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冷知識週刊】第一百零二號:耶穌的十二使徒中,拿著剝皮刀的那位是?

對基督宗教有點認知的讀者應該都知道,耶穌生前在追隨他的人之中點選了十二使徒:彼得、安得烈、雅各、約翰、腓力、巴多羅買、馬太、多馬、小雅各、西門、達太、猶大;身為對外傳教者,這十二位使徒擁有醫病與驅鬼的能力,也被後人認為在門徒中格外出眾。


相對於隔壁棚佛陀的十大弟子孔子的四科十哲耶穌的十二使徒被視為是基督宗教初代教眾的代表(耶穌:「耶~我有十二位,我贏惹!」,孔子:「老夫只是不想把七十二位都排出來好嗎?」,佛陀:「你們都太執著數字了~」)


當使徒們並立在教堂中,教會為了讓他們的身份一目了然,就從各人的故事中找出代表性的元素作為他們的象徵符號,除了能標示每個使徒的身份,也能讓信眾藉此懷想他們的事蹟。


本週的冷知識週刊要來跟大家介紹其中一位用剝皮刀當標誌的使徒:巴多羅買

 

聖巴多羅買像。頭上光圈點出其超然身份,手中剝皮刀則暗示著他的人生經歷。圖片來源

巴多羅買是誰?

在米開朗基羅的壁畫〈最後的審判〉中,天堂聖眾裡有一個特別的使徒,手上拿著一張人皮,他就是本篇的主角──聖巴多羅買/拿但業(Bartholomew the Apostle / Nathanael [1])。

 

一手剝皮刀一手人皮的聖.巴多羅買。圖片來源

根據《新約聖經》的計載,巴多羅買是加利利(現今以色列北部的一個地區〉的居民,他聽到稱號彌賽亞(救世主)的耶穌時,一開始感到十分懷疑,但在親眼見到耶穌的言行後,巴多羅買就當場折服,稱他是神的兒子並拜他為師穌:「我又收服一個門徒啦~高舉右手)


後來巴多羅買也和其他十一人一起,成為耶穌基督親自點選的十二門徒。


順道一提,如果有讀者覺得巴多羅買的名字很難唸,那提到他的另一個中文譯名,想必讀者們會很有共鳴,那就是:


「巴索羅繆」

巴索羅繆·大熊的凝望。圖片來源

沒錯,「巴多羅買」的 Bartholomew 就是《海賊王》中「王下七武海」的「バーソロミュー」名字由來,不過這位使徒拿著剝皮刀的原因我們稍後會介紹,絕對不是因為他的職業是海賊唷!

 

泥豪~泥要信教嗎?」(握刀)圖片來源
 

巴多羅買如何成聖?

「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 ──《約翰福音》中,耶穌對巴多羅買的評價。

基督宗教的傳統中,巴多羅買被認為具有誠實、坦率的美德;一般相信他與其他十一位使徒一起跟隨耶穌,見證了耶穌的受難和復活,並在使徒的聚會中體驗了聖靈的降臨。


據說,後來的巴多羅買前往亞美尼亞印度宣揚耶穌的福音(這兩個地方差有點多,一個在西亞高加索山、一個在南亞喜馬拉雅山下,但總之可以知道他是往東走就對了),但在傳教過程中遭到攻擊,最後被剝皮而死 [2],為了紀念巴多羅買的遜道,天主教(羅馬公教)將其殉道之日 8 月 24 日訂為「聖巴托羅繆日」。


聖巴多羅買殉道圖。圖片來源
巴多羅買殉道。我們可以在圖中看到他的左手正被血淋淋地剝皮。圖片來源

為了紀念他的事蹟,許多藝術家在描繪巴多羅買時都會用剝皮刀當作標誌(不然每個聖徒都長得差不多,教友們也是很難辨認),甚至讓他拿著自己的皮(真是讓人情何以堪啊......)

 

羅馬拉特朗聖若望大殿的聖巴多羅買像,手裡正展開自己的人皮。圖片來源
面帶微笑的聖巴多羅買拿著自己的皮,生前的血腥結局在成聖後似乎都顯得雲淡風輕了。圖片來源

 

誰最尊崇巴多羅買?

看完了巴多羅買的故事,最後讓我們來看這位使徒的兩大信仰圈。


眾所皆知,基督宗教是信仰耶和華為唯一真神的一神教,但中世紀時也有尊崇「守護聖徒」的風氣:信徒們會因自己的家鄉、行業而選擇和自己較有關連的聖徒,希望他們能代自己向耶穌基督轉達自己的祈禱。


會特別尊崇聖巴多羅買的信徒,當然就是亞美尼亞教會的會眾。因為前段故事提到,巴多羅買在殉道前曾在該地傳教,亞美尼亞國內普遍認為認為福音事由巴多羅買所帶來的。


亞美尼亞使徒教會的總堂。圖片來源

不過,除了地區教會之外,聖巴多羅買也被「某行業」視為守護聖徒;聰明的你,猜猜看是什麼行業吧!
 

聖巴多羅買:「動腦時間到囉~」(設計對白)。圖片來源

.

.

.

.

.

你猜到了嗎?

.

.

.

.

.

.

.

答案就是:皮革業!!!


巴多羅買真是情何以堪啊啊啊啊啊啊啊~~

[Mr.Namaste]


[1] 在《新約聖經》中,「巴多羅買」和「拿但業」分別出現在不同的福音書中;但傳統上,許多神學家將此視為同一人物的兩個名字。


[2]巴多羅買的殉道方式眾說紛紜,包括斬首、倒釘十字架等,但都和剝皮有關。

文章資訊
刊登專欄 冷知識週刊
刊登日期 2017-08-16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