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同名不同命!法國史上那些名叫「路易」的國王們

吳宜蓉 2019-11-23

翻開歷史課本,法國的國王有好多個路易。


歐洲的國王名字其實邏輯很簡單,這個朝代的第一個路易,就會被稱為路易一世。也許過了幾百年以後,終於出現了第二個叫做路易的國王,那麼不論跟上一個路易差了幾代,就算已經是上個路易的曾曾曾曾孫,就會是路易二世。


在法國歷史上,第一個路易,也就是路易一世,他是查理曼大帝的兒子與繼位者(法語:Louis Ier,西元 778 年 4 月 16 日-840 年 6 月 20 日)。跟他偉大的爸爸比起來,路易一世為人顯得非常的樸實無華且枯燥,比較值得一提的是,他對基督教有著巨大熱情,花了很多錢到處修繕與新建修道院,因此又被稱為「虔誠者路易」。


虔誠者路易,也稱路易一世(法語:Louis Ier,778年4月16日-840年6月20日)

知名度最高的路易,是第十四個路易,路易十四。


他是高端時尚的代言人,只要想到一個穿著絲襪,戴著高聳假髮,配上紅色亮麗高跟鞋的國王,每個學生都可以立刻呼喊出路易十四的名字!畢竟我們難得可以在記載一堆死人的歷史課本裡面看到這麼「飛炫」的男子!穿著品味獨領風騷的路易十四,是世界歷史中在位最久的君王,他總共當了 72 年又 110 天的國王。


路易十四Louis XIV,1638年9月5日-1715年9月1日)

然而路易十四就算自帶光環,擁有「朕即國家」的霸氣,也無法持續帶給他的後代長治久安的好運,歷史課本中最轟轟烈烈的情節之──法國大革命緊接著登場了!


路易十四的五世孫路易十六,8 月 23 日出生,卡在獅子座與處女座之間,既沒有獅子座的霸氣十足,也沒有處女座的務實沉穩,他的個性是出了名的優柔寡斷。


路易十六處理國家大事猶豫不決,他的軟弱成就了他的悲劇。面對法國大革命的民意大海嘯,他與一家人 cosplay 成平民出逃,結果在邊界就被識破抓包,被一群正義魔人帶回去巴黎關押,最後判決死刑,直接送上斷頭台。明明幾十年前,他的曾祖父路易十四才把法國打造成為歐陸最強帝國,將法國的王權推向最高峰,如今卻是功虧一簣!一個國王能夠當成這樣,衰到一路直奔斷頭台,也算是一種另類的成就解鎖吧!


路易十六過世後,接下來是法國戰神拿破崙展開風風火火的輝煌時代,哥要佔據課本至少一頁的版面,我們歷史老師才可以讓他滑鐵盧,一路滑到南大西洋的小島上!

 

拿破崙滑走了,那法國國王是誰呢?就是路易十六的弟弟──路易十八。但是在拿破崙當家的時代,得知哥哥被砍頭的路易十八嚇到不敢回法國,一直躲在國外避風頭。


講到這裡,應該有人會舉手發問:「老師~~怎麼忽然就十八了,十七咧?」


說起來就讓人不得不感傷啊!因為歷史上,路易十七只活了十年(1785-1795)。


路易十七是路易十六跟瑪麗王后的孩子。「生不逢時」應該是最適合他的形容詞,他出生於 1785 年,法國大革命的前四年,原本銜著人人稱羨的金湯匙誕生在凡爾賽宮,等著繼承偉大富庶的法蘭西帝國。然而,面對法國大革命的衝擊,路易十七只能說「最恨生在帝王家」。


路易十六在西元 1793 年被處決後,父死子繼,路易十七很自然地被當時的保皇黨拱上王位。此時他才八歲,就背負著保皇黨的期待,成為國王。阿爸都被送上斷頭臺了,八歲的路易十七又能做什麼呢?由於革命黨人大權在握,這個擁有王室嫡系血脈的男孩,從來沒有一天真正地治理過法國,而是從繼承王位的那一刻起就被軟禁了。革命黨員還派出黨爸從早到晚負責教育(ㄒㄧˇㄋㄠˇ)他,希望把路易十七教化成一個認同革命、天賦人權的共和主義者。

路易十七(法文:Louis XVII,1785年3月27日—1795年6月8日)

在被軟禁的三年內,正值發育期的路易十七身心靈都受到嚴重折磨,一天僅能獲得一餐的食物供應,而且根據記載,送給他的餐食還混雜著垃圾與糞便,根本難以下嚥。再來,由於他的母親瑪麗王后是革命黨員重點抹黑、用力攻擊的目標,為了讓瑪麗王后黑到發臭,路易十七居然還被逼迫畫押自白,指控母親與自己亂倫。路易十七不堪各種身心凌虐,在 1795 年 6 月結束了生命,令人驚駭的是,死後的驗屍紀錄寫道,他的身體佈滿了傷疤。


路易十七過世後,遵循法國保護皇室心靈的傳統,驗屍醫生佩雷坦將他的心臟取出來,風乾收藏,小心翼翼地保存。這顆心臟後來輾轉流落四方,但在二十世紀初期還是回到了法國傳統王室的墓地。


西元 2000 年,法國當局做了 DNA 檢測,比對路易十七母親瑪麗王后的後代,結果找到了羅馬尼亞的安妮女王和她的兄弟──王子 André de Bourbon Parme。經科學儀器檢測,證明這顆心臟真的是路易十七的。


2004 年,路易十七的心臟被轉移到聖丹尼斯大教堂(St.Denis),這是法國王室的傳統墓地,法國政府並特別安排了一場正式的皇家葬禮來紀念他。


可憐的小男孩路易十七,終於回家了!


