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臺灣的腳步聲】從日治時期傳唱至今,四首經典的臺語情歌

2018-12-17

古今中外,情歌人人愛唱,情歌一向也最受歡迎。充滿臺灣味的「臺式情歌」,你唱得出幾首?這些情歌裡,又有哪些愛情故事?


臺灣歌曲創作在 1930 年代開始蓬勃發展,留下許多膾炙人口、傳唱不斷的情歌。現在長輩們熟悉的「臺式情歌」,像是:〈望春風〉、〈白牡丹〉、〈桃花鄉〉、〈四季紅〉、〈滿面春風〉等,很多都來自日治時期的三大作詞家陳達儒、李臨秋和周添旺的筆下。


陳達如和周添旺兩人都很擅長掌握時代氣氛和潮流,由於當時正值自由戀愛剛開始流行,年輕男女嚮往愛情的心情在歌詞中表露無遺,但同時仍然可以看到比較保守的傳統愛情觀。


相較於陳達儒和周添旺,直率地寫下年輕男女的戀愛心情,作詞家李臨秋喜愛古典詩詞文學,歌詞中經常借用春、夏、秋、冬四季和季節性的植物,描寫男女愛情的發展。雖然風格不同,但從這些歌曲中,我們都能一窺當年「愛情的模樣」。


桃花鄉

這首曲子並不是臺灣的作曲家所創作的,而是中國作曲家黎錦暉在新加坡所創作,最早是用華語演唱,原曲名是「桃花江是美人窩」,後來又名「桃花江」。


這首曲子雖然用華語演唱,但在新加坡大為流行,受到許多來自福建的華僑所喜愛,曲子流傳進入臺灣後,陳達儒將歌詞改以臺語演唱,並由王福依臺語的語韻重新調整旋律,成為現在大家所熟悉的「桃花鄉」,唱片首度發行時是男女對唱,由王福親自演唱,也因此帶起男女對唱的風潮。「桃花鄉」把男主角比喻成蝴蝶,女主角比喻成桃花,歌詞生動活潑。


♫〈桃花鄉〉


原曲:黎錦暉 /改曲:王福 /詞:陳達儒 


桃花鄉桃花鄉是戀愛地我比蝴蝶妹妹來比桃花


雙腳站齊齊我的心肝你的心肝


愛在心底愛在心底愛是寶貝我的希望只有妹妹


啊~桃花鄉是戀愛地我比蝴蝶妹妹來比桃花


桃花鄉桃花鄉是戀愛城滿面春風雙雙合唱歌聲


春風吹入城我的心肝你的心肝


心肝抓定心肝抓定相愛相痛永遠甘蜜有妹有兄


啊~桃花鄉是戀愛城滿面春風雙雙合唱歌聲


滿面春風

作詞家周添旺擔任古倫美亞唱片文藝部部長時,和歌手愛愛陷入熱戀,愛情帶給他豐沛的靈感,他也把這段戀情寫成歌曲,就是大家很熟悉的「滿面春風」,所以這首歌曲也可以說是周添旺和愛愛的──幸福進行曲!歌詞裡除了兩人甜蜜約會,還包含了兩人對共組家庭的期盼及想像。


而這首曲子另一個特別的地方,則是運用到臺灣歌謠中常常使用的「徵(SOL)調式」,曲子的結尾聽起來像是還沒有完全結束,留著伏筆一般,表現出愛情還在進行中的感覺。


♫〈滿面春風〉


曲:鄧雨賢/詞:周添旺


人阮彼日甲伊雙人作陣去遊江


伊有對阮講起愛情說出青春夢


又擱講阮生成愛嬌生作真活動


乎阮一時想著歹勢見笑面煞紅


又擱一日甲伊行入一間小茶房


雙人對坐滿面春風咖啡味清香


彼時伊也對阮講起結婚的事項


乎阮一時想著歹勢見笑面煞紅


一日黃昏伊又講起那達成希望


會得結婚不免等待三年又两冬


可以造成可愛子兒幸福一世人


乎阮一時想著歹勢見笑面煞紅


四季紅

「四季紅」的歌詞結構非常工整,李臨秋用到春天花、夏天風、秋天月、冬天風作為每段歌詞的開頭,而每段歌詞結尾都是「朱朱紅」。「朱朱紅」一方面以紅色表現男女熱戀時的熱情,另一方面也表示熱鬧,就像婚禮上喜氣洋洋。


而根據李臨秋自己表示,創作這首樂曲的靈感,一部分也來自傳統結婚時會在新房鋪上白床單接紅的習俗。另一首以四季作為素材描寫愛情的歌曲則是「對花」,歌曲中則是用了春梅、夏蘭、秋菊、冬竹,同樣以男女對唱的方式表現出熱戀時的感情。


♫〈四季紅〉


曲:鄧雨賢/詞:李臨秋


(合):春天花正清香雙人心頭齊震動


(男):有話想要對妳講不知通也不通


(女):哪一項(男):甘也有別項


(女):肉紋笑目睭降(合):你我戀花朱朱紅


(合):夏天風正輕鬆雙人坐船要遊江


(男):有話想要對妳講不知通也不通


(女):哪一項(男):甘也有別項


(女):肉紋笑目睭降(合):水底日頭朱朱紅


(合):秋天月照紗窗雙人相好有所望


(男):有話想要對妳講不知通也不通


(女):哪一項(男):甘也有別項


(女):肉紋笑目睭降(合):嘴唇胭脂朱朱紅


(合):冬天風真難當雙人相好不驚凍


(男):有話想要對妳講不知通也不通


(女):哪一項(男):甘也有別項


(女):肉紋笑目睭降(合):愛情熱度朱朱紅


原住民音樂影響

除了新創作的旋律,長期以來,由於漢族和原住民通婚,早期的臺灣歌曲中,也常常可以發現受到原住民音樂的影響。「丟丟銅仔」、「草螟弄雞公」、「心事誰人知」等都是很明顯的例子,這些曲子的旋律和節奏分別來自不同族群的原住民音樂,創作者再依不同語言的發音特色調整旋律。


江中清創作的「春花望露」也是深具原住民風格的旋律,使用的是原住民音樂較常出現的「羽(LA)調式」,和前面介紹的幾首曲子有很大差異。有趣的是,在動力火車〈再會吧!我的心上人〉一曲中也可找到和「春花望露」很相似的旋律。


♫〈春花望露〉


詞、曲:江中清


今夜風微微 窗外月當圓 雙人相愛要相見 思君在床邊


袂見君親像野鳥啼 噯唷 引阮心傷悲 害阮等歸暝


明夜月光光 照在紗窗門 空思夢想歸暝恨 袂得倒落床


袂見君親像割心腸 噯唷 引阮心頭酸 面肉帶青黃


深夜白茫茫 冷風吹入窗 思思唸唸君一人 孤單守空房


袂見君怨嘆目眶紅 噯唷 引阮病這重 情意害死人


「臺式情歌」裡的濃情蜜意,你感受到了嗎?臺灣音樂還有哪些動人故事?更多精采內容,歡迎鎖定收聽大新竹電台和愛樂電台「臺灣的腳步聲」節目。


【臺灣的腳步聲】
主持人|簡上仁
播出時間|每週六14:00-15:00
播出頻率|台北FM99.7 / 新竹FM90.7
台北、新竹地區以外可透過愛樂電台網路廣播或愛樂APP「樂997」同步收聽
精彩重播|愛樂電台「愛傾聽—臺灣的腳步聲」,連結:https://bit.ly/2Bluvcf
本節目由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指導製播。
文章資訊
作者 愛樂電台
刊登日期 2018-12-17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