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I Want YOU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政府用那些募兵海報說服民眾自願從軍?

2021-09-19
 

基欽納(1914年)

英國向德國宣戰隔日,內閣便任命基欽納勛爵為戰爭大臣,民眾視他為英雄,名號響亮。以他為主角的募兵海報甚至不用冠上基欽納三個字,大家就知道他是誰。這張舉世聞名的海報也成為後人爭相模仿之作。


畢生戎馬、終身軍旅的赫伯特.基欽納(Herbert Kitchener),名聲威震大英帝國,在埃及、蘇丹及南非都曾立下汗血功勞。他隨後被政府派駐印度,樹立多名政敵,因而失去了成為印度總督的機會。基欽納準備回埃及時一戰爆發,他立刻被政府召回承擔抗戰大業。


英國以名將基欽納的形象作為徵兵海報(Source: 方言文化《震撼世界的海報》

當時英國人民皆認為「戰爭在聖誕節前結會結束了」,但經驗老道的基欽納相信戰爭至少會持續三年,因而朝長期抗戰的方向準備。他的主要任務就是為國家打造一支勁旅,戰力要能經得起長期戰事考驗,而當時的英軍已過慣太平的日子,戰力低下。最初的募兵海報由卡克斯頓廣告公司的艾瑞克.菲爾德(Eric Field)設計,上頭畫著一面英國國旗,國旗上寫著「你的國王需要你、你的國家需要你,即刻入伍」,這張海報在 1914 年八月掀起一股自願從軍潮。


等到第一波愛國熱潮退燒後,第二輪募兵海報接續於九月發行,海報正中央是基欽納嚴肅的臉孔,手指不偏不倚指向觀看海報的你。這張作品出自菲爾德的同事艾弗雷德.李特(AlfredLeete)之手。基欽納曾為英國拿下多場勝仗,手段冷酷無情,讓英國人民深感為傲,海報上方用斗大的字體寫著「不列顛人」,可說是一幅天時地利人和的傑作。


自願從軍潮的巔峰期,出現在戰爭爆發的那一個月,雖然戰爭爆發前十七個月,從軍總人數就已達250萬,仍不足應付這場史無前例的世界大戰。束手無策的基欽納只得在 1916 年一月開始強制徵兵,這也是英國自百年前拿破崙戰爭後首度實施徵兵制。


基欽納募兵海報儼然已成為象徵大英帝國往日榮光的重要物件,其單刀直入的手法亦啟發了其他宣傳活動,例如經典的山姆大叔「美軍要的就是你」(I Want YOU for US Army)海報。基欽納舉起手指的動作更是在百年後引起無數人爭相效仿。


英國在 1915 年想出另一句極能打動人心的募兵口號:「與其在國內被炸彈炸死,不如上前線面對子彈」,當時德軍已開始動用齊柏林飛船(Zeppelins)發動空襲,但準確率極低,幾乎無法命中軍事目標,反倒誤傷不少平民(Source: 方言文化《震撼世界的海報》

「戰爭期間你做了什麼?」(1915年)

政府如何在一戰期間說服公民自願從戎?是訴諸於愛國情操,或是對勝利的信念呢?答案其實是兩者皆有。但如果這兩項訴求都無法動搖你,政府還有第三個壓箱寶,那就是訴諸羞恥心。


男子氣概是勇敢的象徵,是不計個人付出與恐懼,只為保護親友國家的行為。這樣的概念在十九世紀末期亟具影響力,例如鐵達尼號沉船之際,男性必須讓位給婦孺。兩年後一戰爆發,社會同樣期望男性能做出正確的選擇。

男子氣概中最為人景仰的是敢於身先士卒的勇氣,在這樣一個強國環伺的世界中更是如此。英國於 1914 年向德國宣戰,幾天後,一名 73 歲的退休海軍上將與反對女性投票者推出象徵懦弱的白羽勳章,準備發給未響應徵召的男性,卻常常誤發給那些未著軍裝的政府人員、傷兵或休假士官兵。為了避免這樣的誤會,政府決定特別頒發徽章與勳章給自願從軍者,藉此證明他們的忠誠與勇氣。