比起皇家虐兒事件受害者路易十七,他的叔叔路易十八的苦命程度也不遑多讓。


路易十八(1755年11月17日-1824年9月16日)

法國大革命爆發後,路易十八就一路逃啊逃地,流浪到了英國、普魯士(今日德國的前身)、俄羅斯。身為一個從小接受貴族教育洗禮的皇家子弟,路易十八有他的底氣,無論生活境況再悲慘,始終堅持捍衛法國正統王室的尊嚴,拒絕拿破崙的招降!


在法國戰神拿破崙第一次慘敗退位後,路易十八終於回到巴黎了,距離他上次踏進這個城市,已經過了 23 年的時間。此時的路易十八已經 60 歲了,流亡半生,歸來已是白髮蒼蒼的老人。不過這位阿北王位還沒坐穩,拿破崙又把政權奪回來了!沒關係,打不贏就溜之大吉!反正路易十八很習慣這樣的跑路生活了!


還好,路易十八這次窩在比利時只躲了 100 天,拿破崙就在滑鐵盧之役確定 GAME OVER。他很快又回到巴黎當法國國王,十年後,路易十八過世,沒有子嗣的他,安排弟弟繼位。


他的弟弟叫查理。


查理是個讀不懂空氣、搞不清楚政治風向的國王。法國大革命後,就連逛個菜市場,都可以聽到賣魚的阿桑跟賣豬肉的阿北在聊什麼是人權?為什麼人人應該平等?老百姓對天賦人權的自由思想早就習以為常,查理還肖想可以當個絕對專制、唯我獨尊的國王,未免太不合時宜了。


1830 年 7 月 28 日,歷史課本上的七月革命爆發了!惹來眾怒的查理被迫讓位給他的兒子「路易十九」。可是這個路易不是法國國會想要的,在他父親讓位後的二十分鐘,國會就逼著路易十九簽字放棄王位!據說他心有不甘,還掙扎了一下,試著跟國會討價還價:「至少也讓我當國王當滿一個小時嘛!」


就這樣,路易十九也算以「史上在位時間最短的國王」在歷史上留名了。中國歷史上最短命的皇帝是宋代的金國──完顏承麟(又稱金末帝),即位後不到兩個小時就被敵軍殺死了。這個紀錄在十九世紀被法國的路易十九給刷新了!至今無人能打破。雖然路易十九很快就下台一鞠躬,好在保住一條小命,也算福氣啦!


接下來繼位的是路易十九的堂叔,也就是引發二月革命導火線的路易腓力。


這位路易自稱「庶民國王」,最懂得苦民所苦。庶民到底有多苦呢?19世紀的法國只有能繳交一定賦稅的有錢人才有選舉權,當時法國全國人口三千多萬,擁有一定財力享有選舉權的只有二十萬人,也就是大多數人民是低端人口!


許多沒有選舉權的庶民紛紛告訴路易腓力:「莫忘世上苦人多啊!拜託國王放寬選舉權吧!」路易很體貼地回答:「那你們就要想辦法多賺一點錢啊,只要發大財就可以有選舉權囉!」


真是個好建議呢!老百姓實在無法忍受為什麼他們的國王可以一本正經地說出毫無建設性的幹話。他們仔細想一想,國王這種生物應該是最沒有社會貢獻價值的,那不如就讓他「被消失」吧!


1848 年,法國人民發動二月革命,高呼我們不要國王了,我們要選總統!


於是在二月革命後,法國人迎接了歷史上第一次總統選舉。結果最高票的候選人拿到 560 萬票,得票率是足以讓所有民主國家總統汗顏的 74.2%。這個候選人,也叫路易。


不過我很肯定的是,老百姓絕對不是因為他叫路易投給他的。因為他的全名叫做路易拿破崙波拿巴(Louis-Napoléon Bonaparte)。

他有一個偉大的姓氏,同時也是我們所熟悉的拿破崙的姪子!法國人民忍耐無腦的國王太久了,他們開始懷念過去那段主宰歐洲的輝煌時光。儘管拿破崙最後失敗了,歷史之壁的距離,讓拿破崙成為過去世代的傳奇,神一般的存在。選民們光是看到「拿破崙」這三個字印在選票上就高潮了,管他叫路易還是查理呢?蓋下去就對了!


縱使此路易非彼路易,路易拿破崙成為法國第一個人民選出的總統和最後一個君主,總算結束了這一場「路易大亂鬥」!

 

文章資訊
作者 吳宜蓉
刊登專欄 小巨星的歷史課
刊登日期 2019-11-23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