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身分證曾有兩頁,上面還要放指紋和教育程度?你口袋裡的身分證演化史

涂欣凱 2021-07-12
 

還記得兩年前的身分證之亂嗎?


2019 年,內政部推動換發配備晶片的「數位身分證」,結合健保卡與汽機車駕照等多張卡片的功能,並可憑卡快速辦理報稅、公投和金融交易等數不清的線上政府業務,有助於人民更有效率地運用政府資源。


孰料,看似美好的決定卻掀起一陣波瀾,不少組織團體認為政府無法確保個人隱私不被洩露,也無力監督晶片身分證的資訊遭到濫用,對數位身分證充滿疑慮。重重異議之下,最終政府只得急踩煞車,於今年初宣布暫緩新版身分證的換發,但相關資訊安全與人權隱私等議題,依舊不斷在臺灣社會發酵。


事實上,關於身分證的變革遠非一朝一夕之事。如今我們人手一卡的是第六代身分證,走到晶片卡這一步,已朝向第七代身分證邁進。那前面的一到五代身分證之間究竟有什麼差異呢?或乾脆這麼問:身分證與戶口制度在臺灣這片土地上,是如何落地生根,又是怎樣影響著每個人的生活?


現在就讓我們按下倒轉鍵,回到身分證出現在這座島嶼上的前夕⋯⋯。


第一張底片:第一次戶口調查

想頒布一張身分證可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需有完備的戶口資料做為基礎。而在臺灣,現代化的戶口調查源自於日治時期。


為因應日本殖民者的統治需求,1905 年,第一次臨時臺灣戶口調查大功告成。在當時的臺灣,清查戶口的工作不像日本內地或其他歐美各國,是由專門的戶政行政官僚處理,而是交給什麼都管的「南無警察大菩薩」──警察大人,搭配保甲制度進行調查。因此,戶口調查除了建立內政上的戶口資料,也有維持治安、預先揪出潛在犯罪者和反政府者的意味在。


臺灣人並未立刻接受這種全新的體驗,摩擦與抗拒時有所聞。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