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戰國名將】幫助國家強盛卻被舉國痛恨的「商鞅變法」(上)

金老ㄕ 2020-12-30
《商鞅》劇照

兵無常勢,水無常形,世事常因處境不同,而有需要變革的時刻。


戰國時代是競爭激烈的亂世,各國為求生存,無不求新求變。正因互相爭鬥,能從中脫穎而出的勝利者,自然更備受關注及推崇。因此,讓日後一統天下的秦國實力蛻變的「商鞅變法」,就成為後世研究改革的典範。


值得玩味的是,我小時候聽商鞅的故事,很少提到他如何改革成功,反而比較聚焦在他「作法自斃」的結局。為何一個人幫助國家強盛,最後卻遭舉國痛恨?雖已有無數前人對此做出評論,但老ㄕ這次也決定提出自己的一家之言,探討這位影響戰國局勢的關鍵人物。  

 

弱國的王孫

商鞅,原名衛鞅,衛國宗室的後代。雖然出身高人一等,但衛國國力衰弱,為求更好的發展,衛鞅果斷決定前往戰國首強的魏國,為國相公叔痤服務。


公叔痤非常欣賞衛鞅的才華,所以在病重時向魏惠王推薦:「衛鞅年輕有才,可以讓他擔任國相治理國家。」


公叔痤劇照

魏惠王一聽這話就露出滿臉狐疑的表情:「國相呀,你是不是病糊塗了?且不說咱魏國那麼多人才,你卻只推崇衛鞅。依他的資歷,怎麼排也排不上他,若是用他那要如何服眾呀。」


眼看魏惠王反對,公叔痤說:「主公如果不用商鞅,那就殺掉他!不要讓他投奔別國成為後患。」


等到魏惠王走後,公叔痤趕緊找來衛鞅說:「我向主公推薦你當國相,他不答應,之後又告訴他,若是不用你就一定要殺了你,所以現在你趕緊離開魏國吧。」


相信看到這裡,不少人會覺得:「這公叔痤有毛病吧?怎麼會做出如此矛盾且兩面不討好的舉動?都說要殺人了,竟然還告訴當事人;於公,他這樣是縱虎歸山;於私,這是展現自己的殺意呀。」


這裡就要解釋一下,戰國時代以前的春秋,家族或個人關係通常都凌駕於國家之上。舉個例,有人跟孔子說:「我們這裡有人偷羊,結果被他兒子告發,這兒子不是很正直嗎?」結果孔子卻說:「父為子隱瞞,子為父隱瞞,這才叫正直呀。」以上言論證明,家庭人倫凌駕在國家之上是很正常的。


但到了戰國時代,國家的力量開始膨脹,對公叔痤而言,和國君對談就要以國家的利益為出發。不過當時舊有的傳統觀念還沒有完全消退,所以和衛鞅談話時,則能以私人的交情及利益為主。從這看來,公私兩者在不同時空場景下是可以切割且不衝突的。


衛鞅回答公叔痤:「主公既然認為我是小咖,所以不採納您推薦我的建議,又豈會再聽您另一個建議呢?」所以衛鞅繼續待在魏國,而魏惠王也果然沒對他下手。


衛鞅為何會冒著被殺的風險(即便極小),也要留在魏國呢?因為老ㄕ說過很多次:「魏國是戰國中率先革新的首霸。」也就是說,風氣開明的魏國還算是有創新及向上爬的空間,所以衛鞅需要觀察一下,自己在魏國是否還有機會。


另一方面,衛鞅也密切注意有沒有其他國家也會掀起改革的風氣,如果有更好的機會,那再離開也不遲。所以用一句話就可以解釋衛鞅的思考,那就是「騎驢找馬」。


 

投奔秦國

西元前 362 年,秦孝公繼位。雖然是老牌諸侯國,但秦國當時的表現卻非常堪憂。首先它位置偏僻,不僅在當時的國際外交上,直接被中原各國諸侯忽略,而秦國那時的物資及生產也不豐,經濟困頓,再加上魏國曾多次擊敗秦國,這其中尤以名將吳起佔領河西之地對秦國打擊最大,因為這徹底封死秦國向東發展的可能性。


外交孤立、國力落後、強敵在旁,這些危機促使秦孝公積極改革,他頒布求賢令,並明確指出:「誰能為秦國獻出富國強兵之策,我便給予他高官及土地的賞賜。」

 

這就是我要的機會!

