橫斷的道路,電線桿隱約可見,這是當時東西重要幹道──────縱貫公路,另一條由右上往左下橫斜與之交錯的則是鐵路(松山往臺北),畫面中央與鐵路約略平行由右下彎沿往左上的則是瑠公圳的一部分。畫面下方的建築物是臺北工業學校校舍。臺北工業學校畢業紀念冊。

1
臺北工業學校機械科學生與汽車、中島飛機甲式四型戰鬥機合影。地點是在今臺北市忠孝東路 3 段 1 號附近,此地原為臺北工業學校的大操場。汽車與飛機都是工業學校機械科必需實地研究的「教具」,以便瞭解不同動力的發動機構造。台北工業學校畢業紀念冊


本文由蔚藍文化提供,選自《躍動的青春:日治臺灣的學生生活》
或許有一天,門前曬太陽、嚼土豆的阿公阿媽, 忽然說要去日本參加他(她)的中學同窗會,你也不用太驚慌。 因為他們和我們一樣,也曾經歷過酸甜苦辣,多采多姿的學生生活。
作者簡介
鄭麗玲
高雄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博士。現為臺北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教授。 專攻臺灣史,以日治時期社會、教育為研究主軸。近年來開始發展歷史文化的創意開發與應用,與文化事業發展系學生共同進行立基於土地,結合歷史與文化的創意發想,開發文創產品。著有《台灣人日本兵的戰爭經驗》(臺北縣文化中心,1995 年 8 月);《國共戰爭下的悲劇—台灣軍人回憶錄》(臺北縣文化中心,1996 年 8 月)、《百年風華北科校史》(共著 臺北科技大學,2008 年)、《台北工業生的回憶》(1-3輯)(臺北科技大學,2011 年)、《百年風華 台北科大學校史》(共著 臺北科技大學,2011 年)、《台灣第一所工業學校》(稻鄉,2012 年,3 月)
文章資訊
作者 鄭麗玲
刊登日期 2015-01-24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