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蓋巨石陣到底是為了什麼?橫亙數千年的考古疑雲

2022-02-21
巨石陣的用途眾說紛紜,至今還未有一個 100% 確定的答案。有些人說它是神殿、墳墓,也有人說他像是天文台──準確地記錄太陽運行的時間。

許多人到英國旅遊,會選擇從倫敦以放射狀玩法參加一日遊。而一日遊中最受歡迎的巨石陣,同時身為「英國必去世界文化遺產」與網友票選出來「世界最失望景點第一名」。對於巨石陣到底值不值得去,遊客的評價相當不一。但是,若你知道了巨石陣背後的故事並發揮想像力,相信一定可以成為畢生難忘的旅遊回憶!


在英國,能夠稱為巨石陣的有非常多座,從英格蘭到蘇格蘭皆有,但其中最完整、同時也是最多人參觀的,就是位於埃夫伯里(Avebury)上的巨石陣。今天想與各位分享正確打開巨石陣的方式──巨石陣背後的傳說故事。
 

巨石陣的作用是什麼?

巨石陣的用途眾說紛紜,至今還未有一個 100%確定的答案。有些人說它是神殿、墳墓,也有人說他像是天文台──準確地記錄太陽運行的時間。

不列顛島的凱爾特人認為,就算原本只是一塊小小的石頭,經過了數萬年在地底下的成長後,會具有大地之母的治療能力。他們相信,若將這些石頭摩擦身體上的患部、或是繞著石頭行走,便可將疾病轉移到石頭上,進而痊癒。 與一般史前遺跡不同,巨石陣的石身經過打磨,所以對於史前人來說,巨石陣可能是宛如大教堂一般的建築。

當時打磨過的石頭顏色比現在潔白許多,所以當人們一步一步靠近巨石陣時,注視著陽光下閃耀的石頭,便會打從心底產生朝聖般的敬畏感。而巨石陣中的「青石」(Bluestones)也被人們認為可以消除病痛!

誰建造了巨石陣?

很多人相信巨石陣是由一群叫做德魯伊人(Druid)所建造的,但這並不是事實,而是19世紀後的一種想像。不過,歷史上確實有一群德魯伊人,在羅馬征服不列顛之前就曾定居在這片土地上,他們崇拜數目與自然,並且於本土的凱爾特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羅馬人來到後,又接著將巨石陣改為其他宗教的神壇,並遺留下了大量的羅馬時代物件(如錢幣、陶器等)。

在16世紀之前,人們普遍相信巨石陣由魔法師梅林所創造。梅林當時輔佐著國王烏瑟(Uther,亞瑟王的父親),而當烏瑟王想紀念在與薩克遜人作戰時慘遭殺害的王子時,梅林便向烏瑟王建議:
 

如果您想以永恆地紀念碑弔念這些人,請前往愛爾蘭的巨人之舞(Giant Dance),他們是巨大而優質的石頭,若放在此地,將永遠屹立。

魔法師梅林與國王建造巨石陣的場景

接著,梅林又解釋為何要千里迢迢到愛爾蘭採石頭:
 

它們是神秘的石頭,具有療效。古老的巨人將它們從非洲最遙遠的海岸帶出,並在居住英國時安置在愛爾蘭。巨人們若患上疾病,便在洗澡時使用這些石頭,而這將會治癒所有的疾病
—不列顛諸王史 (Historia Regum Britanniae, 1136AD, 作者為Aurelius Ambrosius)

烏瑟王聽信了梅林的建言,於是率領15,000士兵一起去了愛爾蘭,而最後梅林也用他的法力將石頭給豎在平原上。
 

近幾年,考古學家將英國新石器時代的人類DNA與歐洲大陸同時代的人類DNA進行比較後,認為這些人可能來自歐洲東部與地中海以東地區。這群人從土耳其地區往伊比利半島(現代的西班牙、葡萄牙)移動,再蜿蜒地往北方邁進。

 

巨石陣當代的精確建築工法(圖片來源:English Heritage)

大約公元前四千年,他們到達了英國,而這些古英國農民很有可能就是這批人的後裔。
雖然我們無法完全了解到底是誰建造了巨石陣,但巨石陣確實展現出當代的精確建築工法。巨石陣的連接處採用的是榫眼榫舌連接法。下方的石頭上有突出的部分(榫舌)插入上方巨石的凹洞(榫眼)。使用該技巧代表工匠技術已相當成熟,得以精確地計算每個連接處的大小與弧度。

