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人人有功練!戚繼光與他所寫的兵法書《紀效新書》

陳漢翔 2017-05-24

無論古今中外,變強這件事,始終是所有人類共同的夢想。


因為無論是怎樣的強大,經濟上的、肉體上的、智能上的,變的強大似乎就意味著能夠主宰他者的機率高過被宰割的機率。


也因此,從最遠古的《吉爾賈美什敘事詩》開始,主人公就是個天縱英才、天生神力的半人神。


更不要說到了現代,日本動漫世界裡各式各樣充滿特異功能的高校生、美國動漫裡每個都肌肉爆衣的超級英雄,還有網路上各種各樣敢於挑戰的奇人軼事,這些都指向了同一個對於追求「強大」的共同夢想上。


那麼,追求強大的過程裡,在現代的文本創作下有幾種樣板劇情:


譬如說你一定要家破人亡,全家死光光,才會被一個路過的絕世高手救起來;譬如說你一定要在山林中逃避追殺,腳下一滑跌落深淵後在另一個絕世高手身旁醒來;譬如說你一定要喪失記憶,被一個美少女救起來後,才發現自己其實是絕世高手......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那麼一定會有人問啦~哪來那麼多絕世高手啦!


真的。絕世高手那麼多,人類需要軍隊幹嘛?全都交給他們開無雙就好啦?


於是乎,小說家便創造出一種新的解套法。


那就是在山洞裡、在屍體身上、在寶箱中、在猴子肚皮裡,反正再奇怪的地方,你都有可能發現一種東西,那就是絕世高手親筆寫的武功祕笈啊!!


我們先用滿滿的愛跳過古時候江湖人多半大字不識幾個這個事實。


總之武功祕笈這套說法,不但解決了絕世高手不夠用的困境,也讓千千萬萬讀書人有了「只要我找到那本武林秘笈,我也可以成為強者」的清秋大夢;你開心、我開心、書商更開心何樂而不為是吧?


於是乎小說家們就開始批命謅啊~一些江湖人也發現這招好用,開始結合一大堆方術五行之說,把自家門派的一些原本口耳相傳的拳諺歌謠,穿鑿附會一通,演繹出來一大堆莫名其妙的武林神話。


這一套至今還是有一定市場,這些「御氣飛行」啦、「飛花摘葉傷人」啦、「劈空掌風」啦...等等被拿來用作影視作品表現的方式,其實也算由來已久。


到了民國初年,筆名平江不肖生撰寫的《江湖奇俠傳》、更後期的環珠樓主寫的《蜀山劍俠傳》系列,依舊相當受到華人的歡迎。


更不要提金庸古龍這些讀過書的小說家,那武功吹得更是神、秘笈出產更是豐。


那麼,你是否也有跟周星馳電影《功夫》一樣,小時候被人騙了或是自願買了本武功祕笈,大聲喊出:「放開那個女孩!」以後被打的慘慘慘的經驗;或是照著書上漫畫上鍛鍊,練結果搞得自己一身毛病的慘痛經驗呢?


「這個世界根本沒有真正的武功秘笈,一切都是騙人的!!!」當你這麼想,然後打算灑淚狂奔一回的時候...等一下!!!這位施主,我看你骨骼精奇,你我相遇也是有緣,請聽老衲一言:「武功祕笈,是真的有滴~~~」


請看!!!!


看到這充滿年代感的封面,不輸給金庸謅的岳武穆遺書的作者官銜,還有那簡樸剛直的顏體字。這由不得你不信,真正的武功秘笈你傷不起呀!!


是的,這本就是中國歷代兵書中堪稱最實際、最白話、最敢嗆聲、最殺的武學/兵學寶典,鼎鼎大名的明朝一代名將戚繼光本人親撰的《紀效新書》。


他完全打破了歷來中國兵書大都只寫大戰略、陣法、計略,不論戰術和細節的慣例,小至士兵隨身口糧要攜帶什麼、大至築城紮營鑄造兵器的方法,全都交代得一清二楚。


這本書也打破了歷來兵書一定要講一些虛玄、講一些感應、講一些盛德終始的咬文嚼字來沾染書卷氣息的惡風,用最直白、最沒有廢話的文字講述戰爭、臨敵殺戮、練兵、帶兵是怎麼回事。


而更重要的是,這本兵學寶典裡面,充滿了用心手繪的各種圖示,完全不甩自己畫的好不好看、能不能被讀書人接受,因為我就是要做兵的打仗的看的懂!沒有什麼比畫圖更清楚的啦!其他人說什麼我才不管!!


