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賴床是上流社會的特權,早起則是傭人的義務──大英帝國莊園裡從早忙到晚的家僕日常

2021-01-18

莊園雇主很喜歡強調傭人在工作中能獲得的好處,例如魏勞卑.德布勞克夫人(Lady Willoughby de Broke)於 1913 年寫下的這段話:
 

訓練有素的家僕是國家寶貴的資產;
她有好妻子、好母親的潛力,
因為她累積了豐富的家政經驗,
有維持整潔、守時,甚至衛生的好習慣。

賴床是上流社會的特權,晚起則是含著金湯匙出生之人的殊榮。相較之下,傭人必須在天亮之前起床,送早茶到主人床上,清理主人的「穢物」(夜壺),接著還要開始準備早餐,開啟一整天的家務,一路忙到深夜,直到累倒在床。


最底層的傭人最早起床。早晨五點半的鬧鐘叫醒了睡在閣樓的洗碗女傭(scullery maid,又稱「slavey」或「skivvy」)。洗碗女傭用水罐裡的冷水(冬天時罐內的水還會結冰)梳洗過後,再把自己塞進馬甲、穿上制服,把頭髮向後梳,讓它們整齊地收進帽子下面,接著輕手輕腳地從後方的傭人專用樓梯下樓至廚房上工。


洗碗女傭每日的第一項工作就是清理巨大的鐵製爐灶。她得用石墨奮力刷洗爐灶,接著添煤生火,準備燒水沏茶。洗碗女傭是最底層的廚房女傭,確保爐火不滅是她的責任。生火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要不停添煤,讓火一直燒著。這種爐灶的效率大約只有百分之三,也就是說,每天送進去的煤炭(超過五十公斤,約一百磅)差不多都只是用來讓廚房變熱、冒煙而已。


1919 年,一名女傭正在為爐灶添煤生火,這是她早晨的第一項工作(Source: 創意市集提供)

洗碗女傭沏茶的時候,莊園最底層的男傭「門僮」(hall boy)會從大廳的掀床上跳起來,趕緊穿上衣服,準備上工。他的第一項工作是擦亮一雙雙室內鞋,在早餐開始前把鞋子放在主人所屬的房間外。每一雙鞋都必須擦到最亮,確保它們完美無瑕,也需要經常替換鞋帶。門僮還得用煤煙灰、蠟或是油燈的廢油來自製鞋油。


爐上的開水壺發出聲響,女傭要開始泡茶了。若有需要,這時門僮會去叫醒他的上級,也就是侍者(footman),洗碗女傭則負責叫醒廚房女傭(kitchen maid)和打掃女傭(housemaid)。

 

莊園中的男傭和女傭起居空間是分開的,以避免風流韻事的發生。女傭(由女性家廚和女管家照管)負責每天的飯食與打掃工作,由男管家照管的男傭則多負責儀式相關工作以及粗活。女傭們睡在閣樓被稱為「室女廊」(virgins’corridor)的區域,男傭們的房間則在地下室近廚房處。在某些莊園中,較底層的男傭和女傭之間甚至不得有任何往來。


打掃女傭梳洗、著裝完畢後的第一項工作,是送茶水和吐司給上層女傭(女管家、女家廚和貼身女傭),另外會有一名男侍者送茶水給男管家。接著,最底層的男傭(門僮或初階男傭)會來收集上層男傭的夜壺,一併拿出去倒。

 
1902 年,描繪男侍者標準服裝的插圖(Source: 創意市集提供)

所有傭人都起床後,辛苦的家務工作就此展開。早上七點,家廚和數名廚房女傭會開始準備主人的早餐,洗碗女傭開始刷洗地下室的地板,打掃女傭則從一樓開始打掃起。


1902 年,東倫敦一名女傭正在刷洗階梯(Source: 創意市集提供)

所有的打掃工作,除臥房外,都必須在樓上一家人下來吃早飯之前完成,所以傭人們每一天都要與時間賽跑。早上的清掃範圍包含樓上主要幾個房間,有書房、飯廳、客廳等,全部都要清掃、整理乾淨。