 

巨石陣如何搬運

參觀巨石陣的遊客們最常出現的疑問是:「幾千年前的人類到底怎麼搬運這些大石頭?」

以The Fox(翻作《狐狸之歌》或《狐狸怎麼叫》)一歌爆紅的挪威著名團體Ylvis向來以無俚頭的歌詞出名,Ylvis也曾經寫過《巨石陣》,歌詞中不斷重複「What’s the meaning of Stonehenge ?(巨石陣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他也寫到:

They were 25 tons each stone, my friend
But amazingly they got them all down in the sand
And they moved it (Stonehenge!)
And they dragged it (Stonehenge!)
And they rolled it 46 miles from Wales!

我的朋友啊,每個石頭有25噸重
但他們把每顆都立了起來!
他們搬動石塊
他們拉動石塊
然後從46英哩外的威爾斯滾過來!


大家可以點擊Youtube欣賞這首無俚頭的歌(笑)值得一提的是,MV中出現過的許多道具,都可以在巨石陣的遊客中心購買到。
 

前一章節提到的青石(Bluestone)原本來自於威爾斯,而在巨石陣遺址周邊,竟沒有發現青石存在的痕跡!目前考古界普遍的認知是,巨石應是從雅芳河(Avon)水運過來,而且從雅芳河到巨石陣的平原上,也有類似「道路」的痕跡。在當時的巨石陣建造者心中,運送石塊的雅芳河,可能也含有宗教上的意義。
 

巨石陣夏至與冬至

If winter comes, can spring be far behind? 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巨石陣最重要的兩天,莫過於夏至與冬至。夏至時,陽光會從腳踝石(Heel Stone)後方冉冉升起,將第一道曙光照射至巨石陣的中央,而冬至時則是由對面的反方向升起。

 

Source

那麼,問題來了,為什是夏至跟冬至?

對於古代的農耕人來說,陽光就象徵著生命,冬天無疑是個令人恐懼的季節。

英國的冬天又冷又漫長,常常下午三、四點就天黑了。面對著黑夜一天天增長,作物一日日減少,他們一定是滿心期盼暖和的日子趕快來臨。經過了好幾個月的陰冷長夜,直到冬至這一天(北半球白晝時間最短的一天)英國才迎接轉折點,白晝漸漸變長,光芒重返人間。也難怪英國詩人雪萊留下一句名言:「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

 

巨石陣四周神秘的鄰居們

除了巨石陣本身以外,巨石陣周邊也有許多遺址,對歷史、考古有興趣的朋友們,別忘了將它們加到你的行程中!


巨木陣(Woodhenge)

巨木陣空拍照(左)與可能的復原圖(右)。圖片來源:English Heritage

巨木陣位於巨石陣開車約10分鐘左右的平原,為新器時代的遺址,約4300前年建造。它的直徑約50公尺,現在以水泥標示的位置,原本應為一根根高聳的木柱。巨木陣遺址中,也出土了陶片、工具及動物骨頭,每一個巨木下埋的物品不同,有可能是具有不同目的。更讓人費解的是,巨木陣中央的墳墓,原先有一座三歲小孩的屍體殘骸。巨木陣有可能是從前的祭祀中心、或裝飾、或建築的地基,至今我們尚不知其用途是什麼。
 

老薩勒姆(Old Sarum)

圖片來源:English Heritage

離巨石陣僅有9.6公里,是鐵器時代的遺跡。從羅馬人到諾曼人,都曾以此地為家園,現在仍可以看到當時的堡壘與城牆。羅馬人可能以此為軍事要塞,而在索爾茲伯里大教堂出現之前,這裡也曾經是人們的信仰中心!

看完了這麼多故事,相信光探討、想像幾千年前的人該如何搬運、製造這些大石塊,並精準地測量出365天的其中兩天的太陽方位,就夠引人入勝了吧!
 

本文透過「方格子直送」計劃合作轉載,原文為英國巨石陣故事:對巨石的崇拜、就是對新生的嚮往
文章資訊
作者 Halyn
刊登日期 2022-02-21

文章分類 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