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戰爭的年代,是她領導羅馬尼亞縱橫捭闔──瑪麗王后

2022-04-18
她與丈夫的關係雖然冷淡,卻是羅馬尼亞人人讚揚的好國母。(Source: public domain

一戰過後,羅馬尼亞收復外西凡尼亞的主權,布蘭城堡被布拉索夫議會作為禮物送給當時的皇后──瑪麗,成為了皇室的居所。瑪麗皇后又稱為愛丁堡的瑪麗,她是英國女王維多利亞的親孫女,在當時歐洲被評為最美的公主之一,卻遠嫁到羅馬尼亞,成為了國王斐南迪一世的王后。
 

差點成為英國王后

身為維多利亞女王的孫女且美麗出眾,瑪麗公主的追求者眾多。其中最著名的追求者莫過於當時的威爾士王子,後來成為英國國王的喬治五世。儘管與威爾士王子的聯姻提議得到了父親阿爾伯特親王及祖母維多利亞女王的支持,但瑪麗公主的母親由於對自己婚姻的不滿,拒絕瑪麗與任何英國王室的王子聯姻,並將眼光投向歐洲其他王室的王子。一開始她想讓瑪麗嫁到俄羅斯她的母國,無奈沒有適合的對象,最後將目光投向羅馬尼亞國王卡羅爾一世的王儲──斐迪南。
 

瑪麗公主與斐迪南王儲在婚前共見了兩次面,她發現兩個人的個性很不一樣。瑪麗公主外向、活潑且喜愛藝術,斐迪南王儲則是害羞、寡言且理性。這樣的不同之處吸引了瑪麗公主對其的嚮往,並加上母親說服她俄羅斯是多麼美麗的國家,而羅馬尼亞比鄰著俄羅斯,瑪麗公主最終答應了這段婚事遠嫁羅馬尼亞。

據說當時維多利亞女王在瑪麗公主與斐迪南正式訂婚之後,寫了一封信給她另外一位孫女,在信中寫道:「王儲是個好人,其父母也是非常親人,但這個國家動盪不安,布加勒斯特更是一個糟糕的地方。」其言語充滿了對這段婚姻的不看好。

 

不開心的婚姻卻是稱職的皇后

這段婚姻就如同維多利亞女王所預言的。在瑪麗公主抵達布加勒斯特之後,她發現布加勒斯特的王室環境與英國實在差異太大,而斐迪南的內向與寡言不再是吸引她的優點,反而成為讓她感到對生活無力的來源。

她曾向斐迪南公爵說道:「我們居然要浪費這麼多時間和青春去學怎麼生活在一起。」簡直太可笑了。」最終他們的關係像是建立在盟友合作的關係之上,瑪麗公主給予斐迪南王儲與其地位相稱的尊敬,表示他是一位男人,更是未來的君主。而斐迪南王儲尊重瑪麗公主,是因為他了解到眼前的女人比他更明白當前世界的境況,更是因為他內向的個性,瑪麗公主成為了他對外活動的最佳發言人。

傳言兩人在婚內各自都有情人,但兩人的默契與對彼此的尊重,從未讓各自的情人們曝光。雖然有情人的傳聞出現,但各大報章雜誌卻從未成功捕捉到照片或者證據,因而兩人雖然各自玩樂,但仍然默契般的維持王室的形象。

1914 年,一戰爆發的那一年,卡羅爾一世逝世,斐迪南王儲在戰爭爆發中登基。斐迪南一世登基之後,應該重新組織朝政安排,但斐迪南一世聽從了瑪麗皇后的建議,在戰爭爆發的當下,重整朝政不是一個很好的舉動。國家局勢正在動盪不安,此時重整朝政,只會讓政權不穩及人民不安。於是斐迪南一世聽從了瑪麗皇后的建議,採溫和政策沿用舊人,而不願留下的人可以自由離去。

斐迪南一世因其出身為德國的霍亨索倫家族,而一直在加入戰爭與否的決定中猶豫不決,所以羅馬尼亞在戰爭初期採取中立態度。最後因為協約國承諾將承認羅馬尼亞對外西凡尼亞地區的主權,以及瑪麗皇后的說服之下,而加入了協約國陣營。雖然此次參戰造成了布加勒斯特的陷落,但最後在協約國戰勝之後,羅馬尼亞正式進入得到外西凡尼亞地區的領土權,成功擴張版圖。
 

