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Brunch:早午餐的小歷史

2015-03-14

說起 brunch,大家可能會想到懶洋洋的周日、精緻的咖啡店、班尼迪克蛋和拉花咖啡。但 brunch 的歷史可不是這樣悠閒,而是充斥或反映着各種性別和階級衝突。


社會學家 Farha Ternikar 在其著作《早午餐的歷史》中指出,早餐 breakfast 和早午餐 brunch 的分別,在於前者是一個工作天的開始,而後者卻是周末的歡頌。可以說,brunch 一直存在於全球多國的傳統文化,例如中國人飲早茶吃點心的習慣就是其中之一。


但在英國,brunch 卻起源於 1890 年代後期,為早上狩獵後回來的獵人延遲準備的豐盛早餐。這種風氣迅速蔓延到美國,並成為新奧爾良傳統。紐約急急效法,而現在 brunch 的標誌性菜色班尼迪克蛋,也是那時候首次在華爾道夫酒店(或德爾莫尼科餐廳)出現。


班尼迪克蛋(圖片:Flickr)
班尼迪克蛋起源於十九世紀末的紐約(圖片:Flickr

Brunch:屬於特權階級的一餐

在十九世紀末,brunch 這詞語還未出現,當時有些人稱呼它做「校隊餐(varsity meal)」,以示它與(宿醉)大學生的關係。由此可見, brunch 在最開始是屬於特權階級的奢侈品——在那個年代,幾乎所有大學生都是有錢的男性白人。


據 Ternikar 所說,brunch 的發展可分為三個階段。


1. 1920 年代:禁酒令時期

1920 年,儘管 brunch 已出現了超過二十年,但因為禁酒令的出現,使它突然受歡迎起來,成為富有階級白天飲酒的藉口,流行以西多士配搭 Mimosa 或 Bloody Mary 之類的雞尾酒。


1920年代,流行以西多士配搭Mimosa 或Bloody Mary 之類的雞尾酒(圖片:Flickr)
1920 年代,流行以西多士配搭 Mimosa 或 Bloody Mary 之類的雞尾酒(圖片:Flickr

2. 1950 年代: 女性與中產的恩物

大蕭條完結了大亨小傳的年代,也改變了 brunch 的發展方向。1933 年,《華盛頓郵報》的作者 Ruth Chambers 稱呼 brunch 為「職業女性的一餐」,為當時開始全職受薪工作的婦女開拓另類的社交場合。另一方面,對於五〇年代的美國中產階級,飲酒已漸漸不是甚麼禁忌,諸如《開罐器食譜 》(The Can-Opener Cookbook之類的書籍,也透過強調 brunch 的方便性來吸引中產階級。


3. 1980 年代:酒店自助餐的年代

隨着人們消費力大增,炫耀性消費衍生了豐盛的酒店自助餐,將 brunch 重新定位為悠閒的社交活動。今天,brunch 已在全球化下成為各國風潮,食物內容也因而變得多樣化。但是 Ternikar 認為,百多年來,有些事情依舊沒變,例如是它作為社會階級的象徵。


兩個月前,在紐約和奧克蘭等城市出現#BlackBrunch 運動,示威者走入當地一些 brunch 餐廳,並非為抗議食物本身,而是在這些明顯是「白人空間」的地方,宣讀被警察殺害的黑人名字。

 

參考資料
  1. First We Feast
本文轉載自 Outside,未經授權,請勿轉載。臉書專頁:Outside

 
文章資訊
作者 OUTSIDE
刊登日期 2015-03-14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