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泡沫紅茶店,其實是開啟臺灣手搖杯盛世的功臣啊──「珍奶王國」前傳

陳韋聿 Emery 2020-08-10

你今天也有去買手搖杯嗎?在臺灣,密集開設的茶飲店鋪,已是人們習以為常的生活風景。手搖飲料興起的這二十餘年之間,大小品牌在市場上盛衰起落,唯有珍珠奶茶從不退燒,一直是萬年不敗的經典飲品。時至今日,“Bubble Tea”早已進軍世界,成為臺灣飲食文化的代表。人們也不免好奇:究竟是誰在這座島嶼上頭,率先創造了珍珠奶茶?


認真說起來,類似這樣的問題通常很難找到確切解答。許多人知道臺中的「春水堂」與臺南的「翰林茶館」十餘年來吵個沒完,就是為了爭奪這塊「珍奶始祖」的招牌。為此,兩造雙方甚至不惜鬧上法院,可惜法官也沒能給大家裁定一個正確答案。[1]


不過,與其關心誰發明了珍奶,更有意義的提問,或許是「快可立」一類的手搖飲料店,為什麼會在二十世紀末大為流行?要是沒有這股風潮的推波助瀾,珍奶再怎麼好喝,恐怕也難以晉升到今天「國民飲料」的地位吧!


所以,「快可立」究竟是怎麼出現的?就讓我們循著報紙資料一路追溯,從三十餘年前崛起的泡沫紅茶店裡,一探臺灣的手搖飲料店、乃至於整個「珍奶王國」的前世今生。


雪克杯搖出的平價好滋味

數年前,以九〇年代臺灣為故事背景的國產電影《我的少女時代》頗受好評,票房數字亦相當亮眼。片中,男女主角在夜裡對坐讀書的「小歇」,勾起不少觀眾的青春記憶,一時成為人們的討論話題。


興起於九〇年代前期的「小歇」,與數年後迅速在全臺各地竄紅的手搖飲料店,倒沒什麼演化上的因果關係。不過,如果我們看到「小歇」的前身──也就是八〇年代興起於臺灣中南部的泡沫紅茶店,就會發現後來的手搖飲料,其實承繼了同樣的歷史脈絡


《我的少女時代》中泡沫紅茶店場景,意外勾起許多人的回憶。(Source: 《我的少女時代》)

泡沫紅茶店是個什麼樣的所在呢?顧名思義,主打商品就是加了糖漿與冰塊、再用雪克杯搖出泡泡的調味紅茶。說穿了,這種飲料的特色就是便宜,賣價跟成本都很低廉。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Emery 的歷史角落
刊登日期 2020-08-10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2020|八月關鍵字:故事冰菓室
夏日裡的涼爽滋味,抵擋不了的零度誘惑!歡迎進到故事冰菓室,和我們一起清涼一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