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為了拯救丈夫,她瘋了六十年──墨西哥帝國末代皇后卡洛塔與她悲慘的命運

2020-09-16

墨西哥皇后卡洛塔(Carlota of Mexico),又被稱為比利時的夏洛特(Charlotte of Belgium),是比利時開國國王利奧波德一世(Leopold I of Belgium)的獨生女,也是英國維多利亞女王與王夫阿爾伯特親王的表妹。

 

夏洛特和她的嫂嫂──「茜茜公主」伊莉莎白皇后(Elisabeth of Austria)皆為當時歐洲聞名的美人。她的出現,讓伊莉莎白皇后本來就瀕臨破碎邊緣的婆媳關係更加雪上加霜,但兩人的命運不約而同地走向悲劇的結局。

 

Source: Wikiwand

備受呵護的童年時光

比利時夏洛特公主,後為墨西哥卡洛塔皇后,於 1840 年 6 月 7 日誕生於比利時的拉肯王家城堡,她是比利時開國國王利奧波德一世最小且唯一的女兒。夏洛特得名於父親的第一位妻子──英國的威爾斯夏洛特公主。


夏洛特的母親為法國奧爾良王朝的公主──路易絲・瑪麗(Louise of Orléans),在夏洛特 10 歲時因肺結核逝世。從此以後,夏洛特大多數時間與祖母法蘭西王后及兩西西里公主──瑪麗亞.艾瑪莉亞(Maria Amalia of Naples and Sicily)一起生活在英國薩里郡的城堡。


夏洛特遺傳了母親的美貌,並且聰明伶俐,利奧波德一世並未因為夏洛特是公主,就忽略她的教育。相反地,夏洛特公主學習了許多當時的女性並不會學習到的科目,像是政治、地理等。


Source: Wikiwand

與馬克西米利安大公的相遇

當夏洛特公主即將滿 16 歲時,王室已經開始為她尋找適合的結婚對象。王室青睞薩克森王國的喬治王子,即未來的撒克森國王,還有維多利亞女王推薦的人選,葡萄牙國王佩特羅五世。


就在王室為夏洛特公主的聯姻事宜爭論不休時,她遇見了來比利時參訪的馬克西米利安大公,即奧地利皇帝弗朗茨.約瑟夫一世的弟弟。她對馬克西米利安一見鍾情,並表示雖然他不是所有人中最英俊、最出眾的那一個,但她卻對馬克西米利安的談吐與特質深深著迷,除此之外,他們亦有相似的宗教背景。


馬克西米利安大公寫給弟弟的信中說道:

 

她非常的嬌小,而我在恰好適合的高度;她的褐色的頭髮,搭配我的金髮剛好。她的聰敏伶俐多少使我感到負擔,但我有信心我可以做得更好。

幾個月後,一封正式的聯姻提議從義大利的里雅斯特城送達夏洛特的手中,馬克西米利安大公也在不久後,正式向利奧波德一世的提出與夏洛特公主聯姻的請求。儘管利奧波德一世更青睞其他兩位聯姻候選人,但仍尊重夏洛特的意願。


Source: Wikiwand

婚姻及婚後生活

夏洛特公主與馬克西米利安大公於 1857 年 7 月 27 日結婚,婚後他們定居於義大利米蘭,直到弗朗茨·約瑟夫一世因不滿馬克西米利安大公在義大利實施的自由主義政策,而解除了他的總督職務。但就在馬克西米利安大公被解除總督職務不久,義大利爆發第一次獨立戰爭,哈布斯堡王朝徹底失去了義大利的領地權。

 

馬克西米利安大公被解除義大利總督的職務後,和夏洛特居住在義大利的里亞斯特的米拉馬雷城堡裡,他們享受了一段悠閒自在的日子。不久後,一封來自墨西哥的信寄到了馬克西米利安的手中,這是一封來自墨西哥外交官荷西.瑪莉亞.古鐵雷斯.德.埃斯特拉達(José María Gutiérrez de Estrada)的信件。


此時墨西哥的改革戰爭已經持續了三年,自由派的共和政府軍在戰爭形勢中取得上風,而保守派正處於弱勢,因此屬於保守派的荷西便希望在歐洲王室中尋找一位適合的王位繼承者。荷西視馬克西米利安大公為最佳的王位候選人之一,因為兄長弗朗茨·約瑟夫一世的關係,馬克西米利安幾乎沒有登上王位的機會。


