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穿越時空最不能遇到的老公──英王亨利八世

吳宜蓉 2019-12-10

「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訂閱支持《故事》,一起灌溉臺灣的人文土壤!

歷史上,有很多男人可以是一位偉大的國王,同時也是一位無賴的渣男。但說到可以把自家的閨房之事弄到舉國皆知,更牽動了歐洲列強的外交角力,將婚姻問題搬上國際新聞頭版的男人,就屬亨利八世啦!他的婚姻危機可是點燃了英格蘭宗教改革的大火。


亨利八世和他的六個老婆,儼然是英格蘭宗教改革的開展與演進史。如果各位想要快速地認識亨利八世的六個老婆,可以參考這一首打油詩:
 

King Henry VIII, To six wives he was wedded.
One died,
one survived,
Two divorced,
two beheaded.
亨利八世 結婚六次 一死一活 兩個離婚 兩個砍頭

 

接下來,我們就一邊聊聊這六個女人,一邊認識英格蘭的宗教改革之路吧。


小漢斯.霍爾拜因所繪的亨利八世像(Source:Wikipedia)

阿拉貢的凱薩琳(Catherine of Aragon

我以為我的溫柔能給你整個宇宙
我以為我能全力填滿你想外遇的藉口

 

凱薩琳是西班牙王室的掌上明珠,她生來聰明伶俐又美麗,16 歲那年就嫁到英格蘭,成為太子妃。很明顯地,這是一樁為了加強西班牙與英格蘭友好關係的政治聯姻。


遺憾的是,婚後才五個月,她老公就過世了。對英格蘭來說,難得嫁來一個西班牙大國等級的高貴公主,這麼重要的外交價值與政治福利,不能輕易浪費。因此,凱薩琳改嫁給先夫的弟弟,也就是後來即位的亨利八世。


亨利八世 17 歲登基,23 歲的凱薩琳一躍成為英格蘭王后。亨利八世早年時,在多份國王宣言裡,自述有多麼深愛著王后凱薩琳。可見這對姊弟戀曾經有過單純的美好,以及甜蜜的浪漫。


凱薩琳作為英格蘭王后時的官方畫像(Source:Wikipedia)

年輕時候的凱薩琳,幫亨利八世懷過六個孩子,只是孩子都在出生不久後便夭折,只有一個瑪麗公主存活下來,順利地長大。可能是一直沒有男性繼承人,讓亨利八世對未來感到焦慮和煩躁,也對凱薩琳日漸生厭。加上夫妻生活平淡,更是讓亨利八世對年老色衰的凱薩琳心生不滿。


當凱薩琳的侍女安妮博林確認懷了亨利八世的種之後果然證實了,這場婚姻就跟變了心的男人一樣,回不去了!


亨利八世覺得安妮這一胎一定是個男孩!他必須離婚!趕快離婚!並且理直氣壯的離婚,才能給他未出世的孩子合法婚生子的繼承權。他引用《聖經》提到「一個男子不應該娶其兄弟的妻子」的經文來主張離婚,並百般慫恿英格蘭的神學家在大街小巷散播不利凱薩琳的謠言,指稱凱薩琳當年嫁給他哥哥時已多次同寢圓房,早有夫妻之實。因此,宣稱他跟凱薩琳的婚姻無效。


亨利八世與凱薩琳結縭超過二十載,如果凱薩琳的貞操真的有疑慮,怎麼不在當年成婚時就提出來呢?二十多年後,才任憑流言蜚語來非議王后的貞操,這個絕情背義的男人,做法實在令人心寒!


出身高貴的凱薩琳,面對這樣的指控,為了捍衛自己的婚姻,此時也只能跳出來,將那些隱密之事一一公開,證明自己的清白。


一段婚姻走到如此田地,就算凱薩琳擁有西班牙全國人民的支持,以及羅馬教廷的相挺,都動搖不了亨利八世想要休妻的念頭!1533 年,亨利下定決心與新歡安妮博林結婚,英國國會隨即立法宣布脫離羅馬教廷,英格蘭教會也從此脫離羅馬天主教的控制,成為宗教改革後的又一新教派。英格蘭地區的最高宗教領袖──坎特伯里大主教,緊接著發布亨利八世與凱薩琳的婚姻無效,安妮博林成為英格蘭新王后的公告。


看到這裡,大家肯定發現,這個教派跟改革沒什麼關係嘛!對啊,因為它一開始成立的目的,就只是為了讓亨利能夠順利離婚,但是卻間接促成了英格蘭的獨立性與自主權。


安妮博林(Anne Boleyn)

全都是泡沫 只一霎那的王后
你所有的承諾 全部都太脆弱

 

安妮博林如果出現在像《甄嬛傳》這種等級的宮鬥劇裡面,保證是個狠角色,大概至少能活個二十集。


安妮從小就被送到歐洲上流社會中的上流社會──法國宮廷,見識各種高端時尚,學習各種舞蹈樂器、社交禮儀,甚至是宮鬥技巧。回到英格蘭後的她,輕鬆主宰了英格蘭的社交圈,並且風靡萬千貴族子弟。


然而這個女人不甘於平庸,一般的富二代,她還看不上眼。作為凱瑟琳王后的侍從女官,她的野心讓她爬得高,卻也摔得重。


安妮像(Source:Wikipedia)

年輕嫵媚的安妮博林大膽運用欲擒故縱的技倆,狠狠撩住亨利八世的心。戀愛的衝動往往讓人奮不顧身,雖然亨利為了跟她結婚,搞得整個英格蘭雞飛狗跳。不過,終究她還是在巨大的反對聲浪中,登上英格蘭王后的寶座了。