看到秦國的改革契機,衛鞅來到秦國,並通過秦孝公的寵臣景監迅速見到秦孝公。


「先生有何指教?」


面對秦孝公的發問,商鞅開口:「我為您講一下,遙想當年黃帝乃至堯與舜的時代……」


秦孝公聽著衛鞅的發言,越聽眼皮越重,強大的睡意讓他忍不住對眼前之人頻頻低頭。好不容易聽完衛鞅的發言,秦孝公衝回去找推薦人景監:「你這混帳!推薦的是什麼狗屁神經病?跟老子談黃帝?講啥神話故事?」


被噴得滿臉的景監衝去指責衛鞅:「主公說你就是個狂妄之徒,不可任用!這下好了,害我也被罵!」衛鞅卻說:「安啦,對我有點信心,再安排我見主公一面吧。」


不知是怎樣的神之操作,景監竟然信了衛鞅,又成功讓他與孝公碰面。這次,衛鞅開口:「今天跟您講,昔日武王伐紂,其後有周公制禮作樂……」


這次秦孝公雖然沒睡著,但回去依然對著景監就是一頓噴:「又讓這個廢物跟我講廢話!你敢再叫他來,信不信我弄死他後再弄死你!」


景監肚爛地找衛鞅:「你是不是想害死我!信不信我先害死你!」衛鞅依舊自信地說:「再給我一次機會,如果失敗了,你想怎麼做,我都認了。」


衛鞅第三次見到秦孝公後,開口說道:「今天跟您說昔日齊桓公在管仲的輔助下,中興齊國並會盟多國諸侯……」


等到衛鞅發表完言論,秦孝公點點頭,之後回去找景監說:「你推薦的人,今天講的東西總算是比較有長進了,雖然我沒打算採納,但講的內容還是不錯。」


此時,景監找到衛鞅時,衛鞅這次主動說:「我想是時候開誠佈公我的壓箱底了。」


衛鞅第四次找上孝公,開口道:「昔日李悝著《法經》,文侯用之……」說著說著,旁邊的侍衛全都傻眼了,因為主公竟然越聽越嗨,甚至忍不住連連向衛鞅湊近,好像恨不得要把耳朵都在衛鞅的嘴上。接下來好幾天,兩人都是從白天談到黑夜。


秦孝公與商鞅劇照

這個消息傳到景監耳中,連他自己都不敢置信。後來他問衛鞅:「為何主公四次見你,態度差異如此巨大?」


衛鞅說:「第一次見面,我講的是帝道,這樣實施好幾代才能達到天下安定的局面。第二次見面,我談的是王道,要經文王、武王、周公輔政的成王三代才能定天下。這些對於主公都耗時太久,所以才不中聽。我第三次說的是霸道,一任君主就可以達成,但依然要顧及許多禮節。現在我說出的是強國之道,我總結了魏國崛起的經驗內容,效果之強近在眼前,且無須顧及過往法度,這就是主公最想要的治國理念呀!」


講到這裡,相信有人一定會說:「衛鞅幹嘛不直接就把壓箱寶拿出來?拖延這麼多次,萬一中間秦孝公完全放棄他,那該怎麼辦?」


那我會回答:「衛鞅在進行一次結果滿意的向上管理。」


試問,哪個領導者或是公司主管不喊著要人才?但請問又有幾個能真正用人才?所以在秦孝公考核人才時,衛鞅也在測量這號稱求賢之人的肚量。事實證明,秦孝公的肚量不是一般的大。面對前兩次都報告失敗之人,仍舊願意騰出時間繼續接見,這個舉動就是孝公向外昭告:「臭魚爛蝦來我都接待,難道人才來我會不重用嗎?」


衛鞅看見秦孝公的包容及耐力,並在之後提出改革理念時,看見秦孝公的飢渴及激動,這才讓衛鞅確定:「眼前之人,是願意大破大立的好領導,最適合讓我攀附並一展所長!」


雷厲風行的改革

在秦孝公的支持下,衛鞅展開激烈的改革變法,由於內容非常多,老ㄕ試著精簡出其中較為重要的核心概念:  

 

1. 重農抑商

強迫各行各業的百姓(尤其是商人)從事農業,並限制農民遷徙以及接觸知識的自由,目的是累積戰爭軍糧。在之後威力加強版的第二次變法,還規定從事工商業者,連同妻子、兒女罰入官府為奴,可見商人在衛鞅的法律下有多麼沒人權。  

 

