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臺灣是臺灣人的臺灣。」開一場轟動全島的「無力者」大會!反抗份子的集結號|文協1920之二

涂豐恩 2021-10-15
(林柏維《文化協會的年代》)

1924 年 6 月,臺灣人爭取自主的運動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議會請願運動,到此時已經第五次在東京街頭舉辦。前一年發生治安警察法的大逮捕,並沒有澆熄眾人的熱情,也並未讓他們知難而退,反是越戰越勇,聲勢越來越大,也讓官方越來越擔憂。

 

就在此時傳出了一項消息:富甲一方的臺灣商人辜顯榮,與許多對殖民政府友好的臺灣菁英階級與「御用紳士」,計畫要召開「全島有力者大會」。

 

這群「有力者」跳出來,主動為殖民政權辯護,說議會請願運動不能代表臺灣人的普遍民意,參與者「藉口於請願,非議台灣之制度文物,以惑人心。」又說他們破壞法治,行為不純,別有用心,令人遺憾。

 

被日本政府視為「協力者」、「臺灣統治の功勞者」的富商辜顯榮。(Source: 臺灣舊照片資料庫

 

無力者大會

議會請願運動者見狀,在 7 月 3 日連忙組織了「無力者大會」,顯然衝著有力者而來。在北中南三地同步舉行,根據報紙報導,光是在臺中一地,就來了上千人。現場宣讀了一份全島「無力者大會宣言」:

 

對政治法律,毫無理解,對人道正義,敢樹反逆之旗幟,在廿世紀之紳士階級,此種腐敗分子,料應絕滅。不圖最近有辜某,用自私自利之魂膽,敢自稱為『有力者』,倡開大會,而欲反對最合理的最有秩序之運動。辜某既往之歷史,世所周知,固不足深責,然若任其張牙舞爪,竊恐使一般人士,抱疑惑之念。故吾人為欲喚起全島兄弟之注意,不得不為相當之表示。

然後決議:

 

吾人因欲擁護吾人之自由與權利,以期撲滅偽造輿論,蹂躪正義,自稱為全島有力者大會之怪物。

現場又發表各地來的致電,並且有人輪番演講。其中一位演講者林幼春,以「無力者的告白」為題,強調有利者的定義是「錢、勢,以錢壓人,以勢欺人。」另一演講者黃周,則在演講中強調「民眾之聲即神之聲,神之聲便是真理。」以此鼓舞無力者們要團結起來。

 

有位從新竹南下的黃旺成,對於這場大會深受感動,特別於日記記下了這些片段,回到新竹後更迫不及待分享給朋友。

 

黃旺成日記中針對無力者大會的紀錄(Source: 中研院臺史所檔案館)

 

無力者大會轟動一時,那有力者大會又是如何?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
收錄專題
故事七週年特企:BOOM! 在世界爆炸前夕
History doesn't repeat itself, but it does rhyme. 他們的故事說完了,我們的故事仍在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