百葉窗要打開,所有窗戶也都要先打開通風,讓煙霧瀰漫的室內空間可以換上新鮮空氣。多數莊園都有電燈,但少有吸塵器等其他家電,所以就要靠勞力,用鬃刷或地毯專用掃把來清潔地毯,清潔地毯之前會先撒上茶葉,用來除味。負責擦地的年輕打掃女傭一定覺得舞廳、大廳和飯廳簡直有好幾英畝大。


打掃女傭的另一項工作,是擦亮莊園內的傢俱。視房子大小,這項工作有可能非常耗時
(Source: 創意市集提供)

每個打掃女傭都有自己專屬的工作和責任,除非有誰生病了,否則不會跟別人交換,也不會互相幫忙。最資淺的打掃女傭主要工作是生火,即便是盛夏之時,大莊園內也相當陰涼,所以每個房間內都必須生火。刷掉累積的煤煙灰之後,打掃女傭就得去取火種、煤炭、木柴來重新生火。幸運的話,門僮會在前一晚替她把煤炭和木柴放在每一層樓的「打掃女傭專用櫥櫃」中。否則她就得從外屋拖回一桶桶裝滿煤炭和火種的煤桶,還得爬上爬下好幾層樓梯。


打掃女傭討厭生火有兩個原因,一是生火費時,因為每小時都要檢查火是否還燒著,二是很髒。雖然打掃女傭生火時穿的是深色連身裙,外面還有圍裙,但煤灰會沾得到處都是,女傭的雙手很快就會因為洗不掉的煤灰而變黑。


多數傭人一週只洗一次澡,所以這類髒兮兮的工作就更令人討厭了。傭人不能使用浴室,所以女傭們要洗澡,就必須提著一罐罐熱水爬上閣樓的小房間,把熱水倒在錫製的小浴盆內,清潔完畢後再把髒水提下樓。


打掃女傭完成清潔工作後會回到傭人工作區,這時廚房已經忙得不可開交,洗碗女傭忙著清洗地板,家廚正準備著一家人要吃的早餐,廚房女傭在一旁幫忙做早餐或準備傭人要吃的粥,較上層的傭人則在餐盤上一一擺放著主人們的餐點。


家庭幫傭的工作通常代代相承。照片中的是家廚伊凡斯太太(Mrs Evans)和她女兒,女兒是會客室女傭,攝於 1937 年(Source: 創意市集提供)

早上快八點時,男管家會叫醒莊園男主人,替他送來早報與信件,在托盤上備好印度茶、中國茶或咖啡,任主人挑選。除非男主人有自己的貼身男傭,否則男管家也要負責替男主人更衣:把他早上要穿的衣服攤平、刷淨,替他放洗澡水,並用鋒利的剃刀替他修整儀容。


同時,貼身女傭會來喚醒莊園女主人,給女主人送上早茶、吐司或餅乾,以及信件、口信,並替夫人放洗澡水。其他家族成員則通常依性別,分別由打掃女傭或男傭叫醒,小小孩則由保母負責叫起床。


住在莊園的賓客若沒有自己的貼身傭人,莊園內的傭人也會負責叫醒賓客。然而,家境富裕的訪客在旅行時若沒有帶上貼身傭人,可是件很罕見的事,訪客的貼身傭人會被安排與莊園傭人同住,住宿期間的起居與莊園傭人相同。

 

本文摘自創意市集出版《大英帝國一日上流史:走進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貴族莊園,體驗日不落帝國最後的輝煌日常》
樓上貴族揮霍享樂,講究的餐桌禮節、宴會規範、待客守則、時尚風潮和高級娛樂;樓下傭人沒日沒夜,勞碌的服侍指南、清潔秘訣、佳餚烹調、專業涵養和階級偏見;黃金年代的莊園生活,透過一幅幅的插圖和照片重現,帶你重回當年的繁華與榮盛。

繁華落盡前的末世奢華,重返百年前英國上流社會的一天生活,
一窺金氏世界紀錄最受歡迎影集《唐頓莊園》的真實世界!
本書網羅了各種珍貴的老照片與精美歷史插圖,
加上時代資料及第一手日記,藉由上流莊園的一日紀事,
帶你深入英國黃金年代的真實生活和秘密歷史。
文章資訊
作者 莎拉‧華威
譯者 高霈芬
刊登日期 2021-01-1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