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賭上天文宅之名!金星週期與馬雅曆法的神祕糾葛

馬雅人 2016-10-17

最近,《國家地理雜誌》的網站公布了一份對於馬雅曆法的新研究,引起了不少人的討論。不過,如果對於馬雅文化認識不足的話,可能會看得有點吃力。在此,就讓馬雅國駐臺大使 Mayaman,來幫大家補充一些相關的背景知識吧(毆)


根據現在的研究,我們可以把馬雅曆法簡單歸為以下三類:長紀年曆(Long Count)、哈布曆(Haab)與卓爾金曆(Tz’olkin)。其中,長紀年曆與這篇報導關係不大,大使就暫時不介紹。至於哈布曆,則是由 18 個月、每月 20 天所構成。


等等!這樣一年只有 360 天啊!馬雅人不會連一年有 365 天都不知道吧?!


當然,被名嘴形容為美洲第一天文宅的馬雅人,怎麼可能會犯下這種低級錯誤!在馬雅人的認知裡,每年的最後五天被稱為 Wayeb,相當於我們所說的「鬼門開」。有興趣的僑民,不妨讀讀大使之前寫的〈Wayab:馬雅鬼門開〉這篇文章。


等等!這樣還是不對啊!我說那個閏年呢?


恭喜你問到重點了!目前沒有證據顯示馬雅人會置閏年。不過,馬雅人身為美洲第一天文宅,一定有什麼神秘的方法來修正閏年吧!所以,考古學家認為馬雅人可能利用了金星、地球、太陽三者運行的相對關係,來修正哈布曆這 1/4 天的誤差。而最重要的資料來源之一,就是德勒斯登古抄本第 24 頁的金星週期表。


德勒斯登抄本第 24 頁的金星週期表。
德勒斯登抄本第 24 頁的金星週期表。

藉由對古抄本的研究,學者認為馬雅人推導了一套公式,來連結金星與哈布曆,以修正這兩者之間的誤差。是故,馬雅人得以再次捍衛自己身為天文宅的名聲。


但是,《國家地理雜誌》所刊登的新研究卻不這麼認為。該學者主張金星、太陽、地球的運行相對關係,應該是拿來修正 260 天的卓爾金曆,而這個說法則在學界引起了軒然大波。因為,以往都認為卓爾金曆只是單純的宗教曆,與天體的運行沒有關係。

 
卓爾金曆的日名與對應字符。
卓爾金曆的日名與對應字符。

至於卓爾金曆為什麼是 260 天,可能是宗教神聖數字的 13(月)乘上進位的 20(日)所導致的結果。不過,也有人提到 260 天與金星衝的某個週期相近,推測 260 是某個天體的運行數字,或是 260 天跟懷孕週期相近等說法,但都尚未成為定見。


所以,如果按照這次的新研究,或許可以推測金星與卓爾金曆有關。如此,金星就可能是用來修正原本看似一點都不天文的卓爾金曆。根據此說,那哈布曆就一點都不準了啊!馬雅人是否就此喪失了他那美洲第一天文宅的封號呢?


如果我們承認新說法是對的,那麼馬雅人用金星來修正卓爾金曆,也可說是宅天文宅到虛擬出一套系統,而且還宅成一種宗教,可以說是天文宅的極致!反過來說,如果我們認為新研究是錯的,金星應該是用來修正哈布曆,那麼馬雅人還是保持了他美洲第一天文宅的榮耀。無論怎樣,我們馬雅人都是美洲第一天文宅(誤)


不過,大使必須說就目前所知,馬雅人對於天體的認識,未必比同時代的舊大陸人們還要多。其實,他們只不過是達到了肉眼觀測與經驗法則的極限而已。西元前十六世紀的巴比倫人就已經知道,金星運行有晨星與昏星。而馬雅文化鼎盛的古典期,與巴比倫距離約 1600 年,同時期的中國約莫是中古時代。是故,我們馬雅人也只是做到人們都可以做到的事情而已。


最後,考古學家對於這個研究還是抱持保留態度,畢竟相關研究太多了,可以打臉的數據也太多了。如同報導中所說的,該學者提出了一個合理的數據,但是也是最不精確的數據。總之,我們距離重建馬雅人眼中的天文世界,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不管如何,馬雅人就是天文宅。

文章資訊
作者 馬雅人
刊登專欄 馬雅國史館
刊登日期 2016-10-17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故事主打星──馬雅人
✦✦✦上知天文,下知馬雅,那個角色多變的男子閃亮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