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從強勢韓團 BTS 看宮闕故事──朝鮮王室小史

2021-11-03
景福宮勤政殿(2020 年 BTS,The Tonight show Jimmy Fallon,Youtube)
 

近年來,韓國 K-POP 文化十分積極進軍世界各地,與此同時,在這些影視作品中也能看見韓國推廣行銷傳統文化的野心,讓韓國逐漸成為名符其實的「文化強國」。風靡全球的韓國偶像團體防彈少年團(BTS),近年表演中就出現了幾座韓國傳統宮闕,但其背後歷史及文化背景卻鮮為人知。
 

朝鮮王朝在漢陽的第一座宮闕:景福宮

從強勢韓團BTS看宮闕故事──朝鮮王室小史-06
〈勤政殿〉,《始政五年記念朝鮮物產共進會報告書》,朝鮮總督府,1916
(Source: 首爾大學圖書館)

 

2020 年時,防彈少年團在美國節目《The Tonight show Jimmy Fallon》中表演了〈IDOL〉這首歌曲,歌曲的舞台場景中,出現了朝鮮王室五大宮闕之首景福宮的正殿勤政殿。景福宮建於 1392 年,是朝鮮太祖(在位 1392~1398 年)李成桂建國後,將首都由開京(今日北韓開城)遷往漢陽(今日南韓首爾),所建造的第一座宮闕(史蹟第 117 號)。
 

從強勢韓團BTS看宮闕故事──朝鮮王室小史-01
景福宮及昌德宮所在位置(Source:《大東輿地全圖》第1帖〈都城圖〉,國立中央圖書館)

 

「景福宮」的名稱從何而來?

 

命判三司事鄭道傳,名新宮諸殿。道傳撰名,并書所撰之義以進。新宮曰景福,燕寢曰康寧殿,東小寢曰延生殿,西小寢曰慶成殿,燕寢之南曰思政殿,又其南曰勤政殿,東樓曰隆文,西樓曰隆武,殿門曰勤政,午門曰正門。其景福宮曰:

 (略) 臣受命謹拜手稽首,誦《周雅》「既醉以酒,既飽以德,君子萬年,介爾景福」,請名新宮曰景福。 庶見殿下及與子孫,享萬年太平之業,而四方臣民,亦永有所觀感焉。(略)[1]

由此可知,「景福宮」的名稱源自《詩經》〈周雅〉;由當時太祖信賴的重臣鄭道傳(1342~1398 年)提議命名之。
 

從強勢韓團BTS看宮闕故事──朝鮮王室小史-02
《朝鮮王朝實錄・太祖實錄》8 卷,太祖 4 年 10 月 丁酉

 

至於景福宮的正殿為何稱為「勤政殿」?可以從鄭道傳的個人文集《三峯傳》當中找到線索:
 

天下之事,勤則治,不勤則廢。必然之理也,小事尚然,況政事之大者乎……然則人君其可一日而不勤乎。然,徒知人君之勤,而不知所以為勤,則其勤也流於煩碎苛察,不足觀矣。[2]

 

可知,「勤政」的意涵有二:第一,思政優先,勤政其次。如果勤奮地做錯誤的事情,其損失將原封不動地由國民承擔。第二,區分國王大臣們的職責,國王並無法做所有的事,應該勤於國王自身的工作。從此可見,宮闕命名反映了朝鮮建國初期的國家統治體系與理想的君臣關係。

 

從強勢韓團BTS看宮闕故事──朝鮮王室小史-07
〈勤政殿〉,《朝鮮博覽會記念寫眞帖》,朝鮮總督府,1930
(Source: 首爾大學圖書館)


勤政殿作為正殿,是大臣向國王新年慶賀、國家活動慶典舉行或外國使節接待時舉辦的場所。從這點看來,防彈少年團在此為外國節目表演,似乎有異曲同工之妙。
 

從強勢韓團BTS看宮闕故事──朝鮮王室小史-05
〈勤政殿圖〉《壬辰進饌儀軌》(Source: 藏書閣 database)

 

從強勢韓團BTS看宮闕故事──朝鮮王室小史-03
〈丁亥進饌圖屏・勤政殿陳賀圖〉朝鮮,1887 年,絹本設色,147.1x47.9cm
(Source:  國立中央博物館)

 

朝鮮王室生活最久的宮闕:昌德宮

從強勢韓團BTS看宮闕故事──朝鮮王室小史-12
仁政殿(Source: 國立故宮博物館圖錄)

 

同樣是 2020 年,防彈少年團的成員 SUGA 年推出個人主打歌〈大吹打〉中,MV 中出現了昌德宮的正殿與仁政殿。
 

從強勢韓團BTS看宮闕故事──朝鮮王室小史-08
昌德宮仁政殿(Source: 2020 年 BTS mv,《Agust D(BTS SUGA) '대취타'大吹打》MV,Youtube)

 

從強勢韓團BTS看宮闕故事──朝鮮王室小史-09
昌德宮仁政殿(Source: 2020 年 BTS mv,《Agust D(BTS SUGA) '대취타'大吹打》MV,Youtube)


