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諸葛亮求職記:三顧茅廬是一場誤會,還是蜀漢沒告訴你的「大內宣」?

普通人 2021-03-08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登臺嘉賓是──
三國最強謀士諸葛亮

公元三世紀初,正值中國東漢獻帝建安年間。其時曹操正按部就班地併吞曾經稱雄一時的河北袁氏,統一華北指日可待;另一邊,被曹操視為眼中釘的的劉備,被逼得只能棲身南方荊州,靜待時機到來。


統治荊州的劉表,表面上雖厚待劉備,內心卻是處處提防這個不請自來的同宗。劉表深知劉備實力雖不成氣候,但終非池中物,一遇風雲便化龍。加上劉備名滿天下,號召力亦不容小覷,若任他發展壯大,恐怕會反客為主,嚴重威脅劉表在荊州的地位。


劉表與劉備若即若離的關係,使其安排劉備在荊州北境投閒置散(圖為清順治三年,即 1646 年重建之荊州城垣)(Source: Wikimedia

劉表既要鞏固自己的權力,又不願橫生枝節與劉備結怨,因此只能將劉備安排在荊州北境投閒置散。


歷史性的會晤

數個寒暑過去,一日,在劉備屯駐的樊城裡,正進行一場公開會見。劉備寄寓荊州期間,時不時都會有當地的有志之士慕名前來拜訪,也許是類似的情形已經多不勝數,劉備顯得有些倦怠,並未特別留意參與這次會見的賓客。


會見結束,眾人散去,唯獨一位年輕書生依然留在會場上。劉備見狀也不理會,只是隨手拿起別人贈送的名貴氂牛毛,開始編織起一些小飾物;他早年就是靠販履織席為生,雖然現在身份不同了,還是會偶爾手癢,聊以自娛。


此時年輕書生出聲問道: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普通人
刊登專欄 非普通三國
刊登日期 2021-03-0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