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三國野心家】亂世中,趁機自立門戶卻最終失敗的「淮南三煞」

普通人 2018-03-29

漢末亂世,群雄並起。


其中割據淮南地區的諸侯袁術,系出「四世三公」的汝南袁氏,不僅為河北霸主袁紹同父異母的弟弟,同時也是汝南袁氏的嫡子,乃血統尊貴至極的名門之後。


集權力於一身的袁術十分相信當時流行的讖諱之說,並將其解讀成袁氏將取代漢朝的徵兆,於是袁術不顧周遭部屬的勸阻,執意在淮南自稱天子,並且大封群臣,規格比照皇帝。


關於袁術是如何解讀讖諱,可參見前文〈無用謀主與狗頭軍師〉


由於袁術僭稱天子一事,引發了周邊群雄的激烈反彈,導致袁術被天下圍攻,將他取代漢朝的美夢徹底打醒。袁術本就治理無方、揮霍成性,剛好又遇上了飢荒,淮南地區儼然變成了一座人間煉獄,也難以再支應袁術的奢侈生活。


此時有,兩個袁術的「部曲」眼見苗頭不對,決定要離開袁術。這兩個部曲分別名為陳蘭、雷薄,他們擺脫慣老闆後,在淮南地區四處幹起無本生意,並發展成為數萬人的武裝勢力。後來陳、雷二人將大本營設在灊(音同潛)山(位於今安徽安慶),從部曲轉職成了寨主。


左為陳蘭,右為雷薄。

在這邊要先稍微解釋一下何謂「部曲」。部曲源於漢朝的軍事制度,「部」跟「曲」都是當時的軍團單位,一個「曲」大約等同一支 500 人的部隊,而兩個「曲」組成一個「部」,也就是 1000 人,因此部曲一詞最初就是軍隊的意思。


到了漢末天下大亂,許多百姓流離失所,為了能夠得到一頓溫飽,便委身在有錢有勢的人家或是民間自組的武裝堡壘中。平日在主人的莊園從事農務,遇到戰時就必須拿起武器保衛莊園。這些人不會納入朝廷的戶政體系,完全聽命於主人的指揮,這類集結佃農、食客、家兵、僮僕於一身的新族群,便以部曲作為代稱。


若是部曲在戰爭中表現優秀,也會被主人提拔為將領,從此飛黃騰達。最有名的例子非蜀漢名將魏延莫屬,他早年就是劉備所養的部曲。


說回正題,袁術後來實在是被打到在淮南混不下去,一度逃到灊山,想尋求昔日的部曲庇護,但此時的袁術已經到了神憎鬼厭的地步,陳蘭與雷薄當然不肯收留他。最終,袁術就在轉往河北投奔兄長袁紹的途中黯然病逝。


雖然陳蘭跟雷薄極力想和袁術撇清關係,但曹操、呂布、孫策等群雄仍舊將他們看作是袁術餘黨。然而,就憑陳、雷二人的能耐,要與這些個個有兩把刷子的群雄周旋,恐怕也只有吃鱉的份,於是他們乾脆躲在灊山逃避現實、樂得清靜。


這段期間外頭風雲變色,先是呂布被曹操所滅,劉備欲背刺曹操不成,轉而投奔河北袁紹;曹操也把矛頭轉向北方,磨拳擦掌準備和袁紹來場世紀對決;江東孫策遭到暗殺,繼任的孫權正忙著安撫內部。大家各有所忙,完全無法顧及袁術敗亡以後的淮南地區,而這就給了灊山陳蘭、雷薄拍檔趁虛而入的機會。


陳蘭、雷薄以灊山為核心,在淮南魚肉百姓,加上這時淮南也出現了一股新興勢力,首領名為梅成。梅成夥同陳蘭、雷薄三人狼狽為奸,把淮南地區搞得烏煙瘴氣、殘破不堪。


此時的曹操雖然正專心與袁紹交戰,但他也沒忘了要處理淮南問題。曹操派遣一位名叫劉馥的官員,前往淮南建築一座新的城池,以作為將來曹操治理淮南的據點,這座新城池也就是日後大名鼎鼎的合肥城(約今安徽合肥)。除了負責建造合肥城之外,劉馥也擔負起安撫陳、雷、梅三人的重責大任。


劉馥這一待就是八年,多虧劉馥的慘澹經營,淮南地區開始恢復生氣。直到曹操統一北方,準備南下荊州之際,才總算有餘裕可以處理這三個歹戲拖棚的亂臣賊子。


陳、雷、梅三人在這八年,勢力壯大了不少,曹操為了對付他們,派出的遠征軍陣容有于禁、張遼、臧霸、張郃等個個都能獨當一面的戰將,就是要將淮南三煞給一舉殲滅。


開局梅成先來個詐降以作緩兵之計,接著再趁機遁入灊山,與陳蘭、雷薄合流。三人將兵力集中於灊山的主峰「天柱山」,打算要與曹營諸將長期對峙。天柱山地勢險峻,乃當時天下五嶽中的「南嶽」,其南嶽地位一直到隋朝才被位於今日湖南省的衡山給取代。


天柱山的主峰。(Sourc:Wikipedia

曹營諸將見天柱山易守難攻,勉力攻上去恐怕也討不著什麼便宜,本來大夥打算鳴金收兵、再作打算,豈知張遼藝高人膽大,率領一支部隊直接往山上進攻。張遼不愧為曹魏五子良將之首,天柱山就這麼稀哩呼嚕地被他給拿下了。


陳蘭、梅成在此役皆成了張遼的刀下亡魂,僥倖逃出生天的雷薄帶著餘眾四處流竄,自此下落不明。


直到赤壁之戰後,淮南又出現了一支武裝部隊,而首領名叫雷緒。究竟這個雷緒跟雷薄的關係為何?又是否為同一人?這些疑問已經無從得知了。雷緒之後率領數萬人投靠劉備;同年,雷緒被曹操麾下大將夏侯淵所擊殺,自此淮南地區進入了新的階段,三分天下的局勢也逐漸成形。

 

《非普通三國:寫給年輕人看的三國史》
連羅貫中都不知道的三國史!
超越傳統史學格局,融合電玩動漫戲劇時事鄉民哏,上萬粉絲狂敲鍵盤催促,終於等到──「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網站超高人氣專欄《三國蜘蛛網》首度結集!
文章資訊
作者 普通人
刊登專欄 非普通三國
刊登日期 2018-03-29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