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新竹米粉選舉場:草根民主,油油亮亮

2019-11-15

臺灣愈接近選舉愈熱鬧,整個社會像滾沸的油鍋,油滋滋的議題和願景—焦桐

「選舉米粉場」是觀察民主現象滾燒的大鍋,是實踐草根政治理論的場所。


在選舉活動場合發送熱騰騰的炒米粉貢丸湯,俗稱「選舉米粉場」,大約在臺灣九〇年代蔚為風行。候選人在廟口、廣場、社區活動中心發表政見宣傳,鄰居好友站在布棚下,吹著冷風,吞著熱呼呼的炒米粉和大鍋湯,配著候選人溫暖的「人情」, 是臺灣地方選舉的經典畫面。


炒熱米粉,也炒熱場子

據說,選舉場炒米粉是約莫三十年前, 新竹某位林姓重量級政治人物的創意。


當年這位新竹政治人物的演講功夫了得,一拿到麥克風就欲罷不能,常講到臺下的聽眾肚子都餓了,卻又不忍離去。這時候,新竹的米粉當仁不讓地登場──米粉不但便宜方便,下鍋易熟,準備起來快又輕鬆;此外,候選人演說時間不定,而炒米粉耐放,就算涼了也不像炒麵一樣團爛,可以隨時隨地讓聽眾、工作人員填飽肚子。


最重要的是,「炒米粉」並不違反選罷法,兼有「炒熱氣氛」之意,簡直是居家選舉,常備良品。

 

法務部〈賄選犯行例舉〉明文規定,「為選舉造勢活動提供參加民眾適度之茶水、簡便餐飲者,如一般飲料、簡易性之炒米粉、便當、貢丸湯等米麵製品或湯類」,「不足以構成賄選行為」。此例舉公文在2007年首次研擬。
法務部明文規定提供「炒米粉」不算賄選,米粉場遂不脛而走。(Source: Alpha via Flickr)

選舉場炒米粉在新竹發源也有幾分道理。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林冠年
刊登日期 2019-11-15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2019|十一月關鍵字:拚選舉
自由的臺灣人,將在未來的選舉中,作一個獨立而勇敢的公民,帶著國家繼續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