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凱薩琳|身為最悲哀的王后、擁有最痛苦的婚姻,她引發了巴黎史上最黑暗的一夜

神奇海獅 2021-03-31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登臺嘉賓是──
法國王后凱薩琳・德・麥地奇(Catherine de Médicis)!

1572 年 8 月 23 日凌晨,1 萬 5 千多人齊聚於巴黎,正沈浸在甜美的睡夢中。他們剛參加完一場盛大的世紀婚禮──當今法國國王的妹妹瑪格麗特,於前幾天嫁給亨利・波旁(他比較廣為人知的頭銜,應該是法國波旁王朝的開拓者)。由於亨利是新教胡格諾派的領袖人物,因此,這場結合也被視為一次調和法國傳統天主教和新教矛盾的嘗試,人人都十分樂見。


然而,誰也沒料到,這樣一次夢幻的嘗試,居然在短短幾天內就破局了。8 月 23 日當晚,法王下令除掉新教領袖,那些為了參加婚禮而聚集在巴黎的數千名新教徒,在一夕之間喪失了性命。這,即是歷史上有名的「聖巴托羅繆大屠殺」,巴黎歷史上最黑暗的一晚。


無數後世的歷史學家,將這場屠殺歸咎於年輕法王的母親──凱薩琳・德・麥地奇(Catherine de Medici)。這位當時法國的王太后,被認為是煽動查理九世、引發大屠殺的罪魁禍首。


那麼,為什麼深宮中的王太后,會引爆法國有史以來最慘烈的宗教屠殺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可以從那句我們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結局開始:公主嫁給了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


對此,凱薩琳恐怕會給你一個悲傷的微笑。


西元 1533 年,年僅十四歲的凱薩琳・德・麥地奇與法國二王子、奧爾良的亨利公爵在馬賽成婚。不過,打從婚禮當晚,凱薩琳就遭受了一場震撼教育:當嬌羞的她坐在床榻邊時,凱薩琳突然發現自己的公公──法國國王弗朗索瓦一世(François I)也在房間裡。


是的,她的公公之所以在場,就是要來監督他們倆行房!


這就是凱薩琳漫長屈辱人生的開始。丈夫的小三、王家的漠視,以及讓整個法國分崩離析的宗教改革。現在,就讓我們來回溯她的一生,看看到底有誰能夠承受這樣的「嫁進豪門」⋯⋯。


約 1555 年所繪製的凱薩琳像

麥地奇家族最後的希望

1519 年,凱薩琳・德・麥地奇出生於義大利的佛羅倫斯。她出生的時機糟透了──當時,整個義大利烽火連天,她的教皇叔叔克萊孟七世在教皇國遭受巨大失敗,而佛羅倫斯的人民也起身推翻了麥地奇家族。凱薩琳的童年,是在陷入頹勢的麥地奇家族中度過的。直到 1529 年,教皇與神聖羅馬帝國軍隊團團圍攻佛羅倫斯、準備讓自己的家族重掌政權。


才 11 歲的凱薩琳,就這樣被捲進風暴中心。圍城之際,麥地奇家族的敵人已經在公開議論,要把她賣到妓院任士兵蹂躪、甚至是將她裸體綁到城牆上去抵禦砲火,這是小凱薩琳最接近死亡的一段歲月。所幸,麥地奇的支持者終於重掌政權,小凱薩琳也被接往羅馬。當教皇終於看見已經五年不見的姪女時,他眼中飽含著淚水、張開雙臂緊緊抱著她。凱薩琳是已殘破不堪的麥地奇家族,最後的一縷香煙,為了替她找到合適的結婚對象,教皇投入全部精力,左挑右選,最後促成了她與法國王室的聯姻。

 


這是教皇夢寐以求的婚事。如今,長期以來一直被視為暴發戶的麥地奇家族,終於與歐洲最有權勢的瓦盧瓦家族結合在一起。為了讓凱瑟琳體面出嫁,教皇極大手筆地給了她一萬枚金幣的嫁妝,還有價值三倍以上的首飾和陪嫁。不過,更誘人的嫁妝則在檯面下──據說,為了促成這樁婚事,教皇已經私下同意法國佔領義大利的六座城市,其中甚至包括像比薩這樣的大城。


這也解釋了故事開頭,法王堅持要在婚禮當天目睹新人行房的行徑,他是為了防止未來有人宣稱婚姻無效。但當時的凱薩琳並不曉得,這只是未來無盡屈辱的開頭。

 
教皇克萊孟七世

嫁入豪門,是隱忍的開始

凱薩琳與丈夫亨利二世之間最大的問題在於:亨利是在父王的威脅下才不得已締結婚姻,他根本不愛她。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神奇海獅
刊登專欄 有問題要跟海獅說
刊登日期 2021-03-31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