怎麼樣?聽到這邊,應該迫不及待想趕快翻開這本書,想要趕快看看裡頭到底在說什麼了吧??


戚繼光(Source: wikipedia)

今天我們就先來看看共分十八卷的武功秘笈的〈卷首篇〉在寫什麼。


如同任何一本武林秘笈,卷首開篇通常都是以總述作者是何方人士、有什麼豐功偉業、為啥花時間寫這本書、以及全本總綱大概是說些什麼這些內容,就跟獨孤九劍一開始也是總訣式是一樣的。紀效新書當然也不例外。


〈卷首篇〉下轄十章,分別是:

 

一、任臨觀請創立兵營公移
二、新任台金嚴請任事公移
三、紀效或問
四、正行伍說
五、製器說
六、教閱說
七、調發說
八、操分合說
九、對敵說
十、下炊灶說

 

卷首篇篇幅較長,因此我們分上下兩部書寫,以下先就頭兩章挑出一些細目來介紹。


一、任臨觀請創立兵營公移

這一篇是戚繼光呈給長官的上呈公文,也是紀效新書全文中極少數比較咬文嚼字的記述。一如同它的標題所說,戚繼光要去跟他的上級申請錢糧,並希望上級准許戚繼光成立自己的兵營,訓練軍事單位。一開始戚繼光就自報身份階級,以及他寫這份申請書的目的:


分守浙江寧、紹、台等處地方參將、署都指揮僉事戚繼光,呈為處練陸兵以便圖報事。


寫這份公文時,戚繼光還不是什麼威震天下的大將軍,只是一個蔭承父親武官官位的中下階級軍官。


就像今天公務員要跟長官上公文申請,那用字遣詞也有一些規則要遵守。紀效新書通篇第一篇掛著的是這樣的文章,也可以很寫實的看到當時的軍事體系外,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告訴後世的讀者:「我是有經過國家認證允許我這樣練兵的啊!有掛保障的喔!」


接著跳去一些開頭必須說的一些場面話,未來的戚大將軍筆鋒一轉,沉痛的指出:


「惟恐即今既無堪戰練製之士,若不呈明,預處教訓,必待有事,仍如目前流寄雜兵以塞燃眉之責,兵將睽違,虛聲冗眾,士心未附,軍令不知,及或借取福廣船內水兵驅之陸戰,數裏以前,望賊奔潰,聞風破膽,雖有武勇數人並為遮擁,而使本職孤身赴敵效死職分,更於地方何益?殊增賊勢猖狂,以貽羞笑!」


這一段話,出自一個中下階級軍官之口,其實是相當嗆辣的。


這段話的大意是:「現在我們的軍隊裡面根本沒有幾個可以打的!你現在不注意,將來就要糟糕。目前我們都只是拿一些胡亂充軍來的雜牌軍去打仗,甚至拿著福廣船(明軍的一種戰船)裡的水兵去對付陸戰,離賊軍還有幾里遠,遠遠看到就崩潰了。就算有幾個比較武勇的人願意站到前線去,我本人也拼命一個人死戰,但是這對地方的治安和大局一點好處都沒有啊?除了讓賊軍更加猖狂的嘲笑我們之外,根本沒幫助!」


男性看官們可以想一想,你當兵的時候排長對著連長或營長公開說,「馬的現在我的兵根本一點戰力都沒有,你還要我帶什麼兵!」這位排長的下場是什麼,你知道、我知道,大家都知道,戚大將軍說這個話是相當帶種的啊!!


