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五〇年代的優雅束縛──克里斯汀.迪奧與 New Look

2020-01-21

時髦簡練的尖頭高跟鞋是腳指腫脹如香腸的罪魁禍首,性感緊身的馬甲是呼吸窒息的元兇,窈窕的鉛筆裙則限制行走的步伐,使得舉步艱辛無法暢快淋漓的跑跳。


時尚有時很像雙面刃,使人精神得到愉悅滿足,身體卻宛如千刀萬割,在絢麗時尚的外表下竟好似折磨人的酷刑利器──克里斯汀.迪奧(Christian Dior)在 1947 年發表的春裝系列「新風貌 New Look」,為二戰過後的女性說出了優雅的宣言,卻也再次囚禁了女性的身軀。


戰後時裝界新風潮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西方各國因應戰事,全面性供應軍方物資,因此採取緊縮政策以及配給制度,例如英國的緊縮政策(Austerity)一直持續到戰後四年才停止,時裝界也因此大受影響,布料因著軍用補給而短缺,服飾造型也以簡單便利為主,政府甚至在服裝上設立各種制度規範,使人民捨去華麗奢靡的服飾,共同抗戰。即便是戰爭結束後,恐懼緊張的戰時氛圍亦非馬上消退,各國依舊維持了一段時間的儉樸節約生活。


戰爭結束後,女性們渴望從緊縮政策下的簡樸服飾和制服解脫,而服裝設計師克里斯汀.迪奧就在此時崛起。一反戰時的樸實精簡,他所設計的服裝運用了大量的布料,彷彿宣告戰爭的結束,而他發表的的衣著別稱為「新風貌 New Look」,服裝的特徵是緊緻合身的上衣夾克、纖細的腰圍、澎起的臂部、長過膝蓋的A字裙、打摺的厚料裙擺,時髦優雅的款式頓時蔚為世界風潮。


Dior 的 New Look(Source: pinterest)
new look by Dior

女性主義的反彈

迪奧服裝的新風潮確實造成了極大轟動,成為時尚的新興代表,使女性趨之若鶩,但同時也掀起許多反對的聲浪。雖然其服裝系列被稱為「New Look」,實則崇尚十九世紀古典樣貌,為了擁有豐滿的臂部、澎盈曲線的裙體和隻手可撐的細小腰部,馬甲束腰以及厚重的襯裙皆重回女性的衣櫃中,限制身軀的衣著讓女性主義者們憤怒不已,認為迪奧扭曲女性原來自然的身形。


十九世紀女性服裝
1950 年代的 Dior 服裝

俗語說:「凡事都有正反兩面,如同雙面刃。」服飾將女人妝點成女神,卻也同時限制著女性的身體。回顧百年來女性的服裝史,演進的過程緩慢且艱辛,裙底衣著下誇張的內襯衣是約制女性身形的秘密武器,然而二戰時期,因應戰時人力需求,女性亦跨出家門投入了工作行列,社會環境的改變使女性開始穿著活動方便的寬鬆衣著以及工作長褲,戰爭殘酷,但卻為女性服裝的解放前進了一大步,但迪奧的「新風貌」將女性從戰後樸素乏味的工作制服中解放出來,且為戰後低迷的時尚市場與紡織業帶來新力量。


另一方面來看,它卻也是將女性服飾拉回過往保守的年代,再一次的限制女性的身軀,延後了女性服裝的發展史。不可否認的是,其經典優雅的造型延續至今,成為許多設計師的靈感來源。


直到 2019 年的時裝週,束腰澎裙的造型依然是迪奧的精神象徵。時尚界向來總是瞬息萬變,單品不斷推陳出新,但經典的設計款式永遠站在潮流的巔峰,成為無可取代的歷史傳承 。
 

文章資訊
作者 Ophelia
刊登日期 2020-01-21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