昌德宮建於西元 1405 年(朝鮮太祖 5 年),作為朝鮮王室的實際宮闕長達約 250 年之久。其外殿為仁政殿;內殿則是大造殿,為王妃們的生活空間。
 
事實上,除了第四任君主世宗(在位 1418~1450 年)、文宗(在位 1450~1452 年)及端宗(在位 1452~1455 年)幾位君王居住過景福宮,其他君王皆住於昌德宮。原因是 1592 年朝鮮、中國明朝與日本豐臣秀吉政權之間進行了「朝鮮萬曆之役」;韓國方面稱為「壬辰倭亂」,日本則稱「文祿慶長之役」。

 

從強勢韓團BTS看宮闕故事──朝鮮王室小史-04
〈釜山鎮殉節圖〉,朝鮮,紙本彩色,53.5x77cm,原州歷史博物館
(Source: e-Museum KR


在這場戰爭中,景福宮遭火災肆虐,大部分建築毀於一旦,再加上風水欠佳、欠缺人力、材料等緣故,遲遲沒有重建。直到末代君王高宗時,在攝政王興宣大院君的主導下,才再建了我們今日到首爾旅遊時,得以見到的景福宮。

作為昌德宮的正殿,仁政殿是舉行國王登基、婚禮、世子冊封、文武百官賀禮等正式國家活動的重要建築,仁政殿中的「仁政」意味著「仁者政治」,是屬於昌德宮的法殿(君王受百官朝賀的正殿)。昌德宮在光海君時期重建後,純祖三年(1803 年)又再發生火災,至哲宗八年(1857 年)進行修繕工程後,直到至今。
 

從強勢韓團BTS看宮闕故事──朝鮮王室小史-10
A:國政空間 B:生活空間C:後苑 D:璿源殿(供奉御真之處)
(Source:〈東闕圖〉,19 世紀,絹本彩色,273x576cm,高麗大學校博物館
國立故宮博物院特展簡介)

 

仁政殿寬敞的院落是早朝時的場地,院中三道排列的品階石,是代表文武百官位階的標誌,用文武官分類刻上了 18 品階。但從「正四品」開始同時包含「從」,因此從「正一品」開始到「正九品」結束,各有東、西 12 個。
 

從強勢韓團BTS看宮闕故事──朝鮮王室小史-11
仁政殿局部(Source:〈東闕圖〉,19 世紀,絹本彩色,273x576cm,高麗大學校博物館)

 

〈大吹打〉的 MV 中也出現仁政殿內部的陳設。例如龍椅後方的〈日月五峰圖屏〉──這座屏風在許多韓劇古裝劇都能看見,圖繪日月、山海、松樹,左右對稱,色彩強烈,是王權的象徵。歷代朝鮮國王皆坐於御座龍椅,恰巧位於後方的〈日月五峰圖屏〉日、月之間,成為朝鮮政治地理同心圓的核心。[3]
 

從強勢韓團BTS看宮闕故事──朝鮮王室小史-13
仁政殿內部(Source: 2020 年 BTS mv,《Agust D(BTS SUGA) '대취타'大吹打》MV,Youtube)

 

在《仁政殿營建都監儀軌》及《影幀摹寫都監儀軌》中可以看到仁政殿及五峰圖的圖示。
 

從強勢韓團BTS看宮闕故事──朝鮮王室小史-14
 
朝鮮,1805年,《仁政殿營建都監儀軌》
(Source: 首爾大學校 奎章閣 database)
 
從強勢韓團BTS看宮闕故事──朝鮮王室小史-15
 
朝鮮,1805年,《仁政殿營建都監儀軌》
(Source: 首爾大學校 奎章閣 database)
 
從強勢韓團BTS看宮闕故事──朝鮮王室小史-16
朝鮮,1900 年,《影幀摹寫都監儀軌》(Source: 藏書閣 database)


朝鮮萬曆之役後,朝鮮王朝的第15代君主光海君(在位 1608~1623 年)便將昌德宮作為朝鮮王室的正宮居所使用,直到 1868 年高宗重建景福宮為止。由於韓國君王實際上以昌德宮為住處,因此昌德宮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相對地,景福宮並沒有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如今,朝鮮宮闕的建築、陳設,與韓流 K-POP 文化交融,成為新的文化符號。粉絲們未來去韓國追星時,不妨也去看看 MV 中的這些宮殿,體會流行文化背後的傳統文化底蘊。
 

[1]《朝鮮王朝實錄・太祖實錄》8 卷,太祖 4 年 10 月 丁酉。
[2]鄭道傳,《三峯集》卷 4, 勤政殿・勤政門。
[3]王明彥,〈朝鮮政治地理中心,屏開日月五峰山──朝鮮宮廷繪畫〈日月五峰圖〉屏風的起源與意涵〉,《典藏古美術》,2020 年,2 月,頁 128。
 

文章資訊
作者 陳怡融
刊登日期 2021-11-03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