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喊出「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的農民陳勝,為何起義只維持半年就敗亡?

馮天樂 2020-10-05
ifuun

秦二世元年(公元前 209 年)七月,陳勝、吳廣在大澤鄉(安徽宿州東南的劉村集)率領 900 名被朝廷徵發戍守漁陽(今北京密雲一帶)的士兵起義,首舉推翻暴秦的義旗,喊出了「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的口號,意思是:難道王侯貴族都是天生的嗎?這種蔑視權威的精神,一直為後人津津樂道。


領導反秦戰爭的陳勝

《史記》的作者司馬遷為陳勝立傳,將〈陳涉世家〉放在〈孔子世家〉之後,漢初諸侯世家之前,足見司馬遷對陳勝是相當推崇的。

 

《史記》。(Source: Wikipedia

陳勝首舉義旗,掀起了反秦戰爭的浪潮,陳勝、吳廣的義軍勢如破竹,所向披靡,用了不到一個月就奪取了蘄縣、銍縣、酂縣等,隨後建國張楚,陳勝自立為王,成為天下義軍名義上的首領。當是之時,陳勝統率的義軍達數十萬之眾。可以毫不誇張地說,陳勝起義敲響了秦朝統治的喪鐘。

 

誠如郭嵩燾《史記札記》所言:「案陳涉首事僅一攻蘄下陳,而所遣諸將武臣則自立為趙王,韓廣則自立為燕王,周市則立魏咎為魏王,葛嬰則立襄彊為楚王,秦嘉又立景駒為楚王,其自立者,齊王田儋而已,餘皆陳涉所遣將也。陳涉起未久,事跡無可紀者,而楚、漢相爭大局並由陳涉發端,史公敘漢世家,首陳涉以此。」


意思是:陳勝只是攻克蘄縣和陳縣,但他派遣攻城掠地旳眾多將領卻紛紛自立為王,或擁立別人為王,武臣則自立為趙王,韓廣則自立為燕王,周市則立魏咎為魏王,葛嬰則立襄彊為楚王,秦嘉又立景駒為楚王,只有狄縣人田儋殺了狄縣縣令,自立為齊王而已,其餘都是陳涉派遣的部將。陳涉起兵很快就失敗了,可以紀錄的事跡不多,但陳涉首義奠定了楚漢相爭的局面,所以司馬遷將陳涉放在漢世家之首。


然而,陳勝起義只維持了半年就失敗了,可謂其興也勃焉,其亡也速焉,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從總體上講,陳勝敗亡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忘本,二是用人不當。


一、薄情忘本

陳勝,陽城人,字涉。陳勝年輕時,曾與別人一起受僱為地主耕田。有一天,他停止耕作,走到田埂高地上休息,他因憤恨而嘆息說:「苟富貴,無相忘。」和他一起耕作的同伴大概覺得他發白日夢,一個幫地主耕田的佃農,談什麼富貴呢?便笑著回答說:「若爲傭耕,何富貴也?」陳涉長嘆一聲說:「唉,嗟乎!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哉!」


陳勝稱王後,以陳縣爲國都。從前一個曾與陳勝一起為地主耕田的同伴,聽說他稱王後來到了陳縣,敲著宮門說:「我要見陳涉。」守宮門的長官要將其捆綁起來。經他反覆解釋,才放開他,但仍拒絕爲其通報。等陳勝出門時,他攔路呼喊陳勝的小名。陳勝聞聲,才召見了他,與他同車回宮。


走進宮殿,看見殿堂房屋、帷幕帳簾之後,客人說:「陳涉當了王,宮殿高大深邃呀!」這位客人屢次進出王宮,日益隨便放肆,經常對別人講陳勝以前的一些舊事。有人就對陳勝說:「客人愚昧,胡說八道,有損您的威望。」陳勝認為言之有理,就殺了這個客人。

從此之後,陳勝的故人都紛紛離去,再也沒有故舊親近他了,留在陳勝身邊的,就是一些趨炎附勢之輩,心懷叵測之徒。陳勝後來被自己的車夫害死,決不是偶然的。平心而論,這個客人實有取死之道,所謂崩口人忌崩口碗,世上沒有幾個人愛聽別人議論自己過去貧賤的經歷。


不過話又說回來,英雄莫問出處,做領袖的人應胸襟寬廣,坦然面對自己的過去,不但不應視自己卑微的出身為恥,反而應以自己白手起家為榮。但陳勝器量狹小,將自己共患難的伙伴殺掉,這就是不講義氣,就是忘本。


後來,與陳勝生死與共、揭竿起義的吳廣為部下田臧所殺,陳勝卻「使使賜田臧楚令尹印,使為上將。」可見吳廣之死與陳勝不無關係。陳勝這樣忘恩負義,自然眾叛親離。洪邁在《容齋隨筆》一針見血地指出:

 

若乃殺吳廣,誅故人,寡恩忘舊,無帝王之度,此其所以敗也。

事實上,陳勝是一個薄情寡恩的人。據《史記索隱》記載,陳勝稱王後,岳父和妻兄都前去投靠。陳勝以普通賓客的禮節對待他們。岳父憤然道:「權勢怠慢長者,是不會長久的,」遂不辭而別。人一闊,臉就變,像陳勝這種嘴臉在我們的社會並不少見。


其實,這種人是目光短淺,不得人心的,因為誰都不會喜歡忘本的人。何況人生無常,今日得志,難保將來會有意外發生,一旦遇到困難,這種人是不會得到別人幫助的,所以做人還是應該厚道一點,要飲水思源,不要忘本。


二、用人不當

陳勝除了忘本之外,還用人不當。他任命朱房為中正,主管人事;又任命胡武為司過,主管監察。朱房、胡武是典型的刻毒小人,他們以權謀私,剛愎自用,專門督察群臣的過失。


將領們攻佔了地方回到陳縣來,命令稍有不從,就逮捕治罪,刻察群臣的過失,以向陳勝表忠。凡是他們不喜歡的人,一旦抓住把柄,不交給負責司法的官吏審判,就擅自懲辦,陳勝卻對他們甚為信任。


結果諸將離心離德,各自為政,再也不親附陳勝,陳勝是注定要失敗的了。


西元前 209 年 12 月,秦將章邯率軍進攻陳地(今河南淮陽),上柱國蔡賜戰死。章邯乘勝追擊,又揮師進擊陳地以西張賀部,陳勝親自迎戰,但未能挽救敗局,張賀兵敗戰死。臘月,陳勝敗走下城父(今安徽渦陽東南),車夫莊賈背叛陳勝,將其殺害,旋即投降秦軍,一代豪傑就這樣身死國滅。


由此可見,欲成大事,必須以人為本,一旦忘本,人心離散,就難逃失敗的命運,而虛懷若谷,選賢任能是致勝的關鍵,大到一個國家,小到一個機構、一家公司,如果領導者多為刻薄寡恩,以權謀私,不恤下情之輩,那麼再偉大的事業,再輝煌的成就,都會被葬送,都會化為泡影。

 

文章資訊
作者 馮天樂
刊登日期 2020-10-05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