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改變世界的十本書:如何閱讀《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

2016-04-13
 

分析宗教與經濟意外交錯的關係

這本《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將深入分析宗教對於經濟活動發揮的意外影響力。在社會科學的領域裡,學者們簡稱它為《新教倫理》。本書討論的重點就是,提倡禁慾的基督教教義,其實是建立起追求無限慾望的美國金融界,並造成驚動世界的雷曼衝擊(Lehman shock)的幕後推手。


雷曼兄弟(Source)

軍隊是「暴力裝置」?

仙谷由人(Source: wikipedia

2010 年秋天,時任日本官房長官的仙谷由人稱「自衛隊是暴力裝置」,引起社會一片譁然,這種說法與發動俄國革命的列寧(Vladimir Lenin)不謀而合。列寧在其著作《國家與革命》(The State and Revolution)中,認為資本主義國家的警察和軍隊,是用來鎮壓勞工反抗的暴力組織。仙谷在就讀東京大學時期曾經參加過學生運動,他的發言也因此被冠上「左翼思想」的大帽子。事實上,馬克斯.韋伯在其撰寫的《政治作為一種志業》(Politik als Beruf)論文中,純粹從學術角度將國家定義成一個「擁有合法使用警察與軍隊等暴力的壟斷地位」之實體。


以當時的學生來說,閱讀過上述兩部作品的人應該十分常見,令人不禁猜測,年輕時期的仙谷究竟是受到哪部作品的影響?


第一次在本書得知馬克斯.韋伯這號人物的讀者,可能會以為他是社會主義革命家,事實上並非如此。他十分反對列寧發展出來的馬克思主義。


馬克斯.韋伯(Source: wikipedia

韋伯(德語發音為費伯)於 1864 年出生於德國(當時為普魯士王國),曾在佛萊堡大學與海德堡大學教授社會學和經濟學。著作除了《新教倫理》之外,還包括《學術作為一種志業》(Wissenschaft als Beruf)、《政治作為一種志業》等。《政治作為一種志業》提及了身為一名政治家應具備的資質,真希望現代政治家能仔細閱讀其中列舉出的條件。


分析宗教對於經濟的影響

韋伯在四十歲時寫的《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深入分析宗教對於經濟的影響,精闢見解開拓了世人的眼界。在那個年代剛開始產生影響力的馬克思主義,將社會分成上層結構和下層結構,下層結構的經濟影響了上層結構的文化與宗教,但韋伯寫的這本書對於這樣的想法提出反證。


《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最初德文版本的封面 (Source: wikipedia

這本書也影響了日本知名學者丸山真男和大塚久雄,成為學習經濟學和社會學的必讀書籍。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這本書的日文譯本只有岩波文庫版。2010 年,日經 BP CLASSICS 系列推出新譯本,以淺顯易懂的文字重新詮釋。內容分成上下兩篇,上篇談〈問題〉,指出當時站在第一線領導歐洲資本主義經濟的領袖多為新教徒;下篇談〈禁慾主義新教諸分支的實踐倫理觀〉,分析嚴格實行禁慾主義的新教徒,因恪守職業倫理,成功創造資本主義經濟的過程。


在新教徒的國家發展資本主義

基督教在十六世紀進行宗教改革,既有的羅馬天主教出現了崇尚基本教義的新教。在此之前,基督教也曾分裂出東正教,因此這個時期的基督教大致可分成三大宗派。歐洲以天主教和新教等兩大宗派為主,不過在經濟活動上,卻有相當大的差異。關於這一點,韋伯如此寫道:

 

德國內部也曾針對信仰各宗派的地區進行職業統計,結果發現一個明顯的現象。(中略)不只是資本家與企業所有人,受到良好教育的高層員工,特別是在現代化企業工作,並學習技術和商業教育的人們,絕大多數都擁有強烈的新教性格。

韋伯同時還注意到一點,當時在德國接受高等教育,未來亟欲擔任企業管理職的人之中,新教徒所佔的比例比整體還高。關於這個現象,韋伯認為:「由此可以清楚得知,一個人的家鄉和從小生長的家庭對於宗教的想法,對於教育的方向性有著舉足輕重的關鍵地位。」


