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世界遺產故事】命運多舛的千年古寺:東大寺

陸奧 2017-10-06

不少的旅遊書總是將東大寺譽為「世界最大的木造寺廟」,但對於我來說,東大寺其實是奈良最多災多難的寺廟,因為它在歷史上至少經歷過兩大災劫,兩次都幾乎毀於一旦,這還未計入其他天災,如地震、淹水等災難,東大寺沒有變成遺址已算偷笑了。


從日本奈良時代(西元八世紀)的聖武天皇下令興建東大寺起,東大寺至今逾 1200 年歷史。當時正值日本派大量留學生到中國唐代學習的時期,東大寺的建築很大程度有著中國唐代文化的影子。


源平合戰──南都燒討

在東大寺建成後的 300 多年,即日本源平合戰時期。平家掌權者平清盛為了對付舉起反旗的源氏,不斷鎮壓各地的源氏和其支持者,其中奈良的寺廟包括東大寺等因對平氏不滿,曾協助對抗平家的源氏,最後導致「南都燒討」事件。


為何稱為南都呢?


與京都相比,奈良自奈良時代(710年—794年)時起,已是大和朝廷的都城,在平安時代才把都城遷至京都(784年—1192年)。就當時而言,曾為朝廷首都的奈良位處京都南方,因而被稱作「南都」。平清盛為了對付奈良一帶反抗平家的寺院,派了平重衡率軍與奈良僧兵開戰,戰後把多間奈良佛寺燒毀,東大寺當時幾乎被燒光一大半,被稱為「南都燒討」事件。


戰國時代──東大寺大佛殿之戰

在南都燒討後,東大寺曾一度在鐮倉時代重建完成,可惜到了戰國時代再被戰火摧毀。


當時統治奈良、近畿一帶的大名三好家,旗下家臣分成兩派,一派是以三好三人眾為首,另一派是以松永久秀為首。兩派曾經在奈良東大寺附近發生戰爭,東大寺亦再因此場戰爭幾乎全毀,更遺失大殿佛像的頭部。直至江戶時代,佛像的頭部才被修補,寺廟再重新被修築,屹立至今。


東大寺的南大門(作者自攝)

從近鐵奈良站沿着奈良公園方向一直走,進入奈良公園時,會見到左邊有一條筆直的路,那就是通往東大寺的路。在這條直路走着,眼前會見到巍然的東大寺南大門,是所有入寺遊客必經之地。走往南大門期間,你會被眾神使者──野鹿(野鹿為什麼是眾神使者?詳見《春日大社──森林內的萬燈籠》)所纏繞。不給牠們一點草餅的話,牠們或許會吃掉你的地圖。


穿過南大門前,門頂有塊寫上「大華巖寺」的牌匾;穿過門時,更須留意門下頗高的石階,老人和小孩要格外小心。在門內兩側,有兩幢近 20公尺高的仁王像,擔當守衛寺門的角色。


穿過南大門後一直走,寺內的中門就在眼前,惟中門平常不開放,遊客要繞往左邊的入口處,方能到達中門裡面。


東大寺的中門(作者自攝)

大佛殿

從中門裡面向內看,東大寺正殿—大佛殿屹立面前。在前往大佛殿的直路上,遊客可利用側旁有入寺前供洗手飲用的清水,才進入寺內參拜。


東大寺的大佛殿(Source: Fong Ming Yang@flickr

一進入大佛殿,高近 15 公尺的大佛銅像坐落在眼前。


東大寺供奉的大佛是釋迦牟尼佛(又稱毗盧遮那佛),大佛曾歷兩大災難,現時佛像的身體是鐮倉時期所修復,頭部則是江戶時代所重鑄。除了大佛銅像外,兩旁亦有兩尊菩薩像。與大佛不同,兩尊菩薩像為木造,在江戶時代製成。圍繞佛像順時針走,會發現佛像後方兩個角落,分別屹立廣目天和毘沙門天兩像,兩者是佛教故事中四大天王其中之二,具守護寺廟的作用。


走到一圈的盡頭,遊人會發現有一根巨型的木柱,該木柱的地底有一個不大不小的孔。據說,該孔是依據佛像的鼻孔大小而建,遊客穿過該孔將會帶來好運。


依據佛像的鼻孔大小而建的木柱孔(作者自攝)

參觀大佛殿後,東大寺內還有三座建築亦頗值得去參觀,其中之一就是法華堂。從中門向東往鳥居的山路方向走,走到盡頭轉左即可見到法華堂。法華堂是東大寺內最古老的建築,是寺內少數能自奈良時代保存至今的建築。法華堂每年3月都會舉辦佛教儀式──法華會,因此又名為「三月堂」,3月去東大寺的朋友可去觀賞。


東大寺的法華堂(作者自攝)

二月堂

二月堂每年舉辦佛教儀式──修二會。


在法華堂的後面,還有一幢二月堂。二月堂與大佛殿一樣,先後經歷南都燒討、東大寺大佛殿之戰而受到摧毀,其後重建完成。現時寺內供奉大小觀音像,每年農曆 2 月時,都會舉辦佛教儀式──修二會,2 月去東大寺的朋友亦可去觀賞一番。


戒壇堂

戒壇堂的由來是源於聖武天皇從鑑真處接受戒律的典故。


參觀法華堂和二月堂過後,原路返回中門時,可繼續往西邊的路走,那處有一幢戒壇堂。戒壇堂的由來是源於聖武天皇從鑑真(唐代東渡日本的高僧)處接受戒律的典故,惟江戶時代曾毀於火災,其後再重建至今。


戒壇堂(作者自攝)

遊歷東大寺時,總會感受到它的滄桑。特別是東大寺久經戰亂、天災浩劫的歷練,正是奈良最好的歷史書,同時證明它為何能在 1998 年晉身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原文為《陸奥紀行物語》的〈東大寺──多災多難的木造寺廟
文章資訊
作者 陸奧
刊登專欄 陸奧紀行物語
刊登日期 2017-10-06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