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寶嘉康蒂|迪士尼拜託還我童年!10 歲部落小公主與 27 歲白人殖民者,和那場同床異夢的相遇

馬雅人 2021-05-26
 
歡迎光臨故事夜總會!
這裡,能夠讓你卸下滿身疲憊;這裡,擁有一個又一個訴說不盡的好聽故事。
每個星期三,一位歷史上的來賓將大駕光臨,和我們分享有關他的奇聞軼事。所以盡情放鬆 身體,選杯好酒,跟著節奏輕輕低哼:Story Story night…… 
準備好了嗎?燈光請下!今晚,邀請到的登臺嘉賓是──
美洲原住民公主寶嘉康蒂

寶嘉康蒂(Pocahontas),可能是臺灣人最熟悉的美洲原住民人物了。


1995 年,華特迪士尼公司發行了以美國民間傳說改編而成的動畫長片《風中奇緣》,故事描述一位自由奔放的美洲部落公主寶嘉康蒂,與魯莽的英國殖民者約翰・史密斯相遇,兩人很快陷入愛河,瞞著爹偷偷交往。不過,殖民者與美洲原住民之間的摩擦不斷加劇,在某次衝突中,白人殖民者殺死部落勇士,寶嘉康蒂的爸爸波瓦坦酋長,誤以為兇手是約翰,盛怒之下,掄起棍棒想打死他。


千鈞一髮之際,寶嘉康蒂出現了,她擋在約翰面前以肉身保護他,最後軟化了父親的態度。在這對有情人的努力之下,殖民者與美洲原住民終於走向和平,進入攜手合作的黃金時代。


隨著迪士尼《風中奇緣》襲捲全球,像風一般自由又深情的寶嘉康蒂,也走進全球家家戶戶的電視螢幕中。然而,這樣一部風靡全球大朋友小朋友的動畫片,究竟有幾分真實,直到今天還被人議論不休──


歷史上真的有寶嘉康蒂這個人嗎?她是否真的曾與約翰・史密斯邂逅呢?她真的曾用身體保護深愛的約翰,讓父親改變心意?


我們有辦法更加貼近寶嘉康蒂的人生嗎?


19 世紀時,寶嘉康蒂的故事已流傳甚廣,此為 1883 年針對寶嘉康蒂的幻想之作(Source: 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兩人命運的轉捩點

時間回到 1607 年,這年,是整個波瓦坦族命運轉折的起點。為了尋找黃金,英國殖民者在今日美國維吉尼亞州的詹姆斯河北岸,建立永久據點:詹姆斯鎮。


詹姆斯鎮周圍,這片河流與港灣間的平原上,住著一群世居此地,說奧岡琴語(Algonquian)的美洲原住民波瓦坦族,其中一位成員,便是我們的主角寶嘉康蒂。


是的,歷史上真的有這個小女孩,而且她當年只有十歲。至於來到詹姆斯鎮的拓荒者約翰・史密斯,歷史上也是真有其人,但他卻是位二十七歲的大哥哥──什麼,難道他是北美孫中山?怎麼可以跟小羅莉談戀愛!


先別急著叫迪士尼還你童年,如果我們回到歷史記載,故事其實是這樣的⋯⋯

我們相信「人文知識」是重要的
我們相信「認識歷史」該是全民運動
我們相信「脈絡與思辨」才能好好理解世界


——每日 5 元,今天就成為「人文知識」的守護者!——

49TWD/一篇
我只想讀這篇,支持好內容
訂閱故事,可以得到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