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省籍情結並非臺灣當代產物!從300年前的朱一貴事件中就開始

2022-01-09
歌仔戲鴨母王劇照(明華園戲劇總團臉書 2013-09-12)

派系情結在臺灣歷史上,扮演重要的角色。不僅是當代的黨派對立,就連在清領時期,難以計數的械鬥、民變,都與省籍對立有關,影響不同祖籍的宗族地理分布。

康熙六十年(1721 年),臺灣南部爆發「朱一貴走反」,戰事集中於今高雄、臺南一帶,是清廷將臺灣收入帝國版圖後,首宗民間發動的大規模武裝反政府行動。這起事件引發許多連鎖效應,像是清廷在平定事件後重新調整行政區域、事件千里外的半線地區,增設了「彰化縣」、甚至也導致了下淡水河「六堆」客家武裝集團的誕生。

對於「朱一貴事件」,我們或許比較熟悉清廷與反政府軍的戰爭過程;今天我們則要來看,省籍情結如何影響涉入此事件的派系團體?
 

和朱一貴並肩作戰,事件中的另一位領袖──杜君英

史書方志多將「朱一貴」之名作為這起造反事件的代稱,使得另一位民變領導人「杜君英」常常被忽略。若以時間序來講,杜君英於康熙六十年三月十日在「鳳山縣下淡水」(今屏東縣內埔鄉)起事,比朱一貴的「內山羅漢門」(今高雄市內門區)起事時間(四月十九日間)還早。
 

300 年前的省籍情結:朱一貴與杜君英走反01
逆杜君英庄界碑,位於今屏東縣內埔鄉中林村(Source: outlookxp)

 

杜君英原籍「廣東省潮州」,廣義上可以說是「屬於閩南語言系統的廣東人」。他號召起事,既能在語言上吸引閩南漳泉片,也能在省籍上吸引廣東省客家集團的支持。杜君英在內埔起事後,獲得下淡水河下游地方頭人的響應(以閩南裔漳泉片為主),接連打下下淡水汛、鳳山汛(今高雄市)。而朱一貴部眾尚在岡山汛與清軍對峙,甚至遭受當地原住民的攻擊,處於相互僵持的狀態。杜君英為了幫助朱一貴,還遣派手下楊來、顏子京前往馳援。

朱一貴在赤山(高雄鳥松)一役落敗後逃往山區躲藏,等待與杜君英會師,再度並肩於赤山和清軍會戰,最終順利擊潰清軍。此一同時,杜君英部將林曹等已經進督臺灣府城(今臺南市)。

朱一貴部將在赤山役獲勝後,與杜君英分兵。朱一貴往府城進發,卻未獨自和清軍交手,而是等杜君英攻克鳳山縣治後,雙方再會師一同進攻臺灣府,逼得當時臺灣最高長官福建分巡臺灣廈門道道員梁文煊,以及臺灣府知府王珍、臺灣縣知縣吳觀域,全數坐船走避澎湖。

最後,朱一貴與杜君英分別佔領臺灣府的道署(文官機構)和鎮署(武官機構)。但這時臺灣縣治(即臺南)尚未真正攻克,攻克臺灣縣治有賴諸羅縣人賴池、張岳等起兵響應,耗時三日打下臺灣縣。直到此時,眾人奉朱一貴為共主「中興王」。
 

300 年前的省籍情結:朱一貴與杜君英走反02
1752年的王必昌《重修臺灣縣志》臺灣縣城池圖(Source: Jasonzhuocn)

 

康熙六十年(1721 年)五月初,臺灣府(臺南)被三支獨立軍團佔據,朱一貴僅為共主。日後朱一貴雖然封王,卻不代表他對其他兵團有指揮權。
 

主帥 原籍 部屬 根據地
朱一貴 福建漳州 黃殿、李勇、吳外、鄭定端等 今高雄內門
杜君英 廣東潮州 郭國正、戴穆、 今屏東內埔
賴池、張岳 不詳(應是福建)   今嘉義縣