丟了兩次王位的兒子

如果說瑪麗皇后擅長政治及社交,那麼與子女的教育問題應該是瑪麗皇后不擅長的事情了。瑪麗皇后與斐迪南一世的大兒子,後來的卡羅爾二世,在當時是八卦雜誌封面的常客。與其父親不同,卡羅爾一世風趣、健談,常常流連於各個酒會派對。這位王子荒腔走板、放蕩不羈,在軍隊服役時,甚至偷偷瞞著瑪麗皇后與斐迪南一世結了婚,這場婚姻隨後因為瑪麗皇后的要求而離了婚。

卡羅爾二世離婚之後,瑪麗皇后隨即安排他與來自希臘的埃列娜聯姻,他們婚後生下了一子,也就是日後的米哈伊一世。但他們的婚姻沒有維持太久,卡羅爾二世為了離婚然後迎娶自己的女傭,選擇放棄王位繼承權,迫使當時只有五歲的兒子在攝政大臣的扶植之下登基,成為了當時歐洲最年幼的君主。

 

雖然有攝政大臣的扶植,但米哈伊一世只有五歲,且其母親在羅馬尼亞的時間不長,在朝政上沒有勢力,米哈伊一世的統治顯得岌岌可危,於是瑪麗不得不開始代為處理朝政。而這一舉動也為瑪莉皇后帶了不少惡評,有人說她要自立為女皇,也有人說是她逼走了自己的兒子卡羅爾二世。

1930 年,卡羅爾二世對於海外生活感到不滿意,同時也厭倦了新婚妻子,打算回到羅馬尼亞,並妄想拿回王位。他尋求當時剛崛起的納粹德國及國內政治家的幫助,使他重回羅馬尼亞,並且成功地從他的兒子手中拿回王位。對於卡羅爾二世的回歸,瑪麗一開始感到鬆了一口氣,因為沉重的政權壓的她喘不過氣。她將卡羅爾二世的回歸視為浪子回頭,並且迫不急待地結束外國探訪回到羅馬尼亞。

但沒想到事情的發展並不像瑪麗所預測的,卡羅爾二世拒絕承認埃列娜為皇后,在朝政上更是從來不接受瑪麗的建議。他極度傾向自由主義,並親近納粹德國,因此加快國內的共產主義意識抬頭,更因為瑪麗皇后在羅馬尼亞人民心中的良好名聲,他更嘗試讓瑪麗搬到國外去,不要待在羅馬尼亞。

 

拒絕希特勒的幫助

因為兒子卡羅爾二世的打壓及對其行為的心靈疲倦,瑪麗皇后晚年將自己隱居在布蘭城堡和寧靜宮兩地之間,鮮少出現在大眾面前,身邊只有小女兒依列娜的陪伴。

瑪麗皇后在晚年深受疾病的折磨,她的主治醫生診斷瑪麗皇后為胰臟癌,並表示其有肝硬化的現象。消息傳了出去,人民開始說這是因為她長期飲酒作樂的原因,但瑪麗卻義正嚴詞的告訴記者她從未飲酒,並幽默地表示一定有非酒精性地肝硬化。

瑪麗皇后被轉移到歐洲各處的醫院療養。 1938 年,她的病情急轉直下,並要求回到羅馬尼亞,希特勒提供了直升飛機,乘載瑪麗皇后回國,但皇后拒絕了希特勒,最後乘坐火車回到羅馬尼亞,並在佩萊什城堡過世。
 

瑪麗皇后的心臟

根據瑪麗皇后的遺願,她的心臟在死後取出,並藏於寧靜宮外的小教堂裡。當時許多人對於瑪麗皇后的這個遺願感到驚慌,但其實這是法國王室的習俗之一,在王室人員死後,心臟會被取出,用另外的罐子收藏。瑪麗皇后的心臟在二戰時被轉移到了布蘭城堡,而後又被轉移到布加勒斯特的歷史博物館。

(本文章同步更新於拉娜小姐個人網站

 

本文透過「方格子直送」計劃合作轉載,原文為Hertory║住在吸血鬼城堡的羅馬尼亞末代皇后- 瑪麗皇后
文章資訊
作者 壹柒
刊登日期 2022-04-18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