戚大將軍顯然砲火一開,就有停不下來的趨勢,講了實際遭遇在戰陣上的狀況還不夠,更進一步批判道:


「再照水陸之兵險易不同,戰鬥之間利害尤別,其水戰固為不易,至於陸戰,鋒刃既合,身手相接,彼死則此生,勢不俱存。又況浙兵俱係赤體赴敵,身無甲胄之蔽,而當慣戰必死之寇;手無素習之藝,而較精銛熟巧之技;行無齎裹,食無炊爨,戰無號令,圍無營壁;窮追遠襲,必寄食於旅店;對巢拒守,必夜旋於城郭,而在今不得不然也。」


這段話是這麼說的:「再說水戰和陸戰的戰術截然不同,戰鬥之間的利害長短更是完全不同。水戰雖然也不簡單,但是陸戰的時候,只要雙方兵刃一到可以相交的距離,那不是一方死就是一方活,絕不會有兩方皆存的情況。更何況浙江這裡的士兵幾乎都是赤身露體上戰場,沒有甲冑的保護,卻要和習慣必死作戰的賊寇交手;他們沒有受過什麼訓練,卻要和精熟戰技的賊寇拚生死;行軍時沒有錙重補給、戰陣上沒有清楚的號令、紮營的時候沒有任何營帳或寨壁;如果要長距離作戰,還一定要住旅館;如果要據城防守,晚上一定會跑出去亂晃,現在這些情況都不得不容忍他發生。」


想當年筆者看到這幾段的時候,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書扔掉,上網查一下戚繼光的死因和紀效新書的真偽。話講到這個地步上,放在今天國軍都會出事了,怎麼可能明朝這個八股取士的朝廷不會翻臉啊!?


後來上網一查,喔,戚繼光是老來貧病而死的,紀效新書也真的是戚繼光寫的;只是有另外一個事實,就是戚繼光當初抱對了大腿,後面罩他的是明代名相張居正。難怪他老大這麼敢講。雖然他的晚年落拓也和張居正的倒台脫不了干係...但這是別話,且先按下不表。


總之,這份放在全書開宗明義第一頁的公文,想當然耳是上級蓋章通過啦~


蒙批:兵備道行府照數處辦繳。依奉備行紹興府委官經曆歸本佑造,該府庫貯並無海防銀兩堪動等項緣由,仍備呈欽差總督軍門胡批:該府既無堪動銀兩,仰布政司查給繳,通並行紹興府給造。


總之這段話的意思就是,好啦好啦我們同意了,要錢糧我們發下去啦。


太好啦~戚大將軍的申請通過了,接下來就是要來講兵法戰技了吧?歹勢,事情哪有憨人想的那麼簡單?戚大將軍何許人也?難道不會想到一張證照可能還是會被質疑嗎?所以第二篇,依舊是公文。


張居正

二、新任台金嚴請任事公移

第二章與其說是單純的公文,不如說是延續第一章的申請被批可之後,戚繼光提出的初步練兵企畫書草稿。第二章一開頭,免不了戚繼光也還是要道幾句場面話,不過也就寥寥數行。接著他老大馬上又是筆鋒一轉,開始砲起來啦:


今積承平二百年來,一旦被有倭患,其民社供饋軍餉且如舊矣,而軍伍不惟不能保障生民,無益內地,且每事急又請民兵以為伊城守,是供軍者,民也;殺賊者,又民也;保民者,民也;保軍者,又民也。事體倒置如此,殊失祖宗建牙之意。


這段話是說:「今天我們已經過了兩百多年承平的日子,但是一旦倭寇作亂,那麼民間供應軍需錢糧的制度依舊,但是我們的軍隊卻不能保護人民,不但對國家沒有益處,而且每次遇到情況緊急了又召請民兵來守禦城池。供應軍隊所需的,是人民,殺賊的,又是人民;保護人民的,是人民,保護軍隊的,竟然也是人民。事情本末倒置到這個地步,根本喪失了祖宗建置軍隊的意義呀!」


戚大將軍真的是開砲開上癮了,這話根本是直接指著鼻子罵說「我們的軍隊根本是不能打仗的廢物」,竟然要倒過來讓人民來保護,你對得起祖宗嗎?


