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烏鬼洞】小琉球最著名的景點,埋藏著最悲傷的大屠殺:十七世紀的亞洲海洋與奴隸貿易

雷鎧亦 2022-01-24
小琉球最有名、最鬼斧神工的景點「烏鬼洞」,竟然曾經是人間煉獄?(首圖來源:Round Taiwan Round 玩島玩旅行社

踏上過小琉球的遊客,大概或多或少都聽過位於這座小島西南側的「烏鬼洞」,更可能曾經到此一遊。烏鬼洞是座珊瑚礁岩洞,洞窟的構造曲折蜿蜒、景緻奇異,一不小心就容易迷失在走不完的岩洞中。

不過,烏鬼洞之所以這麼受觀光客歡迎,或許跟自然景觀的關係不大;此地的各種禁忌傳聞,各種刺激人心的鬼故事,才真正關鍵。有人說,這裡是當年荷蘭黑奴冤死之地;有人說,洞中不時能發現銀器、珠寶;甚至還有人說,走進洞裡絕對不能回頭,否則將永遠找不到出路⋯⋯。

 

今日的烏鬼洞入口石碣(Source:Outlookxp/CC BY-SA 4.0)

現實往往比虛構還要離奇。在烏鬼洞重重傳說的背後,其實掩藏著一場歷史悲劇。在這個故事裡,有數百人遭活活燒死、無數家庭骨肉分離、偌大的部族頃刻覆滅、整個族群的歷史幾近徹底抹消,而這個洞穴的盡頭,更通往 16、17 世紀歐洲海上強權在印度洋和東亞海域建立的另類「黑奴貿易」,讓東亞、東南亞染上斑斑血色。

 

這種種一切,全始於一場船難。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