出乎意料地,馬克西米利安大公並未接受提議,他反而跟著探險隊到巴西的熱帶雨林探險去了。馬克西米利安大公在巴西的熱帶雨林待了約一年之久,傳言他回到歐洲時,感染了不少熱帶疾病,並且傳染給了夏洛特公主,造成公主此後無法生育。


Source: Wikiwand

1862 年,墨西哥共和政府拒絕繼續支付借款利息,此舉引起主要外債國家:西班牙、法國及英國的不滿,因而出兵墨西哥。雖然共和政府尋求了美國的支持以抵擋西班牙、法國及英國的入侵,可此時美國正值南北戰爭,無暇顧及墨西哥的情勢。外國軍隊的侵入給了墨西哥國內的保守派一大機會,在法國軍隊的支持下,他們成立了墨西哥第二帝國,同時許多墨西哥貴族表態支持君主制。


荷西再次向馬克西米利安大公拋出了橄欖枝,拿破崙三世也加入了說服馬克西米利安接受王位的行列,夏洛特公主急切地希望馬克西米利安可以接受王位。她的父親曾被請求繼承王位但卻拒絕了,因此她覺得這是上帝的暗示,王位是屬於馬克西米利安的,而且如今墨西哥的情勢已有不同,有了法國軍隊的支持,安定墨西哥國內情勢是遲早的事情。馬克西米利安改變了他的心意,決定接受了王位繼承的請求。


Source: Wikiwand

成為墨西哥皇后

同時,馬克西米利安的兄長,奧地利皇帝弗朗茨·約瑟夫一世要求放棄他對於奧地利王室的任何繼承權。夏洛特說服馬克西米利安反抗他的兄長,堅持他在奧地利王室的權力;對於馬克西米利安而言,墨西哥的王位就像是一個向兄長證明自己的機會,於是 1864 年 4 月 10 日,馬克西米利安正式簽訂了「米拉馬爾條約」接受王位。


四天後,他們從奧地利出發前往墨西哥繼承王位,弗朗茨·約瑟夫一世來到火車站為馬克西米利安送行,他們互相擁抱,此時他們都不知道,這將是他們的最後一面。馬克米利安的父母──弗蘭茨·卡爾大公和蘇菲公主則是發了電報給他們最喜愛的兒子。


電報裡寫道:

 

最後一聲問候,帶著我們的祝福,父親的和我的,我們的祈禱和眼淚會伴隨著你。望上帝指引你、保護你,來自你出生的地方、不會再次相見的我們的最後一次問候。再一次,來自我們悲傷的心的最深切地祈禱。

一個月後,馬克西米利安和夏洛特於韋拉克魯斯港登入墨西哥。夫婦兩人以為墨西哥的人民是歡迎他們的,而他們即將在此建立起一個屬於自己的和平帝國,但當兩人從港口踏上墨西哥的土地時,他們開始發覺似乎事情沒有他們所想像的樂觀。只有少數的人民對夫婦表示歡迎,大多數的百姓皆冷漠地瞧著他們。


Source: Wikiwand

拿破崙三世加冕馬克西米利安為馬西米連諾一世,夏洛特公主亦加冕成為墨西哥皇后卡洛塔。此時,夫婦兩人還是樂觀地相信他們可以治理好這個國家,但其實墨西哥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逐漸高漲,加上許多其他的政治因素,危機正悄悄地靠近他們。


對於支持君主制的保守派及貴族們而言,馬西米連諾一世的思想過於新穎:他提倡自由主義,希望實施君主立憲制,和民選的議會分享權力;除此之外,他還試圖廢除農奴制度和立法禁止童工。馬西米連諾一世的諸多想法皆與保守派的立場背道而馳,逐漸地,保守派不再支持這位他們所盼望的新皇帝。另一方面,雖然馬西米連諾一世的許多政策,對自由派來說是投其所好,但他們無法接受君主制下的墨西哥帝國。


馬西米連諾一世就像是獨自佇立於沙漠中,孤立無援。他的政策無法取悅保守派,自由派亦無法接受他這個君主,他就像空有抱負而無法施展的君王。除此之外,馬西米連諾一世與卡洛塔皇后亦為了繼承人的問題而煩惱,兩人一直無法順利生育下一代,只好領養前墨西哥皇帝奧古斯丁一世(Agustín I)的孫子──奧古斯丁及他的表哥薩爾瓦多,作為繼承人。



