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以「錫」來表示鑄物之里的心──日本高岡市百年工藝的創新之旅

秋刀魚 2020-05-26
自日本戰國時代以來,高岡市金屋町便以鑄物工藝聞名,更有小京都之稱。

北陸愜意且詩意的富山縣,有著豐富且四季分明的自然美景。這片被大自然環抱的土地上,孕育了一批百年來精於鑄造的職人們,他們用自己的雙手,成就高岡市鑄物之里的美名。


四百年前,加賀藩藩主前田利長開發高岡,以振興產業為目的招聘七位鑄物師,移師至今日的金屋町,讓原本不產銅的高岡市自此揭開了鑄物的歷史扉頁。或許就連前田利長本人都無法想像,自己當年的一個念頭,從此改變了高岡市的產業結構,更影響了後世的百年生計。2015 年,高岡市更成為第一批被入選為世界遺產的代表地區。


經過高溫熔煉、倒入鑄模後冷卻,一個又一個錫製品就此誕生。

將熔融成液態的金屬倒入砂質鑄模之中,等待冷卻成型、拋光,浴火重生的鑄物就此誕生。曾經作為代代相傳的珍貴器皿以及鑄造技術,因為大眾使用習慣改變,被輕巧的玻璃和陶瓷取代,加上職人年紀漸長,令高岡市代表性鑄物品牌「能作」感受到危機。品牌第五代社長能作克治決定打破過往的作法,擺脫過往專注在佛具、茶具和花器,推出餐具和生活用品,將高岡工藝的魅力推廣全世界。


從銅器起家的能作,為了配合食品衛生法,將既有的工藝技術延伸至錫金屬。能作克治認為「錫」除了適合當作食器,柔軟且延展性高的金屬特性,更能增添使用上的手感。能作克治融入該特點設計出可變形的器皿,親自到店鋪面對客人,為每位來到店內的客人們端上錫杯,邀請每個人體會杯中茶水的沁涼,並施力改變錫杯形狀,讓人們理解「錫」為何物。


走入現代生活,能作讓鑄物工藝走入日常生活,推出餐具和家飾商品。

能作克治說:「我希望傳遞屬於高岡的歷史、鑄物精神、商品的故事,透過鑄物表達屬於這裡的『東西、地方,以及心』。」笑稱自己是個愛聽故事的人,他的創意及經營靈感皆來自與人交談,以及大自然給他的啟示,他能將富士山形狀重現在錫杯上、把高岡的植物轉化成優雅的筷架,用傳承百年的工藝技術與設計創新,替高岡留下最美的故事。


若有機會造訪能作的工房,你會體會到能作對於鑄物推廣的企圖心。2017 年能作翻新廠房,結合博物館展示機能,讓參觀工房的民眾可以實際看見職人們作業的過程,並且親自體驗,簡直就像是一本立體的高岡鑄物百科。參與改造計畫的產業觀光部科長北山卓司表示,以前又暗又高溫的高房讓人難以親近,翻新後的空間不僅明亮,而且也方便民眾參觀,更替職人換上新制服,「徹底改變人們對職人與鑄物的印象。」


挑高明亮的新工廠,在每個區域掛上製作步驟的漢字門牌,方便參觀者見學。

北山卓司進一步說道,「隨著能作的轉變,年輕人也重新看待鑄物製作過程中的成就感。」短短 3 年間能作的職人就從 30 增加近 60 人,許多自願投入的年輕人,用熱忱打動了能作,「就連女性職人也日漸增加。」北山卓司提到其中一位職人在 10 年前造訪能作,被職人專注工作的神情吸引,18 歲畢業後即來應徵,如今負責產品的拋光製作,他說,「我們希望透過觀察和體驗,開啟更多人對鑄物工藝的愛。」


除了翻新工房,能作在 2019 年更推出象徵婚姻 10 週年紀念的「錫婚」慶祝活動。邀請夫妻重新穿上西裝和婚紗,在富饒自然美景的高岡重溫婚攝和結婚儀式,並親手製作錫器,用錫製餐具品嘗和食料理,北山卓司希望,「在日本『唯一』的錫婚場地,邀請『家人們』來富山親自感受孕育鑄物的故鄉究竟有多美。」今天,因為旅行來訪「能作」的人們日漸增多,「讓人在高岡多停留一步,這就是能作下一個百年的使命。」北山卓司站在敲響幸福的錫鐘下,期待更多人在此遇見高岡的工藝,感受從職人們的雙手傳遞至下個世代的溫度。

 

文章資訊
作者 秋刀魚
刊登專欄 日本文化誌《秋刀魚》
刊登日期 2020-05-26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