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鐵腕・都鐸王朝十】童貞女王登場!展現政治智慧的伊莉莎白一世

seayu 2021-02-02

艱苦的童年

終於講到英格蘭都鐸王朝(House of Tudor)最後一位君主了,她也可算是英格蘭史上最重要的君主—─童貞女王伊莉莎白一世(The Virgin Queen – Elizabeth I)。在歐洲,生不出後代的女人基本上都會被唾棄,但伊莉莎白一世卻受到英格蘭人的愛戴,還給她起了個毫無貶意的外號「童貞女王」,便可知道這位伊莉莎白一世何其重要。


近代英格蘭能夠崛起成為日不落帝國,除了因為英格蘭政制在近代史上領先歐洲諸國以致最早完成工業革命外,另個原因便是英格蘭擁有一支強大的海上艦隊。英格蘭的艦隊在十六世紀時還不成氣候,但其雛形早在都鐸王朝首兩任君主亨利七世(King Henry VII)和亨利八世(King Henry VIII)時便已產生。


到了伊莉莎白一世時代,英格蘭艦隊便正式登上世界舞台,還演上了精彩的戲。不過,在我們談談伊莉莎白一世的治世前,讓我們先回顧一下,伊莉莎白一世在成為女王前過的是怎樣的日子。


如果大家還記得的話,這個伊莉莎白一世的母親是個很丟臉的人—─安妮.博林(Anne Boleyn)。前文提到,她勾搭亨利八世,成功促使亨利八世與元配王后阿拉貢的凱薩琳(Catherine of Aragon)離婚,繼而登上王后之位。不過,她並沒什麼當王后的政治智慧,最終落得一個身首異處的悲慘結局。安妮的結局,對她的女兒伊莉莎白來說,卻是童年噩夢的開始。


在安妮還是春風得意成為王后後,就狠狠的把凱薩琳的女兒瑪麗(Mary)貶成伊莉莎白的侍婢。瑪麗原本是伊莉莎白的王姊,現在竟落得當自己妹妹的侍婢,心中那種悔恨在當時便逐漸形成。不過,伊莉莎白的好日子也不長。母親被處決後,她與瑪麗一樣,一同被貶為弟弟愛德華(Edward)的侍婢,與當時父王亨利八世關係極度惡劣,得不到適當的童年教育和照顧,也沒有家庭的愛。


阿拉貢的凱薩琳(十八世紀畫作)

幸好,後來得到亨利八世的繼任王后珍.西摩(Jane Seymour)和凱薩琳.柏爾(Catherine Parr)從中調和,瑪麗和伊莉莎白跟自己老爸的關係才得到改善,此時她們才終於得到正常的教育和照顧。


亨利八世一生都為王位繼承人而煩惱,最後終於下了一道命令—─即自己死後將由最小兒子愛德華繼位,如果愛德華死後無子,那就由大姊瑪麗繼位。如果繼位後的瑪麗死後無子,那麼王位便由伊莉莎白繼承。


對於伊莉莎白來說,能夠繼承王位的機會若不是小便是無。試想想,身為王位第三順位繼承人,前提是前兩任在位時都沒有後代。好話不說,就算弟弟和姊姊無子,那還要等他們一個個當完國王後死掉才輪到自己,若一不小心他們每個都坐在王座上來個二三十年,那麼就算伊莉莎白能繼位,都可能都已是風燭殘年,幹不了什麼大事。


亨利八世死後,愛德華六世(King Edward VI)繼位。這位年輕卻又身體病弱的君主甫一上場,目標便是扳倒姊姊瑪麗。就如前文所說,結果當然不成功,自己當了幾年國王後便速速病死,膝下無子是當然。


瑪麗一世(Queen Mary I)隨後上場後,心理變態,復仇之心暴現,仇恨投射在伊莉莎白身上,誓要把她搞死。好在,伊莉莎白早已明白自己的存在必會成為瑪麗一世的眼中釘,所以她經常保持低調,終於躲過瑪麗姊姊為她精心炮製的政治迫害。