獨自回到歐洲尋求支援

1865 年美國的南北戰爭告一個段落,美軍開始駐紮於美墨邊界,大大增加了法國軍隊的壓力,美國政府更公開支持墨西哥共和派領導人胡亞雷斯,並提供武器給胡亞雷斯的軍隊。


與此同時,法國國內的民族主義及反戰情緒高漲,拿破崙三世迫於情勢,開始計畫撤離墨西哥的軍隊,這同時也代表馬西米連諾一世和卡洛塔皇后將失去他們最大的支持者。沒有了法國軍隊的支持,馬西米連諾一世和卡洛塔皇后根本抵擋不了胡亞雷斯的共和派軍隊。他急切地向歐洲那邊發出求救訊號,卻一直毫無回應。


卡洛塔說服馬西米連諾一世拒絕退位的要求,她將一人隻身回去歐洲尋求援助。1866 年 7 月 8 日,卡洛塔離開了墨西哥城,馬西米連諾一世到港口為她送行。此時,兩人還未意識到這將是個永別。


經過一個月的航程,卡洛塔皇后從法國的聖納澤爾港登陸,接著搭上前往巴黎的火車。路途上,她收到了拿破崙三世的電報,表示自己重病,不便會面,但卡洛塔並不相信拿破崙三世。當她抵達巴黎的酒店時,拿破崙三世的皇后──蒙提荷的歐珍妮(Eugénie de Montijo)已經等待多時,歐珍妮同樣告知卡洛塔,拿破崙三世重病不便相會,但卡洛塔仍然無法被說服,執意要和拿破崙三世及法國大臣們會面談話。


歐珍妮只好回去勸說拿破崙三世,這才促成了三次會面。第一次會面上,卡洛塔向拿破崙三世及法國的王公貴族們展現了一段非常長的演說,並且一再提醒拿破崙三世之前給予的承諾,和米拉馬爾條約上的協議,但不管是拿破崙三世還是法國的大臣們皆不願改變撤兵的決定,並且視墨西哥為不可挽回的國度。在所有的努力都沒有回報的情況下,卡洛塔皇后開始出現情緒不穩定的狀態;第二次會面,在卡洛塔無法停止的哭泣中進行,她依舊沒有達成所願;第三次會面,拿破崙三世來到了卡洛塔下榻的酒店,他鄭重地告訴卡洛塔,最終決定不會改變,法國將撤出對墨西哥的一切控制,沒有其他商量的餘地,並勸說卡洛塔讓馬西米連諾一世宣布退位。


Source: Wikiwand

精神失常

受到拿破崙三世的徹底拒絕後,卡洛塔皇后的精神來到了崩潰邊緣,她陷入嚴重的抑鬱、偏執及妄想,並開始疑神疑鬼,時常覺得有人在她的飲食裡下毒害她。許多服侍卡洛塔皇后的僕人都形容她有時狂笑不止,有時卻又大聲哭嚎。


在巴黎受到重挫後,卡洛塔回到她和馬西米連諾一世在的里亞斯特的米拉馬雷城堡。回到城堡後,一封來自馬西米連諾一世的信息早已等待她許久,信中告訴她,去羅馬梵蒂岡尋求教宗庇護九世的幫助。就在卡洛塔皇后抵達羅馬不久,有人捎來了口信,表示教宗對於墨西哥的境況無能為力。即便如此,卡洛塔皇后仍然堅持要求與教宗見面。最終她與教宗的談話沒有達成所願,她回到酒店將自己關在房間裡閉門不出,眾人以為她放棄了。


隔日,卡洛塔皇后意外地又突然出現在梵蒂岡,她跪在教宗面前,祈求他的幫助並拒絕離開教堂,教宗察覺了她的精神異常且又無計可施之下,允許她在教堂過夜。卡洛塔皇后成為第一位於梵蒂岡過夜的女子。當晚,她留了最後一封信息給馬西米連諾一世。

 

我最親愛的,我要跟你說再見了。上帝在召喚我了,我感謝你帶給我的幸福快樂,並誠心地希望上帝保佑你,並給你永生的救贖。

卡洛塔離開梵蒂岡後,又將自己鎖在羅馬的酒店裡閉門不出,拒絕食物和水,她不停地寫著她的訴求和遺書,且在深夜離開酒店,到羅馬的噴泉池裡飲用泉水。比利時國王利奧波德二世,即卡洛塔皇后的兄長,得知了卡洛塔在梵蒂岡的一連串失常行為後,立即動身前往梵蒂岡,他將卡洛塔帶回的里亞斯特的米拉馬雷城堡。



