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日本其實不曾鎖國?江戶時代的「鎖國論」創造、傳播與再定義

胡煒權 2019-02-06

似是而非的理解

在中臺港澳四地,若提到有關日本的歷史名詞,必然會聽過「鎖國」(Sakoku)。


一說到「鎖國」,許多人便會聯想到「閉關自守」、「與外界隔絕」等落後保守的觀感,而這種不跟西方文明接觸,被認為只眷戀過去的榮景,最終招來滅頂般的失敗,背後所蘊含的就是一種「進步史觀」(Progressive view of history)──暗示江戶日本和清帝國的十九世紀都處於令人嗤之以鼻的保守、令人搖頭嘆息的落後情況。


然而,我們從教科書裡學到,鎖國的日本幾經波折還是成功擺脫了「鎖國」帶來的陰霾,成為東亞第一個進行現代化的國家,同樣鎖國的清帝國卻反而分崩離析。兩者的差距更讓我們驚訝日本能夠「絕地反彈」之餘,對於明治維新的憧憬也與日俱增。


適逢明治維新的一百五十周年,正當日本開始重新思考、反省這場改變國家命運的大變革,以及與之相關的歷史事件時,我們仍然停留在過往的憧憬之中。其中,日本在反思過程中已有所改觀的,就是上述的「鎖國」問題。


如果先將結論說在前頭,那就是「鎖國」的歷史距今只有約二百年!究竟鎖國之於日本是怎麼一個回事呢?這一切要從 1801 年的一本翻譯書開始說起。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胡煒權
刊登專欄 解毒日本歷史文化
刊登日期 2019-02-06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