給人冠上缺乏男子氣概的大帽子確實非常有效,因此當自願入伍潮在 1915 年徹底平息時,英國國會募兵委員會開始在報紙上暗指那些未入伍的男性是懦夫。這些海報企圖運用同儕壓力服眾,其中一張的內容是這樣的,一名小女孩坐在父親的腿上質問:「爸爸,一戰期間你在做什麼?」父親沒有回答,但面容羞愧,兒子則坐在地上玩玩具士兵。這位父親的答案很明顯是「我什麼都沒有做,因此我丟臉到無法回答」。

 
募兵海報暗指那些未入伍的男性是懦夫 (Source: 方言文化《震撼世界的海報》

還有一張海報,畫著一名男子的女性家眷(可能是太太和女兒)和兒子目送一群士兵上前線作戰,上頭的標語寫著「英國女性請你從軍!」而英國整體社會氛圍確實如此,當時英國境內越演越烈的女性投票權運動因戰事爆發戛然而止,轉而鼓勵男性從軍。作家康普騰.麥肯錫(ComptonMackenzie)表示當時有些女性甚至會罵自己不願從軍的丈夫是孬種,要他們趕緊參戰,別待在家惹人嫌。


一戰期間,英國境內越演越烈的女性投票權運動因戰事爆發戛然而止,轉而鼓勵男性從軍 (Source: 方言文化《震撼世界的海報》
 

山姆大叔( 1917年)

同樣的概念,山姆大叔代表的其實不是平民百姓, 而是美國政府與行政機構。山姆大叔最早的資料出現於 1810 年,而非世人以為的那樣,是被印於 1812 年的野戰口糧包裝上。


山姆大叔皆以漫畫形象出現,年齡或老或少、有時蓄鬍、有時嘴上無毛、有時看起來根本就是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的翻版。後來山姆大叔開始穿著紅白條紋相間的長褲,頭上戴著高帽,帽身纏著藍色星條帶。


一戰爆發之初,美國官方態度是保持中立,但隨戰事發展,美國參戰已漸成定局。英國當時發行了基欽納勛爵高舉手指的募兵海報,弗拉格的效仿之作「 山姆大叔」,隨後於 1916 年的雜誌封面上初次亮相,質問政府「你為戰爭做了什麼準備?」。美國最終於 1917 年四月加入戰局,弗拉格也透過各式海報協助宣傳,包括募兵、敦促人民購買債券、開墾勝利花園(Victory Garden)。


《萊斯利畫報週刊》1916 年七月刊封面,山姆大叔的形象終於拍板定案。《萊斯利畫報週刊》後於 1922 年停刊(Source: 方言文化《震撼世界的海報》

除了山姆大叔海報以外,弗拉格還設計了多款募兵海報,但已盡數為世人遺忘,唯有山姆大叔依舊雋永。美國當時隨處可見他的山姆大叔海報,一戰期間總印刷量逾 400 萬張,也難怪他創作的人物形象會如此深植人心;這雙堅定的眼神與高舉的手指,更就此成為後世模仿與惡搞作品的泉源。

 

本文摘自方言文化《震撼世界的海報:全球最具權威性、煽動性、開創性的海報聖經, 見證歷史、改變世界,描繪未來》
海報本身就是為了召喚與宣告而存在,因此具有相當強烈的敘事風格。從早期的手繪海報,一路進展到平版印刷時代,海報的影響越來越顯著;一張宣傳得當的海報,足以改變當時的社會風氣,甚至影響戰事的結局。換句話說,海報反映了當代的文化潮流,亦是最重要的時代象徵。
全書從17世紀(1651年)英國國王查理二世的懸賞海報破題,一路經歷各種印刷技術的演進,直到21世紀(2019年)的視覺設計,涵蓋歷史、商業、公衛、社科、政治、電影等領域,知識量豐富,涉略層面廣泛。你可以一窺巴黎美好時代的華麗畫報,也能見證近現代海報如何傳達訊息;除了煽動意味濃厚的史達林、毛澤東崇拜,更收錄多張反菸、反戰、反酒駕海報;重溫「保持冷靜,繼續前進」的振奮人心、回味「鉚釘女工蘿西」的堅毅倩影!無論是不是海報迷,都能從書裡找到讓你印象深刻的海報!
文章資訊
作者 科林.薩爾特爾(Colin Salter) 
譯者 朱家鴻
刊登日期 2021-09-1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