以戰績而言,朱一貴部隊明顯不及杜君英部隊的表現,兩人也同為草莽出身。那麼為何杜君英在歷史上的名聲不及朱一貴?籍貫或許是個原因。

朱一貴為福建漳州裔,朱姓又與大明皇室同姓,加上後人戲曲加持,為朱一貴搏得「鴨母王」美名,名聲益加響亮。而杜君英是潮州人,雖然在語言文化上,杜君英所操的潮汕片,比以客家語系為大宗的廣東移民更親近福建漳泉片,但仍究吃了籍貫上的悶虧。後世或多或少夾雜閩粵情結下,刻意淹沒杜君英的事蹟也未可知。
 

共患難易,共享福難:朱一貴驅逐杜君英

朱一貴的部眾打著「反清復明」的旗幟,且又姓「朱」,號召群眾的吸引力自然比杜君英打著「清天奪國」名號強大了許多。然而,朱、杜從來就不是從屬關係,而是各自獨立的軍團。所謂「共患難易、共享福難」,入城之後雙方因為「利益分配不均」,很快就爆發衝突。

杜君英自恃戰功,首先不滿朱一貴封賞不公,對此發出猛烈的不平之鳴。而朱一貴和杜君兩人皆出自草莽,手下的部眾都不是紀律森嚴的士兵(雖然說清朝的士兵紀律也沒好到哪);但相較而言,朱一貴仍然比較有統治者的自覺,至少他一入府城便發布不得欺凌百姓的禁令,也明令約束手下的行為。

杜君英為表對朱一貴的不滿,無視朱一貴不得擾民搶掠的禁令,強搶民女達七人之多,他的下屬戴穆也有樣學樣起來。朱一貴會顧忌杜君英,但對戴穆便直接痛下殺手,算是給予杜君英鄭重警告,只是杜君英依然故我,不肯放民婦,終於惹惱朱一貴。而原本杜君英閩籍下屬的郭國正,決議倒戈接受朱一貴的遣派,攻擊杜君英所在的總鎮署衙門。
 

杜君英的下屬原籍

 

首領 原籍 語系 根據地 備註
杜君英、杜會三 廣東潮州 閩南語系
客家語系
今屏東內埔 嫡系
郭國正、翁義 福建 閩南語系 今高雄仁武 郭國正脫離杜君英,支持朱一貴。
戴穆、江國論 福建 閩南語系 今高雄鳳山 戴穆為朱一貴所殺,但江國論支持朱一貴。
林曹、林騫、林璉 福建 閩南語系 今屏東新園 改支持朱一貴。
王忠 福建 閩南語系 今小琉球 改支持朱一貴。

過程中,朱一貴真正作戰勝利的戰役,其實就是在驅逐杜君英這一役。而且杜君英作戰失利有一大敗因,在於自己原本集團的部隊不相挺。
 

無心插柳:六堆客家的成形

杜君英戰敗之後,率領一千多名殘部往北逃往貓兒干(今雲林縣崙背鄉),一路上還不忘以燒殺閩人報復(省籍情結的恨多深啊),據稱行跡最遠還曾逃到半線地區(今彰化市)。

其實驅逐杜君英,對朱一貴並不值得慶幸,因為勝利的代價是成為清廷反擊的目標。朱一貴統理臺灣府的時候,還不知曉清軍已經在對岸集結、醞釀攻打臺灣,他浩浩蕩蕩進行奉明朝為正朔、將年號改為「永和」、頒布廢除薙髮政令等政治動作。朱一貴也後來沒有嚴加討伐往北逃竄的杜君英,而是將重心放在下淡水河的(鳳山以南)客家人,但這些客家人自行組成民軍,表達不願歸附朱一貴的立場。
 

300 年前的省籍情結:朱一貴與杜君英走反03
下淡水河南岸的六堆客家(Source: Luuva

 

下淡水河客家人此舉,對朱一貴而言,大有「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之感。為了替自身政權樹立威望,朱一貴集結部隊,在六月十八日朝南部的客家民團發動攻擊,但很可惜,六月十九日間朱一貴軍隊就被對方擊敗兩次。當朱一貴還在對客家人束手無策、咬牙切齒的同時,清軍已經派兵從臺南鹿耳門悄悄登陸了。

