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高雄之名的原型,一座始於平安時代的靈寺──京都神護寺

吳昱瑩 2020-06-14

最近,因為立委的一句話,意外開啟了臺灣人對於自己地名的審視及再認識。


高雄的由來,最早是由平埔族發音的「打狗」,到 1920 年行政區域改正時,以發音相近為由,改名為「高雄」。而「高雄」對於曾統治過臺灣的日本人而言,具有宗教上及節氣上的重要意義。


在日本,也有一處地名叫「高雄」,它位於京都市的西北方,也就是京都右京區。京都的地理位置因為以御所的面朝方向為依準,所以左京區在地圖右手邊,右京區在地圖左手邊。


「京都高雄山」又寫做「高尾」,與鄰近的聚落「槙尾」「栂尾」合稱為「三尾」。除了成為臺灣的高雄之地名緣由外,也成為軍艦「高雄」之名稱由來。「京都高雄山神護寺」,位於右京區愛宕山的山腳,愛宕山鎮座京都西北方,是古時通往丹波國的要道,山路險峻。山上有火神信仰,相信愛宕神(愛宕權現)可以鎮火。鄰近有「西明寺」「高山寺」,沿著「清滝川」分布,從嵐山,有公路可開車上山,從市區有單程一個小時的巴士運行。


忠臣的寺院

在神護寺還沒有正式開寺之前,其前身為「神願寺」及「高雄山寺」,是平安時代初期忠臣「和氣清麻呂」的自家私人之寺院。和氣清麻呂曾經捲入宮中繼位之爭,被流放到九州宇佐八幡宮,卻帶回神諭,當時欲謀反即位的道鏡違背天理。於是,道鏡將和氣清麻呂及其姊和氣廣虫流放九州。


而隨著新天皇的即位及道鏡的流放,兩人姊弟的冤屈得到洗冤,而 780 年左右,和氣清麻呂在高雄山建立「神願寺」進行還願。和氣清麻呂後來在宮中擔任重要官職,朝廷為他建造神社,即「護國神社」。

 

高雄山寺是和氣氏一家的家廟,也和愛宕權現信仰有密切關係。和氣弘世(和氣清麻呂的長男)曾經在此舉辦和氣廣虫(法均尼)的三周忌,邀最澄來此讀法華會經文。


楓紅的和氣公靈廟(作者自攝)

靈寺神護寺

神護寺敬奉的本尊是藥師如來,為高野山真言宗遺迹本山。空海弘法大師從唐朝歸日後,從 809 年入寺住持,立下真言宗的基礎。和後來的東寺、金剛峰寺等寺院列為名山靈剎。


神護寺與楓紅

在京都市內,神護寺是最早楓紅的地方,且延續時間最短,想看到神護寺的楓紅需要一點幸運。對於日本人而言,高雄神護寺是心靈聖地,遊客特別多。要到神護寺的最容易的交通方式是從京都車站搭 JR 巴士,走七條大宮,或是從四條烏丸搭市公車上山,時程都需要 50 分鐘到一個小時左右,班次不多,需要查時刻表。


到站後,走上一個長長的石階,會走到「樓門」,也就是佛教寺院的大門。日本佛教建築,境內散佈著各種不同形制的建築,特稱為「伽藍」,一般指:樓門(又稱為山門、三門)、金堂、佛塔、講堂、鐘樓、經藏、僧坊、食堂。神護寺是一個標準的寺院,可以用這個寺院伽藍來做簡單的介紹。


樓門:神護寺的樓門建造於 1623 年,右邊奉祀門神「持國天」,左側為「增長天」,為佛教的守護神。


神護寺的樓門(作者自攝)

金堂(本堂):為住持講道的地方,為寺院最重要的地方。1934 年建造,屋頂為瓦,神護寺的佛像有:本尊藥師如來(國寶)。室內無法拍照。神護寺還有五大堂、毘沙門堂、大師堂等建築物奉祀佛像。這裡也種植了許多楓樹,紅葉季節值得一看。


鐘樓:神護寺的鐘樓於 1623 年重建,原來建造於875年,銘文優美,有「三絕之鐘」美譽,被列為國寶。但是現在沒有開放參觀內部。


神護寺的鐘樓(作這自攝)

其餘的建築還有經藏與僧坊及食堂。經藏,即為所謂的藏經閣。僧坊及食堂,即僧人平常生活的空間。神護寺的經藏、僧坊及食堂(書院)配置在比較前側的地方,並沒有開放外人參觀。


神護寺的金堂之前的長石階及楓紅(作者自攝)
 
文章資訊
作者 吳昱瑩
刊登日期 2020-06-14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