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他們是最後的叛亂份子──1991 年,有四個人因為讀臺灣史而被國家起訴

2021-05-10
(Source: 邱萬興攝影師)
 

1987 年,籠罩臺灣長達三十八年的戒嚴體制終告瓦解。「解嚴」被視為臺灣民主化的重要里程碑,現今不少人甚至將「解嚴」與「民主」劃上等號,認為在解嚴的那瞬間,自由與民主的社會便立刻到來。

但解嚴後的臺灣,真的馬上迎來民主了嗎?


1991 年 5 月 9 日上午,法務部調查局忽然宣佈偵破叛亂組織「獨立台灣會」,簡稱「獨台會案」。調查局以涉嫌叛亂為由,逮捕文史工作者陳正然、清大歷史所學生廖偉程、原住民傳教士 Masao Nikar(漢名為林銀福)及社運人士王秀惠,指控四人受潛逃在日本的史明指導,介入學生運動與指導暴力抗爭。


此事在臺灣社會激起千層浪,那年 12 月,陳正然等數人被高等法院依「預備內亂罪」,判處一年六個月至三年的有期徒刑。這讓人不禁驚詫:為什麼解嚴之後還有內亂罪?這些人的下場會是如何?


今天就讓我們來聊聊,這個屬於臺灣「末代叛亂犯」的故事。


第一張底片:「叛亂」的緣起

「獨台會案」的發生,必須追溯自 1989 年。


那一年,一位名叫陳正然的臺灣學生自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社會學博士班休學歸國。熱衷於社會運動的陳正然,最初鑑於臺灣史料及圖書搜集困難,諸多史料散落於民間各處,因此與臺大社會系同學賴曉黎等人共同創辦「無花果工作室」,平時以打字為業,工作之餘便透過電腦整理史料,預計建置一個臺灣史料資料庫。「無花果」的名字來自於吳濁流同名的小說《無花果》,意味著對於統治者壓迫的抵抗韌性。「無花果」的事業發展一段時日後,陳正然更成立「台灣文化史料中心」,希望成為培育臺灣人歷史意識的種子。


由於致力於整理臺灣文史資料,在陳菊牽線下,陳正然與史明結識,並曾在日本碰過幾次面。史明為何人?他正是 1967 年,在日本成立革命組織「獨立台灣會」的臺獨運動者,本名為施朝暉。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文章資訊
作者 張尹嚴
刊登日期 2021-05-10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