2. 加重賦稅

明確規定土地稅、人頭稅、徭役(可以想像成為政府免費勞動服務)等三種稅收的方式。為了加強稅收的效果,貴族成為重點打擊對象。首先,貴族的稅率更重;再來,貴族子弟除嫡長子外必須服徭役;最後,取消貴族世襲享受祖先功勞的規定,為的是削弱貴族資產,迫使貴族投入國家生產同時強化王權。


但是平民也別高興,因為衛鞅規定家庭若有兩個以上的兒子,必須在他們成年後分家獨立,如此可讓秦國按增加戶口數徵調人力,而不從此法的家庭,要繳加倍的賦稅。  

 

3. 思想管制

明確以法律規定什麼性情的人要被處罰(大家也可以看看自己是否有中槍:心胸狹窄、性情急躁、懈怠懶惰、揮霍錢財、阿諛奉承……),居民要互相監督檢舉,一家犯法,十家連坐。


不告發奸人的處以腰斬,告發者則可賞賜爵位一級,若是藏匿奸人,不但自己被處斬,全家財產還要被充公。後來的第二次變法,衛鞅還焚燒諸子百家的著作,避免有人使用其他學說挑戰法令。

 

4. 確立軍功制度

建立二十等軍功爵制。士兵斬敵甲士首級 1 顆可獲得爵位一級,良田一頃,住宅土地九畝,役使無爵位的庶子一人,並擁有做官資格;斬敵甲士首級 5 顆可以役使本鄉的五戶人家。隨著爵位越高,就須以更多的斬首數換取,例如屯長若要晉身,所領導的五人小隊要斬首 33 顆。


另外,如果五人小隊沒砍到敵人首級,將全隊處斬!衝鋒時有臨陣退縮者,更要在全軍面前處黥刑劓刑(就是在臉上刺字或是砍鼻子)!


當變法內容一推出,秦國不分階層的人都嚇壞了,因為新法完全顛覆秦國社會舊有的習俗及體制,這改變幅度之巨大,起初所有人都不敢置信。


衛鞅對此特地搞出「徙木立信」的宣傳,就是派人在首都市場的南門豎起一根約 8 公尺的木頭,並表示:「誰能把木頭搬到北門,立即獲得賞金 10 鎰。(後來賞金增加到 50 鎰,然後 1 鎰金可兌換 12 石粟,根據葛劍雄教授研究,一個秦人平均一年吃 18 石的粟,所以 50 鎰金的概念就是……讓你可以購買大約 34 年份的粟!)」


有人在搬走木頭後,果然獲得賞金,這才讓所有人了解:衛鞅是玩真的。


徙木立信,明·馮夢龍 《新列國志》插圖(Source: Wikipedia

但新法的改變實在太大,幾乎所有階層都因極度不適應而表達抗議,甚至連秦孝公的太子都違反新法,可見當時秦人有多麼水土不服。


衛鞅的對應方法很簡單:罰到你怕就不敢囉嗦了!


太子的犯法對衛鞅而言,是挑戰,也是一個公關宣傳的時刻。他表示:「法律推行不成功,就是上位者自己不先好好身體力行,所以太子必須接受新法的處罰,也就是處以黥刑(也就是在臉上刺青),如此才能證明法律的效力!」


「不可呀!」


所有官員都跳腳了,在太子臉上刺青?這樣他未來當領導還能見人嗎?


「太子是儲君,不方便黥刑,所以讓太子的老師代替受罰,因為他管教無方!」


隨著衛鞅的命令,太子的其中一個老師被施以黥刑,而另一個老師─公子虔也被處罰,並在四年後因觸犯新法,直接被劓刑(削掉鼻子)。這一波操作讓所有貴族都安靜了,至少表面上如此。


對平民,衛鞅也不手軟。有平民議論新法的好壞,結果不論是贊成還是反對,全被衛鞅給抓了,理由是:「贊成的是阿諛奉承!批評的是目無法紀!全部違反我制定的善良風俗,所以通通發配邊疆服勞役!」


姑且不管秦人的心理陰影面積,衛鞅變法的成效很明顯提升秦國國力。後來秦國擊敗韓國,使各國都不敢再小覷,於是楚宣王與秦孝公聯姻、魏惠王與秦孝公會盟,總算讓秦國終結外交被孤立的處境。而隨著變法更加徹底,衛鞅終於要實踐他的目標──擊敗魏國。  

 

文章資訊
作者 金老ㄕ
刊登專欄 老ㄕ上課了
刊登日期 2020-12-30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