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他要用一座彩色的「搬針」,召喚基隆港的金色年華 ── 港口鐵工邱松枝

2022-03-26

岸上的彩色屋、群山的翠綠、海天一色的透藍、船身上輕微晃動的五顏六色——只是走一趟正濱漁港,卻彷彿看到所有的燦爛都搶著來綻放,宛如附著在港口各個角落的新生命。若你能駐留更久一些,細看之下便會發現,在爭奇鬥艷的港口視覺中,連在港邊的吊具都被賦予了顏色。
 
這些細細長長、直指天際的吊具,是當地人口中的「搬針」。
 
搬針以前多用來吊掛重機械維修,而演變至今,則大多用來吊起小船維護保養,包含洗船底、刷油漆、修補壞掉的玻璃纖維船殼等。這些小船每年需要檢驗一次,因此搬針還是維持著最低限度的需求。
 
過去港灣裡總共有七支搬針,但隨著漁港的興衰,目前只剩下三支——靠近阿根納造船廠那一側剩兩支,而靠彩色屋這一側剩下一支。僅存的三支搬針之中,真正有在運作的只剩兩支,其中一支又因為塗上五顏六色的外衣而特別引人注目。
 

從鐵工職人到藝術家——邱大哥的搬針彩繪01

 

一個念頭,造就最不凡的基隆地標

替搬針披上絢麗外衣的幕後推手,正是鐵工廠的老闆——邱松枝。邱松枝的鐵工廠位於這支搬針的正下方,也因此,搬針的管理工作自然而然交由鐵工廠負責。
 
邱松枝回憶, 1980 年代港口全盛時期,當時工作繁忙,碼頭上放滿工作所需的各式五金零件和工具,在岸邊連走路都有困難。不只岸上如此,以前船停滿整個港,附近有經歷過那段年代的在地人都常說,船滿得可以讓人直接從臺灣本島一路跳到和平島對岸。當年鐵工廠也生意興隆,員工高達 20-30 人,「哪有時間像現在這樣聊天啊!」邱松枝笑著說。
 
漁港逐漸沒落之後,鐵工廠的生意自然也不如從前。但即使如此,邱松枝還是每過一段時間就會幫搬針補漆防鏽。在例行的補漆過程中,他突然靈光一閃:這支搬針也剛好在橋頭,若漆上不同的顏色,能否為沉寂的港帶入些許生氣,也吸引更多人來呢?就因為這樣的一個念頭,邱松枝自己當起配色設計師,想好搬針顏色的設計之後,請油漆工來幫忙上漆。
 
2014 年邱松枝彩繪了他人生中第一臺搬針,比正濱漁港指標性的彩色屋還要早。彩色屋出現之後,他也配合著彩色屋的顏色,重新幫搬針漆上,以金黃色為底,紅、藍、綠為配色的設計,融合在地景觀為搬針換上新衣。
 

從鐵工職人到藝術家——邱大哥的搬針彩繪00
邱松枝彩繪的搬針

 

鐵工職人的家,也是創作者的秘密基地

邱松枝與藝術的邂逅可不只搬針——他也是在地青年創作者們的支柱。「星濱海港學校」曾與邱松枝合作,帶基隆國中小學生們認識港邊;2018 年「苔客上岸」藝術節也曾借用鐵工廠,作為「大碗之港」動畫影像作品和模型的展示場地。若創作者的興趣與五金元素相關,我們也會媒合他們去找邱大哥。比如 2021 年的「永晝海濱美術館」策劃中,插畫家 Hanna Chen 與產品設計師楊水源為了解在地的五金產業與物件,都在田調過程中拜訪過邱松枝。
 

從鐵工職人到藝術家——邱大哥的搬針彩繪04
動畫影像作品融入在地鐵工廠環境

 

邱松枝總不吝於分享他的鐵工手藝。「星濱山」所推出的漁網燈,在構想與研發階段就曾受邱大哥許多指點。在鐵工廠裡,邱松枝手把手教我們各種金屬加工的製程、一起發想漁網燈產品化的可能性、並提供技術與設備上的支援。這樣的合作過程流露的,不只是在地職人經年累月鍛鍊出的設計力,也是他願意伸手傳承給下個世代的人情溫度。

 

從鐵工職人到藝術家——邱大哥的搬針彩繪02
漁網吊燈製作中,焊接金屬環的步驟

 

文章資訊
鍾宜庭
林書豪、康宥儒、雅布重
刊登日期 2022-03-26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