話說回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天主教會對於教徒的管理較為溫和,但新教認為「信徒生活中所有的一切,包括家庭內的私生活、職業上的公眾領域,以及所有想得到的範圍都必須受到規範,必須遵守極度繁複且嚴格的規律。」換句話說,在新教的管理之下,孩子們從小就被教導必須接受高等教育,努力成為上層社會的一分子。


新教的管理催化了「資本主義精神」,創造出一群富有的新教徒。令人好奇的是,到底什麼是「資本主義精神」?關於這一點,韋伯在書中表達了自己的見解。


在韋伯眼中,成功體現「資本主義精神」的人,就是美國的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


何謂「資本主義精神」?

一般人對於班傑明.富蘭克林最大的印象,就是印在美國百元紙鈔上的人物,可說是美國資本主義的代表。富蘭克林出生於 1706 年,經商成功後,投入政界發展,對於美國獨立運動做出諸多貢獻。不僅如此,他也是一位知名物理學者,在雷雨天放風箏,進而證明電的存在,發明了避雷針。


100美元上的富蘭克林像

富蘭克林的節制、儉樸、勤勉與誠實特質,使他成為人生勝利組的一員。韋伯在書中引用了下列這段話,雖然不知道富蘭克林是在什麼情形下說出這段話,但聽起來十分有道理。


「請記住,時間就是金錢。假如一個人每天能靠自己的勞動賺十先令,而他出門半天或什麼也不做,即使他為了享受這份悠閒或怠惰只花了六便士,也不能認為這就是他全部的花費。事實上,他花掉了、或者應該說是扔掉了另外五先令。」


一般人出門玩半天、無所事事時,只會注意自己在這段時間內花掉的錢,事實上,損失的金額不只是花掉的,還包括應該賺取到的收入。順帶說明,由於當時的美國是英國殖民地,因此引文中使用的貨幣單位是英鎊。富蘭克林也進一步提出正直、守時、勤勉、儉樸等美德,有助於讓自己成為一個值得信賴的人。


韋伯認為這就是「資本主義的倫理」(Ethik),而且「無論中國、印度、巴比倫都有資本主義;縱觀古代與中世紀也能看到資本主義的蹤影。但這些資本主義都欠缺固有倫理,這一點也是本書接下來要討論的主題。」


話說回來,韋伯想要闡述的「倫理」究竟是什麼?

 

完全屏除所有開心愉快的享樂,一心一意儲存財富。(中略)將這一點視為自己追求的目標。(中略)當一個人將獲得利益當成人生唯一的目標,便不會去想如何才能滿足自己的物慾。

說到這裡,相信有些讀者很想反駁我,自古以來就有許多受到金錢慾望驅使的人。韋伯當然也料想到這一點,過去確實有很多人毫不掩飾自己對於金錢的渴望,但拉長時間來看,這些人的下場並不順利。所謂資本主義精神就是,「有組織性且合理地賺取正當利潤,將其視為職業且終生追求的觀念。」這個觀念正是推動資本主義企業的原動力,也是最適合發展資本主義的基礎。

 

本文摘自暖暖書屋出版《改變世界的10本書》
書蘊藏著無可忽視的力量,10本撼動世界、創造歷史的書。 為什麼《安妮的日記》能影響中東問題?你所不知道的《聖經》內容與歷史
從《可蘭經》教義一窺溫和的伊斯蘭教,禁慾主義是成功之道?韋伯的《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馬克思《資本論》暴露了資本主義的缺點,引起革命,蓋達組織啟蒙書《伊斯蘭原教旨主義之「路標」》內容解說,輻射、農藥……瑞秋.卡森《寂靜的春天》揭露科學陷阱,達爾文《物種起源》掀起美國國內宗教與科學的對立,經濟不景氣的處方箋──凱因斯的《就業、利息和貨幣的一般理論》,傅利曼《資本主義與自由》的價值觀導致了雷曼衝擊。
文章資訊
作者 池上彰
刊登日期 2016-04-13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