這群分布於下淡水河(今高屏溪)的客家人,在朱一貴事件之後開始登上歷史的舞台,後來成為臺灣有名的地方自保組織—─「六堆客家」。這也可看出「六堆」一詞,並非客家移民的原鄉名稱,而是源自於民間聯合自保軍。
 

清朝軍隊的反擊

康熙六十年(1721 年)五月,朱一貴與杜君英攻佔臺灣府城之後,清朝官員效率忽然好了起來,五月中消息就傳回中央(皇帝還是康熙爺),六月一日便火速籌備好向臺灣進軍的事宜。

為了平定朱一貴之亂,清廷派出臺灣鎮總兵、署理福建水師提督藍廷珍來臺。藍廷珍後來在大肚溪北岸(今臺中盆地),創建墾號「藍張興」,大量引渡漳州移民(偷渡)來臺闢田、造水圳,原本棲息於此的巴布拉族人生活型態也大大被改變,影響臺灣中部歷史深重。
 

臺中萬春宮,昔稱藍興宮,即由藍廷珍引渡媽祖來臺中,開基而成。圖片來源:Fcuk1203
臺中萬春宮,昔稱藍興宮,即由藍廷珍引渡媽祖來臺中,開基而成(Source: Fcuk1203)

 

六月十七日,清軍由藍廷珍(漳裔)與施世驃(泉裔,施琅後人)率領抵達安平港,同一時期,朱一貴的主力還在和六堆客家火拼,臺灣府城因而空虛,六月廿三日就被清軍奪回。

得知府城失陷的消息,朱一貴只好循杜君英路線率眾北逃,畢竟往南可是他前幾日對著幹的六堆客家,豈不是自投羅網?只是好景不常,朱一貴逃到溝尾庄(今嘉義太保)就被清軍擒下,其他餘黨也差不多在七月間被清軍捕獲,包括諸羅縣軍團的賴池、張岳等人。清軍僅花半個月的時間,奪回臺灣府城、並捉住叛亂頭目。

至於民亂的另外一位主角杜君英,見大勢不成便直往遼闊的諸羅縣域以及山區逃竄。清軍一時還拿他無法,派杜君英舊部陳福壽好說歹說,才以「不殺」為名被誘降。不過杜君英實在情節重大,難逃一死,十月份還是落得跟朱一貴下場一樣,和他的兒子杜會三一同被押送到北京,斬首示眾。

爆發於 1721 年的朱一貴事件,在三月份杜君英開起第一鎗、朱一貴在四月份號召萬人響應後,浩浩蕩蕩草草率率在六月份落幕了。民間遂有歌謠傳唱:「頭戴明朝帽,身穿清朝衣;五月稱永和,六月還康熙。」寥寥三言兩語,就將這場 1721 年的動亂很傳神地總結完畢。
 

朱一貴:空有高義之名的民變領袖?

朱一貴最令人稱頌的事蹟,便是在他落網之後,被押解到臺灣鎮總兵藍廷珍面前,洋洋灑灑「吾乃大明臣子」、「汝等堂堂漢人,甘心侍虜」論調,為後世人激賞和讚譽。迄今仍不乏有改編的戲曲或歌仔戲,朱一貴「鴨母王」昭昭忠義之名傳唱,後人可師。
 

300 年前的省籍情結:朱一貴與杜君英走反05
歌仔戲鴨母王劇照(Source: 明華園戲劇總團臉書 2013-09-12)

 

事實上,朱一貴做為領導者,從來沒有思考過對粵籍杜君英集團兵戎相向的連動效應。事後甚至大舉興兵,追剿在下淡水河口的粵籍客家人,落得自己腹背受敵、倉皇潰敗,落得草率收場,難可謂雖敗猶榮。倘若朱一貴連同為漢人的閩粵派系尚不能容──無法調解派系問題──那麼朱一貴在兵敗受縛時,在藍廷珍面前,以高道德標準痛斥藍廷珍為清廷異族統治者效力之不義,是否也有些諷刺呢?
 

參考資料
  1. 連橫,《臺灣通史》,五南
  2. 朱一貴事件、六堆-臺灣大百科全書
  3. 張桓忠等,《萬春宮志》,臺中市萬春宮管理委員會
文章資訊
作者 舟集
刊登日期 2022-01-09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發掘・臺北 Discover 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