亨利一直非常期待安妮能為他生下一子,一個男性的繼承人!他為了這個兒子實在付出太多代價了,因此把所有的希望都賭在安妮這一胎,連慶賀王子降生的詔書和各種典禮都準備好了。


但是,安妮生下的,卻是一個女兒。之後安妮多次懷孕仍然流產,亨利八世一次比一次失望,煩躁和厭惡也隨之而來。


俗話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安妮的危機不僅僅於此,作為一個小三,還必須要有滿滿的「被討厭的勇氣」才行。英格蘭人民把她當成媚主惑上的妖女,只承認凱薩琳才是唯一且真正的王后。歐洲各國也都不承認亨利八世的離婚,否認她的王后地位。


沒有一個強大的娘家作後盾,加上老公又不愛了,最後安妮博林被安上叛國的罪名斬首。


珍西摩(Jane Seymour

相聚離開 都有時候
沒有什麼會永垂不朽

珍西摩,原初是凱薩琳王后的侍從女官,後宮改朝換代後,她就繼續跟著安妮博林。她出身平凡、個性溫順,但可能亨利八世是侍女控吧!總是會看上王后身後的女人。


又是差不多的劇情上演,亨利把珍西摩肚子搞大了之後,為了能夠跟她成婚,讓他們的小孩取得合法繼承人的地位,亨利又要想盡辦法離婚了!這次的對手比較單純,不是羅馬教廷也不是西班牙,就只是一個女人,最後亨利以通姦叛國的罪名將安妮砍頭了。


姑且不論安妮到底有沒有通姦叛國,這個男人的作為真的讓人越看越噁心。所以我必須說阿珍是幸運的,她與亨利八世的婚姻只有一年,生下愛德華王子後就難產死亡。


最難忘的,往往是最短暫的相逢。珍西摩完成替亨利八世生下王嗣的美夢後,亨利為了她穿了三個月的喪服。在她短暫的王后生涯裡,她的枕邊人來不及變心,並且聲稱自己是他這一生裡唯一真正的妻子。


克里維斯的安妮(Anne of Cleves

講什麼你親像天頂的仙女
原來畫師空嘴薄舌達到目的作你去

這個安妮是日耳曼地區克里維斯公爵的姊姊。因為神聖羅馬帝國也是新教區,可以跟亨利八世結盟對抗羅馬教廷,所以在大臣的建議之下,促成了這樁聯姻。


當年亨利八世是先看到安妮的畫像,覺得驚為天人,是個正妹!就決定新娘她啦!但見到真人之後,亨利才發現原來那個年代修圖也是修很大,本人跟畫像天差地別,他真的吃不下去,希望可以取消這段聯姻。安妮也很阿莎力的 say yes!


懂得與亨利八世保持距離的女人,是明智的。這位安妮後來很平安地活到離世。


凱薩琳霍華德(Catherine Howard

說不上愛別說謊 就一點喜歡

說不上恨別糾纏 別動用死刑


這位凱薩琳是安妮博林的表妹,兩人說來還真有點像,都是年輕貌美、多才多藝,到處放電的交際花。


小霍爾拜因所繪的凱瑟琳像(Source:Wikipedia)

嫁給亨利八世的時候,她才 20 歲,青春又貌美,亨利八世卻已經是個 49 歲又老又胖又病的中年男子。根據現存資料,亨利八世晚年的盔甲腰圍是 140 公分至 152 公分,估計體重大約 136 至 145 公斤左右。由於亨利太胖無法行動,還要用特殊設計的椅子讓他能夠移動位置。此外,亨利有痛風與糖尿病的問題,腳部因早年墜馬,傷口始終未癒,而且潰爛壞死。


這樣的亨利,實在無法滿足年輕愛熱鬧的凱薩琳。說來無奈,凱薩琳最後還是走上了與表姐相同的命運,以通姦叛國罪被送上斷頭台。


凱薩琳帕爾(Catherine Parr)

十年之前我不認識妳

十年之後我們都老了

亨利最後一個老婆也叫凱薩琳,她是亨利八世第六任妻子,亨利八世則是她第三任丈夫。


兩個人都算是婚姻經驗豐富的達人了,相處起來還算和諧。只是這位凱薩琳女士對於宗教改革很投入,也有自己的主張,希望將新教派的改革推行得更徹底,但亨利八世骨子裡仍舊是保守派的英格蘭教會領袖,所以兩人不時會為了意見不同而鬥嘴。不過都老夫老妻了,也沒什麼好爭的,吵個三年之後,亨利八世就掛了。


當亨利八世過世後,她還改嫁呢!不得不說這位最後的王后真的很勇於「做自己」。

 

用行動支持《故事》,
一起灌溉臺灣的人文土壤!
  •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故事》是全臺第一家、也是目前最大的歷史專門新媒體,擁有超過 20 萬使用者與 50 萬社群追蹤者,在輕視人文素養的時代,仍堅持專注於人文知識的傳播。
  •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故事》懷抱著知識走進生活的使命,透過有趣的文筆和切角,讓臺灣與世界的歷史進入大眾日常,已經累積超過 5000 篇深入淺出的歷史文章!
  •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在資訊爆炸破碎的時代,《故事》集結超過 50 位作者,以歷史人文的專業,提供理解世界的脈絡、探索議題的深度,帶領讀者在眾說紛紜中慢下來好好思辨。
文章資訊
作者 吳宜蓉
刊登專欄 小巨星的歷史課
刊登日期 2019-12-10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2020|五月關鍵字 婚姻:非關愛情
回顧不同社會中關於「理想婚姻」的不同定義,一起通過現代、過去與未來,探索「婚姻」的變與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