 


愛德華六世早薨,瑪麗一世當了五年英女王後,也在憂憤和孤寂中溘然長逝。伊莉莎白想也沒想到,竟然能在二十五歲那年,亦即是西元 1558 年,在倫敦的市民夾道歡迎下,登上了英格蘭的王位。


化解社會和宗教矛盾

伊莉莎白一世初登位,便著手做了兩項事情。第一件事,是收買人心。從愛德華六世到瑪麗一世統治英格蘭這段時期,英格蘭總是彌漫著一片恐怖的政治氛圍。這當然是因為天主教和新教之間的宗教爭執所包裝成的政治鬥爭,被捕和被處決的人此起彼落。


所以,當伊莉莎白一世認真上班後,首先要做的事便是安撫民心。基本上,她初即位便當了個旅行女王,積極拜訪很多偏遠地區,紓尊降貴地與農民一起品嚐平凡菜餚,藉此融入和了解他們的生活,與他們真誠交流,贏取他們的信任。


就算身在倫敦,她也毫不忌諱地在倫敦大街上閒逛,跟一個普通平民百姓沒什麼分別。這種帶著親和力又帶著優雅王室氣派的伊莉莎白一世,迅速地俘虜了民眾的心。


穩定民心後,第二件事,便是解決宗教問題。當亨利八世宣佈脫離羅馬天主教會,成立自己的英格蘭教會後,英格蘭便正式成了一個新教國家。不過事情哪有這麼順利,英格蘭國內的天主教勢力還很大。他的兒子愛德華六世繼位時只是個十多歲的小伙子,當了英王後也不得不忙著鎮壓天主教徒和訂立更多有利新教的法律。


不過又很不巧地,他的天主教徒姊姊瑪麗一世繼位後,積極地把英格蘭變回天主教國家,學她弟弟一樣,但反過來鎮壓新教徒。所以當伊莉莎白上場時,天主教和新教雙方勢力都是各有千秋,誰也無法徹底解決對方。


伊莉莎白一世

可能是受過去人生歷練影響,伊莉莎白是個聰明又謹慎的人。她知道這時無論她的宗教取向如何,都會被對立的宗教勢力挾制她的統治權威。那怎麼辦才好?那就是不表態!


伊莉莎白一世從來都沒有公開承認自己的宗教取向,也不參與任何有關宗教的公開活動。事實上,伊莉莎白一世本人明顯是個新教徒,她在國內緩緩地推行新教,還把受到迫害而流亡國外的新教徒召回國。不過,支持新教發展不代表她打壓天主教,為減少國內宗教紛爭,她無時無刻都小心謹慎地處理與羅馬教廷的關係。

 


現代的英格蘭國教是在伊莉莎白一世時代確立的。伊莉莎白一世揉合了新教的核心理念和天主教的部份儀式,形成了英格蘭獨有的基督教會。這種將兩者拼合以化解雙方矛盾的做法,不就是昔日亨利七世建立都鐸王朝的基礎嗎?統合世仇約克家族(House of York)和蘭開斯特家族(House of Lancester),成為新生的都鐸家族。


伊莉莎白一世聰明地化解了都鐸王朝歷年的宗教矛盾,英格蘭的宗教問題在她的時代基本上停止了,英格蘭民眾也暫時無須再擔心和煩惱如何相信上帝才是正確做法。


當然,這只是「暫時」情況,因為英格蘭的宗教問題在伊莉莎白一世死後又再死灰復燃,而且燒得更厲害。不過這是後繼的斯圖亞特王朝(House of Stewart)的事,與都鐸王朝無關,所以我也就不提了。


那麼,英格蘭的海上霸權究竟是如何起家的?答案是:靠的不是那麼正道的方法—─海盜!

 

文章資訊
作者 seayu
刊登專欄 即食歷史
刊登日期 2021-02-02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