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毛澤東的辣椒政治偉論──革命者就是要吃辣!還親自種辣椒送給史達林

2020-01-24

自晚清以來,湖南出過不少軍政強人,例如「晚清三傑」中的曾國藩與左宗棠,以及領導中共立國的毛澤東。這三個軍政強人,在口味上都有一個共同特徵,那就是嗜辣如命。


古時,有所謂「無湘不成軍」,亦有所謂「無辣不成湘」。湖南人能打仗,更能吃辣。今天,更有所謂「四川人不怕辣,江西人辣不怕,湖南人怕不辣」。湖南人嗜辣,可謂由來己久,一方面,因為辣椒本乃平價之物,能讓當地貧困農民,可以不費幾文錢便能以此送飯下肚;另一方面,湘北沿湖區地勢低窪,天氣潮溼,而湘中、湘南山區更易有瘴氣,只有時時吃辣,才能去溼開胃。


毛澤東小時候最初吃辣椒也怕辣,只能一點一點的吃,但慢慢就習慣了,到後來,不但不怕辣,更怕不辣。每次吃飯,他都不計較菜式好壞,唯獨不能沒有辣椒,如果少了辣椒,便覺索然無味。他胃口不好時,更會大口大口嚼辣椒來開胃。他視辣得滿頭大汗為樂事,尤其是冬天辣得渾身熱氣,認為這才過癮。


事實上,軍中生活艱苦,能弄得一小碟辣椒,那就已經是佐餐的好菜。1936 年 7 月,長征途中,毛澤東住進保安縣炮樓山下一個洞裡,每天以黑豆、豌豆角、山藥蛋充飢,警衛看見毛日漸消瘦,都暗自焦急,結果千方百計弄來一隻雞,燉好後和一碟辣椒端上桌,毛看到後驚喜,但卻把雞分給大家,並說:「我這個湖南人愛辣椒,只要有辣椒,我就可以多吃飯了。」說著便吃起辣椒來。


又有一次,部隊攻下了襄陵鎮,還捉了閻錫山的一名縣長,毛大為高興,胃口大開,囑咐廚子加菜,給他加一碟油炸辣子,飯菜迅速準備好,有油炸辣子和毛最愛吃的紅燒肉。結果,紅燒肉他只吃了一塊,而一碟辣椒他卻吃得精光,還辣得他滿頭大汗,但卻很開心。


毛澤東酷愛吃辣,飯桌上少不了辣椒。圖為毛澤東與赫魯雪夫、胡志明、宋慶齡於國慶宴席上。(Source:Wikimedia

毛澤東對辣椒也有一番有趣的政治見解。


1930 年 5 月,他到江西屬鳥縣考察,當地盛產一種燈籠椒,肥大肉厚,黨友古柏請他嚐嚐。他們把辣椒中間掏空,填上肉餡,再請毛吃。毛看見大大的一個鮮紅燈籠椒,起初頗為吃驚,古柏說別看它個子大,但其實不辣。毛一嚐,果然不辣,於是便若有所悟的說:

 

「凡事不能光看外表,要調查研究。我一看這紅燈籠椒,以為辣得厲害,可實際一點也不辣。我們湖南辣椒個子小,卻辣得很。現在的反動派,別看他們外表嚇人,其實就是個燈籠椒,而我們革命者,現在人數不多,卻個個都是湖南辣椒。」

毛澤東甚至提出過一個觀點,說能吃辣的人革命性強,凡是革命者,如他們湖南人,甚至包括蘇聯的史達林等,大都喜歡吃辣。

 
毛澤東曾受邀參加史達林慶生宴。(Source:Wikimedia

毛甚至試過將辣椒作為禮物,回禮史達林,進行過一場「辣椒外交」。


話說 1942 年 6 月,毛澤東與一眾中共領導正駐紮延安,那時也是抗日戰爭正酣、紅軍物資匱乏生活艱苦的一個時期。同一時間,蘇聯同樣因為納粹鐵蹄蹂躪而山河破碎,但為了支援中國的社會主義盟友,史達林還是派飛機送來醫務人員和物資到延安,以濟盟友之急。為了聊表心意,還一併送來十件皮大衣、長筒皮靴十雙、毛毯十條,另外還有幾箱紙菸等。雖然物輕,但卻總是一番情意,算是雪中送碳。


翌日飛機便要折返,但卻苦於阮囊羞澀,究竟可送些甚麼作回禮呢?結果毛澤東送了由自己親手播種、培植、收成的紅辣椒。據說史達林收到這些紅辣椒之後,也苦思了半天,究竟當中有何深意呢?後來才恍然大悟,猜測到這是毛澤東向自己表明會獨立自主捍衛革命的意思!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大人們的餐桌.中華篇》
刀光劍影、碗筷齊飛!
從飲食側寫人物,從餐桌探看布局
一部從食物點評政治人物風格與時事喻意的趣味之書
本書細數影響中華圈社會與歷史的政治人物們不為人知的飲食軼事,擺脫了大人物們檯面上形象的刻板描繪,藉由餐桌上的飲食生活習慣,勾勒出眾所陌生的人物個性;而留名歷史的宴席與峰會,更透露出溢於言表的幕後內情與弦外之音。
文章資訊
作者 蔡子強
刊登日期 2020-01-24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