年僅 26 歲成為寡婦

馬西米連諾一世聽聞了卡洛塔精神異常的消息後,依舊沒有選擇退位,並試圖反抗胡亞雷斯的軍隊,但卻以失敗告終,在堅守 71 天後被胡亞雷斯的軍隊所擒獲。數日後,軍事法庭上,馬西米連諾一世與他的兩位將軍被判以顛覆墨西哥共和國的罪名槍決。


判決的消息傳遍各國,歐洲各國君主、美國總統安德魯·詹森,和許多民主人士皆向胡亞雷斯表達對於判處槍決馬西米連諾一世的反對,但胡亞雷斯拒絕各國的請求,決心執行槍決。

 

親愛的、摯愛的母親,我堅定不疑的決心及對於我的榮耀的忠誠,我將懷著清明的良知走向不當的死亡。我在這個世界上最後的思緒留給我最虧欠的你們,親愛的、可憐的夏洛特和您,我摯愛的母親。

馬西米連諾一世於 6 月 19 日凌晨在克雷塔羅的刑場遭受槍決。10 日後,槍決的消息終於傳到了歐洲,歐洲的王室陷入一片哀傷中,特別是馬西米連諾一世的母親──蘇菲公主悲慟不已,並在往後的歲月裡鬱鬱寡歡。而馬西米連諾一世的遺體在槍決結束的七個月後才運送回奧地利,葬於維也納的皇家墓穴。


此時,在米拉馬雷城堡的卡洛塔皇后的精神狀況持續惡化,她開始產生妄想,覺得身邊所有的人都想加害於她。利奧波德二世聘用一名比利時的心理醫生到米拉馬雷城堡治療卡洛塔,醫療的團隊建議不可以將馬西米連諾一世已遭槍決的消息讓卡洛塔知道,以避免她的精神狀況更加惡化。與此同時,卡洛塔的嫂嫂,利奧波德二世的皇后──瑪麗·亨麗埃塔皇后(Marie Henriette of Austria)來到米拉馬雷城堡探望卡洛塔,發現她的狀況竟然如此糟糕,希望立刻帶她回比利時療養,但無奈此時的卡洛塔根本無法溝通。於是瑪麗·亨麗埃塔皇后和醫療團隊,偽造了馬西米連諾一世的假電報,讓她回到比利時。


卡洛塔被送回了比利時的布豪城堡(Bouchout Castle),開始接受醫生的正式治療。利奧波德二世下令24小時看護卡洛塔的行動,以確保她的安全及健康。同時,因為卡洛塔也是奧地利皇帝弗朗茨.約瑟夫一世的弟媳,所以奧地利的護衛駐紮於城堡附近看守周圍的安全。更傳聞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皇帝保護了卡洛塔居住的城堡免於戰亂的攻擊。由此可知,歐洲王室對於這位前墨西哥皇后的遭遇深感同情。


卡洛塔皇后自從住進布豪城堡後,便不曾在公眾場合露面,完全隱居於城堡內。她的精神狀況一直沒有好轉,她開始蒐集馬西米連諾一世的生前物品,並常常懷念起他們在一起的短暫時光。這樣漫長且孤獨的生活持續了 60 年,直到 1927 年卡洛塔皇后因肺炎逝世於布豪城堡。


Source: Wikiwand

後記:權力鬥爭下的悲劇人生

卡洛塔皇后與馬西米連諾一世的幸福時光非常短暫,只有短短的十年,不管是馬西米連諾一世還是卡洛塔皇后,都是權力鬥爭之下的犧牲品。前者有能力且志向遠大,但受阻於兄長的勢力,於是不知不覺中踏入了拿破崙三世的政治陷阱裡;後者一心一意希望自己的丈夫可以更好,無意中卻也加速了丈夫走上末路的命運,在精神失常的漫長歲月裡,也許她是不知道自己丈夫已經離去的事實。

 

本文透過「方格子直送」計劃合作轉載,原文為Hertory║權力鬥爭下的犧牲品,她是墨西哥帝國末代皇后──卡洛塔皇后

文章資訊
作者 壹柒
刊登日期 2020-09-16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