雖然說我們看的很是過癮,但是也就不難想見為什麼戚繼光戰功赫赫,身平親歷八十餘戰勝多敗少,但是晚景會這麼淒涼了...老大,做官的說實話真的沒有幾個有好下場啊。


後面戚大將軍又痛罵了幾句後,終於說道正點子該怎麼練兵上了:


其措置之要,一曰首正名分,使指揮、千百戶、旗軍、丁舍秩然有序,而衛所之號令必行於上下;二曰拿治剝軍貪官,以蘇久困之卒,使士氣漸裕;三曰重治刁軍官,使衛所之官敢於任事;四曰禁所伍越序文移,無印白呈,以肅軍政;五曰諭以忠義,厚恤戰亡,以勸親上使長之念;六曰清磨戶口,均編差役,以養荷戈之力。...凡可以充實行伍、激發士氣者,悉聽職隨機轉環,不必拘定常格,多方以振飭之。


戚繼光的意見是這樣的:「要建立新軍,有幾個要點。首先第一是要正確區分上下官階的權責,讓指揮、千百戶、旗軍、丁舍這樣由上到下的層級有序,並且在衛所(軍事基地)中號令上下通達;第二是要補拿整治軍中貪官,讓被貪腐風氣困頓許久的士卒能重新蘇活,讓士氣漸漸充裕;第三是要重懲刁鑽拿俏的軍官,讓衛所的大小軍官都敢於承擔職責;第四是禁止越級呈報,沒有經過用印就直接上呈公文,以整肅軍政;第五是要對部隊訓勉忠義思想,以豐厚的待遇撫卹陣亡將士,讓軍隊產生對上級親近與信賴;第六是要徹查戶口,確實編制人力,讓民間能繼續保有生產力。...凡是可以充實軍隊戰力、激發士氣的做法,都要聽我隨機應用,不拘於常規,用各式各樣的方法來提振我軍戰力。」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戚繼光基本上最重視的東西就是軍紀。


在他的軍事信念裡,只有嚴格而賞罰分明的紀律,才是建立武力的最重要條件。沒有軍紀,一切都不可能,只是虛應故事罷了。


同時,戚繼光以幾乎霸道的語氣喊出了要任由他自由發揮,其實言下之意也就是堅持軍權的獨立,不打算接受太多政治力的節制。這在今天軍隊國家化的概念而言是正常的,但是喊在以專制聞名的大明王朝,可以說是驚天動地!假若不是戚繼光的後臺張居正當時還得勢夠硬,否則光是他這個上書,就足以可能讓他被控一個妄自尊大的罪名,輕則革職查辦、重是要掉腦袋的!


這一份公文後來順利的一路通過長官審查,更得到戚繼光當時直屬長官兩位批示如下:


嘉靖二十九年五月十三日呈詳欽差總督軍門胡,奉批:「所據條陳數款,深為有見,且切中時弊。本官為一方大將軍,既肯挺身任事,則一方軍務悉以委托,俱許便宜施行。若事體重大,必須公議,亦聽會同兵巡二道斟酌計議而行,具由詳報。此繳。」又蒙巡按浙江監察禦史周批前呈文,蒙批:「所議皆有見,且中時弊。因以見本參攄忠殫慮,與碌碌虛遣者不侔。但更張有漸,上下乃孚。若外至之言,決不能損,亦不必過防之也。此繳。」


簡單的說,就是今天的參謀總長和監察委員都蓋章背書說:「好啦~你說的很好,很敢講。那就放手讓你去做吧。如果有比較大的事,再找長官陳爆開會,平時就不攔你了!」


得到雙國家認證,戚繼光的練新兵終於要開始了!


他要用怎樣的方式把一個本來是農民或礦工,一輩子沒拿過兵器、大字不識的普通人,迅速的訓練成一個可以跟身經百戰的倭寇海盜一拚長短,還打的他們不要不要的呢?


這個,我們就且等下回分解啦!!

文章資訊
作者 陳漢翔
刊登日期 2017-05-24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