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當女人的身體成為驅敵的法術:歷史上那一場場裸女、經血、衣裙飛揚的戰爭

何逸琪 2021-04-16
Jaume Escofet/CC BY-NC-SA 2.0)
 

3 月 27 日,緬甸軍人節,同一天,緬甸軍方在大街小巷隨意射殺國民,不著軍裝者均被當作活靶,最年幼中彈者不過才一歲大,死傷慘重。國際媒體以「國定殺戮日」為標題譴責緬甸軍方,隔日正舉行的國際選美會上,緬甸小姐一臉肅穆沉痛,祈望國際伸予援手。


今年 2 月起,緬甸軍方枉顧法律、政變推翻民選政府,以武力強行鎮壓抗議民眾,由於兩方勢力懸殊,民眾於是想起古老迷信:女性下體以及下著的傳統筒裙,具有魔力,能削弱陽性力量。於是,抗議女性將筒裙掛在軍人必經之路,使得軍方追殺民眾時,不得不繞道,爭取逃脫的時間和空間。雖然已進入二十一世紀,「以女為穢」的土方居然奏效。


緬甸絕大部份女性地位遠遠不及男性,這次女性卻扭轉自身的劣勢,為全民奮鬥,帶起民主的「籠基革命」(The Revolution of Longyi)。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緬甸女子高掛籠基抗敵的新聞傳到臺灣,有團體發起募捐女性內衣到緬甸,聲援民主人權運動)


從古到今,婦女在保家衛國上從不缺席。然而,女性與生俱來的生理特質,卻往往在公領域被賦予惡意。例如許多宗教禁止經期女性參與祈禱,身著的衣物也被視為污穢不潔,尤其在亞洲,許多宗教或是文化傳統,皆明喻女性衣物不得晾曬在明處,而男性最好不要從下穿越;甚至禁止正值經期的女性入廟,因為經血污穢會觸犯神靈之類……種種禁忌,使得臺灣人對籠基勝利的迷信似乎不會太過驚訝,畢竟在我們日常生活周遭,仍存著絲縷「女體/法術」之類的細微敏感神經。


緬甸街上穿著籠基的男性。其實男性的布裙才稱為籠基,女性的稱Htamei,或者Tamane特敏(Source: Dan Lundberg/ CC BY-SA 2.0)

以女為穢:經血和女體,如何成為法術?

經血、女體和女性衣物如何從一種不潔之物、生活禁忌,轉化成驅敵的法術?


事實上,女性所有身體部位的「厭勝迷信」,在不同宗教信仰、不同時空中都看得見。像是由吳念真編劇、臺灣 1985 年的電影《打鬼救夫》,描寫男女主角相愛結婚,少年夫妻情投意合,男主角卻不幸意外身亡。頭七還魂日,妻子聽從比丘尼教導,安排諸多機關,延誤黑白無常拘魂時刻,最後關頭,她掛上「內褲封鎖線」,使得黑白無常動彈不得,只得讓她成功救回丈夫魂魄還陽。


而同一時期由王晶、王祖賢主演的香港電影《誰當鬼》(1986),則安排了女性法師在眾鬼喧囂的大樓裡,成功救回第一百個將成鬼的倒霉男主角,可惜女法師癸水(月經)提早兩天到來,法力一點一滴消退,被趕來的女鬼打倒。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何逸琪
刊登日期 2021-04-16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