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一日隔離,終身隔離?臺灣有一座美麗的島,曾是人人避之惟恐不及的「隔離墳場」

廖泊喬 2021-06-25
今日是夢幻觀光景點,在不久前的歲月,卻是當地人眼中的瘟疫之島 (Laoblog/ CC BY-NC-SA 2.0)

前日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延長三級警戒至 7/12,全民居家隔離抗疫的日子,看來還要繼續一段時間。你是不是也開始越來越煩躁、翹首盼望解封之日到來?其實以隔離防治傳染病這件事,古今中外皆然,在缺乏醫學知識的古早時代,甚至一旦染病,就是終身隔離。


臺灣有一座礁島,今日是夢幻觀光景點,在不久前的歲月,卻是當地人眼中的疫病之島,嚴禁外人踏入,上頭住著一群與世隔絕的病患。這座島的故事是什麼?島嶼開放後,上面的人又去到哪裡了?終身隔離的陋俗消失後,如今 Covid-19 防疫隔離期 14 天是如何制定的呢?居家隔離心情鬱悶,從醫師角度,又有哪些紓緩的方法?故事慢新聞告訴你。




疫情到現在,待在家的你,都好嗎?隔離在家、或仍要外出打拼的人,都辛苦了,生活中各種變動,加上伴隨而來的壓力,若要習慣,是不容易的。


隔離在家,不管是工作、吃飯、運動、休閒,或和同住的人 24 小時形影不離,都是以往未曾有過的體驗。你可能會納悶不解、甚至有一股氣積在心中,為什麼像我這樣健康的人也要隔離?一樣是傳染疾病,為什麼流行性感冒就不用隔離?最麻煩的是,為什麼每次延長三級都是 14 天這麼久?關於隔離,你並不孤單。其實隔離防治疾病的手段,古今皆有,今天要介紹的是金門近年最熱門的打卡景點──建功嶼 [1],「金門新十景」之一,也是遊客拍照打卡勝地。


建功嶼最殺底片的景點,就是這四尊芬蘭藝術家Marco Casagrande所打造的三公尺巨型「採蚵人」(Oysterman)(Source: Enzo Lu/ CC BY-NC 2.0)

平常是一個海面上不起眼、籃球場一般大的小島,但等到退潮時四面海水退去,就會露出一條連結島嶼和金門的路徑。遊客可以走上這條大約 500 公尺的路,徒步登島。如果你有去過,一定對當地的「摩西分海」畫面有深刻印象。


但是,這麼美麗的島嶼,曾經有一段時間,卻是專門用來隔離病患的。


平靜海水倒映夕陽,照亮被刪除的一段過往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廖泊喬
刊登日期 2021-06-25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