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愛國的甜菜:拿破崙、熱愛法國的科學家與「法蘭西的糖」

胡芷嫣 2020-02-07

因為名字的緣故,很多人以為「蔗糖」,就是從甘蔗提煉的糖。


實情是,只要是植物裡的雙醣(果糖+葡萄糖),都稱作蔗糖。中文會有這樣的翻譯,其實也不奇怪,畢竟從荷蘭時代外銷出口,一直到今天大賣場中那一包包臺糖二砂,臺灣的糖,幾乎都是這座得天獨厚的島上甘蔗榨取提煉而成;今日全球蔗糖有大約 80% 的來源是甘蔗,會把這種雙醣直接譯作蔗糖,也算是合情合理。


不過,那些沒有種甘蔗的溫帶國家呢?


溫帶地區國家日常食用的砂糖(table sugar),在甘蔗以外,還有另外一個主要來源:糖用甜菜(sugar beet)。


相較甘蔗只適合種在如臺灣的熱帶島嶼氣候,糖用甜菜可以生長在比較寒冷的溫帶。而且,糖用甜菜所需的生長期比甘蔗更短(5-6個月),照料與採收成本更低,單位含糖量更高,也比甘蔗耐貯存。


相較甘蔗蔗糖的千年資歷,人類從甜菜提煉蔗糖,不過兩百年的時間。不像甘蔗蔗糖綿延發展的自然歷史,甜菜蔗糖是由一群科學家,日以繼夜窩在工廠實驗室裡,抱著滿腔洶湧的科學理性與愛國精神,刻意地研發問世。


而研發甜菜蔗糖的幕後推手,是拿破崙。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胡芷嫣
刊登日期 2020-02-07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2020|二月關鍵字:糖,甜蜜成癮
砂糖,這個甜蜜結晶,創造帝國的繁榮,成就國家的驕傲,也帶來殖民的哀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