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Burberry、舒味思氣泡水、唐寧伯爵茶⋯⋯伊莉莎白二世也愛用,橫跨數百年的「英國皇家認證」

2020-11-11

聽到「英國皇家認證」,或許大家的印象是格調很高、無法觸手可及。當然就經過嚴格審查這意義來說,這些商品的確並非隨處都有,但其特徵是,即便是非常小的魚店、花店、鞋店、帽子店、以點心以及紅酒與起司為首的飲食用品店、香皂店、香水店、文具店等,會提供給王室非常多種多樣的日用品。


不僅有瑋緻活(Wedgwood)、哈洛德百貨(Harrods)、Burberry 等高級品牌以及大型電腦公司,現在約有 800 個企業與個人會提供物品給王室。


對王室來說,那些東西也不是一次性的提供,必須是君王或王子對各自喜歡的產品生產者提議將之列入認證清單,若生產者有所回應,就能獲得在商店入口或商品包裝上貼上表示王室認證的徽章。同時,王室認證清單,每五年會重新修改各商品,所以也有被取消的。1999 年,伊莉莎白女王就因取消了對香煙公司加拉赫(Gallaher)的認定而造成話題。


伊莉莎白二世在蘇格蘭的皇家認證標章(Source: Bill Harrison/CC BY-SA 2.0)

ROYAL WARRANT(皇家認證)對政治、經濟有特別大作用的,是在維多利亞朝代。在維多利亞女王時代,因 ROYAL WARRANT 的力量,許多商業都受到保護,經濟大為提升。之所以如此是因為女王在其統治期間,認定了 2000 件 ROYAL WARRANT,給予他們絕大的信用。這完全就是「百姓君王」維多利亞才能做到的事。


當時被認定的福南梅森(Fortnum & Mason,百貨公司)、舒味思(Schweppes,飲料)、唐寧(Twinings,紅茶)等到今日仍維持著 WARRANT,此外還有好幾間商店及企業在 200 年前就受到了認定。就像這樣,國王站在最前線守護國家商業,使其獲得發展的辦法,之後也一貫受到英國採行並持續下去。


伊莉莎白二世的皇家認證(Source: Wikimedia

英國皇家認證的歷史甚至可以追溯到更久遠之前。國王所認定的最古老認證是 1155 年亨利二世授予紡織企業的。


到了十五世紀,出現近似今日的 ROYAL WARRANT,王室的御用商人也獲得了認證。最初被認證的人是威廉.卡克斯頓(William Caxton),這位英國第一位印刷師傅是在 1476 年被認證為國王的印刷業者。


順帶一提,現在只有伊莉莎白女王、愛丁堡公爵(菲利普親王殿下)、查爾斯王子三位王族有認證權。

 

西裝的誕生

即便沒有皇家認證,有時國王中意的東西也會廣泛流傳到貴族甚至庶民百姓間。可以馬上想到的就是西裝、套裝。西裝簡直就是和成為共通語言的英文一起席捲了廣大的世界,其機能性與氣質可以說完全就是英國式的。


這部分也與國王有關。從中世紀末起,男性服飾的基本就是 doublet(短襯襖)與 hose(短褲),但在 1666 年時,查理二世主張穿著背心與馬褲(短褲)後,這些與上衣搭配起來就成了成套西服的源頭。這是在 1666 年的事,接著加上了襯衫,周遭的貴族與廷臣都模仿起這組合,穿著成套西服的風氣因而拓展開來。


圖查理二世看到的西裝原型(左),以及 1906 年的三扣西裝(右)

從十八世紀末到十九世紀,成套西服的基本樣式就是騎馬服風格,紳士們歷經了在鄉村穿著長外衣與長禮服的時期後,他們在有領子的長袖上衣與筒形褲子(此處從短褲變成了長褲!)加上背心等,稍微就有了點現代風。據說上下衣料全部相同的西裝直接起源就是十九世紀中葉的西服。


時尚轉變成適合西裝誕生之際,事實上,有許多國王會在倫敦社交界誇示自己愛裝扮、重外表,對成為時尚領袖很有興趣。除了以花花公子帝王而遠近馳名、喬治 ‧ 布魯梅爾(George Bryan)的庇護者喬治四世,對時尚異常關心的愛德華七世、喬治五世、愛德華八世都是代表性的創造時尚者,影響了紳士服,漸漸做成了今日的成套西服。

 

對他們來說,對時尚的堅持是為了要維持國王的權威、提高威嚴,但不料,不僅是貴族,知識階級以及市民們也採用西服作標準服,增加不少喜歡穿起來舒適又有實用性的西裝、成套西服愛用者。


英國曾被說是「女王、英文與 BBC(英國公共媒體)之國」。王室的宣傳效果以及經濟效果很大,是不能被忽視的代表英國軟實力之一。最近,凱特王妃身上穿戴的洋裝、裝飾品在全世界的女性中造成話題,宣傳效果非常大。王室成員去國外訪問時會有相關企業者伴隨一起,將販賣英國產品與開拓市場配成套。王室成員是最好的廣告塔,是英國第一的銷售員。

英國王族的權威與公信力正來自於英國國民對君王以及王室的敬愛,也是因為其他國家國民覺得他們看起來很討人喜歡或者說很耀眼吧!

 

本文摘自世潮出版《王室英國:國王、海盜與大不列顛的崛起》
征服王威廉一世、海盜女王伊莉莎白一世、惡魔學者詹姆士一世、平民王喬治三世……深掘各具個性的英王們,就能逼近現代英國的真面目。
邁入二十世紀後,因大憲章的緣故,使皇室權力大減,歐洲王室陸續被廢止或形式化,但英國卻只有兩成名眾想廢除王室制度,改為選用共和制。追溯以英王為主的政治史、制度史流變,才能理解現代英國為何是這樣。
文章資訊
作者 池上俊一 
譯者 楊玉鳳
刊登日期 2020-11-11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