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百鬼夜行:從平安時代的政局動盪,探尋日本妖怪起源

胡川安 2015-08-18

編輯部的話:
每年的農曆七月,社會上總是流傳著各種禁忌、各種繪聲繪影的傳說。高溫的白日中,燃燒的紙錢、紙衣與堆積如山的祭品,到底是對鬼魂的供養或者對無形世界的恐懼?熾熱的夏夜裡,浮動的是鬼魂的歡慶還是人類的不安?讓我們一起透過歷史學、人類學、民俗學......等不同學科的視角,理解鬼的歷史。

妖怪學

以往喜歡讀周作人的雜文,周作人的興趣廣泛,甚麼都可以談上一點、說上一些。在〈鬼念佛〉這篇小文章中,他比較了中國與日本的鬼怪文化,具體地點出其中的差異:

日本的所謂鬼,與中國所說的很有些不同,仿佛他們的鬼大抵是妖怪,至於人死為鬼則稱曰幽靈,古時候還相信人如活著,靈魂也可以出現,去找有怨恨的人,有時本人還不覺得,這就叫作生靈,和死靈相對。

日本的妖怪故事,有許多好的,可以和中國古代的志怪相比。因為這種怪物與人鬼不相同,幽靈找人,必定有什麼緣因,不論冤愆或是系戀,就是所謂業,無論在什麼地方必當找著,但是怪物必定蹲在一定的地方,你如若走到那裏去,就得碰上它,不管你和它有沒有恩怨。所以幽靈的故事動不動便成為講因果,而談妖怪的卻是全由於偶然,可以變化無窮。


DSC03581

在我手邊還有一些有趣的書,像是井上圓了著述的《妖怪學》,由蔡元培翻譯,以前囫圇吞棗的亂買書,看到蔡元培所翻譯的就買了下來。後來發現作者也不是一位簡單的人物,創立東洋大學的哲學研究,專研佛學,同時也是教育家,業餘的研究妖怪文化,目的是打破迷信,以科學的方式解釋妖怪的現象。


「妖怪」這個詞彙,主要從明治時代開始,當時隨著西洋的學術進入日本,學者們嘗試以心理學、哲學、物理學、化學等現代學科解釋大量不可思議的事物。「妖怪」成為統稱日語中魔物、鬼、むしろ、化け物等不同現象的用語。


柳田國男,日本民俗學者【圖片來源:Wikipedia】

日本的「妖怪學」從明治時代以來接續不斷,成為一個重要的傳承,井上圓了之後,民俗學大師柳田國男一系列的妖怪研究都是重要的作品。


目前日本最重要的妖怪學大師當屬日本文化研究中心的小松和彥,他成立一個龐大的資料庫,收集了日本各地妖怪的資料。


妖怪或是鬼怪的文化在世界各都存在,或許是人對於未知和不可思議世界的解釋方式。隨著文化的不同、時代的差異,想像出來的妖怪也各異其趣。


雖然每個文化當中都有各自想像鬼怪的方式,但從跨文化的比較研究而言,日本妖怪文化的豐富性則是其他文化所沒有的,除了傳統神道教的信仰,還有來自中國佛教、道教的影響,展現在文學、繪畫、漫畫、動畫……等,浸透在大眾文化之中


螢幕快照 2015-08-18 下午7.23.46
小松教授成立的妖怪資料庫,請點圖片進入

人何寥落鬼何多

從歷史上的發展來看,因為鬼怪太多,古代的日本政府成立專門的官員以處理妖怪的事物,即是所謂的「陰陽師」。最有名的陰陽師當屬平安時代的安倍晴明,相關的小說與漫畫不勝其數。


或許由於當時社會的狀況,混亂的局勢、人心的浮動,統治階層本身的問題導致各式各樣的亂局,將人世間紛擾的狀況歸咎於無可解釋的妖怪,也造就平安時代成為妖怪文化繁盛的時代,正所謂的「人何寥落鬼何多」。

 
P1060458
京都晴明神社中的一條戾橋,傳說,戾橋是陰陽師安倍晴明用來豢養式神(可供其驅使的靈體)的地方。實際上的戾橋在神社南方,此處的的戾橋是將大正年間所使用的橋柱搬移之後仿製的縮小版。

日本的妖怪文化除了本土的因素之外,也有大量外來的影響,像是天狗的傳說。在日本各地出現的天狗傳說源自於中國的神話,在《山海經》之中紀載:

 

又西三百里,曰陰山。濁浴之水出焉,而南流於番澤。其中多文貝,有獸焉,曰天狗,其狀如狸而白首,其音如榴榴,可以御凶。

從中國東傳日本的天狗傳說,在日本人的想像之下,幻化出更多的形象,從平安時代所留下的《今昔物語集》之中可以看到 11 則天狗的故事,故事內容相互之間的差異性很大,天狗或帶給人類災難、或給予修行者修練上的障礙、或與其他的鬼怪相互爭鬥,與在中國的形象已經不同,祂們亦正亦邪,喜歡在戰爭、騷亂的時代中,帶給人類災難,但有時也會選擇善良的一方。


或許正如日本民俗學專家柳田國男所言,日本妖怪的特色就在於正邪互相轉換,沒有特定的立場,冤魂如果善加侍奉,也可以成為保護者。


日本的妖怪或許起源於泛靈論的想法,覺得萬事萬物之中都存在精靈鬼怪,充滿不可知的事物,妖怪博士小松和彥認為從廣義而言:

妖怪是指超自然的、不可思議的奇妙現象。比如,在漆黑的夜裡突然走不動了,或是在山上遇到巨大的、陰森森的東西等怪異現象時,便以為是超自然的力量,或是認為有妖怪在作怪

 

圖像化、漫畫的妖怪

妖怪文化離不開人世間的變化,平安時代的妖怪和當時不安的政治與社會局勢相關,在江戶時代也隨著時代的改變而有不同的風貌。江戶時代的工商業繁榮,城市裡的娛樂事業也隨之增加,大量的戲曲、繪畫、小說都在此時蓬勃發展,妖怪成為娛樂產業中的一環。


江戶時代大量產生的妖怪畫或是繪卷,使妖怪的傳說從文字成為圖像式的想像。當時廣為流傳的《百鬼夜行》為狩野派畫師鳥山石燕的作品,分門別類的對於鬼怪詳加介紹,並且有圖有真相,將妖怪具象化的介紹給大眾,按圖索驥,宛若妖怪百科全書。


妖怪到了江戶時代似乎已經脫離原來的自然界,成為城市裡人們閱讀的對象、茶餘飯後的娛樂,這個趨勢到了二次戰後更加興盛,原因來自漫畫文化的發展,最有名的則為水木茂,其所創作的《鬼太郎》成為日本家喻戶曉的人物。


我曾經在日本的不同博物館中看到妖怪的繪卷,像是 2013 年三井美術館的「大妖怪展」和橫須賀美術館的「日本の妖怪を追え!」,都在夏日舉辦。夏日似乎是妖怪大量出沒的期間,搭配著祭典與相關的民俗文化,在日本成為重要的傳統。


DSC03580

三井美術館的「大妖怪展ー鬼と妖怪そしてゲゲゲー」展出難得一見的妖怪圖卷,展覽從鎌倉時代、南北朝時代的「北野天神緣起」、桃山時代的能面這些重要的文化財開始。文物最多的則是江戶時代百鬼夜行繪卷、浮世繪當中的怪物圖,展覽最後還展出水木茂的手稿,將上千年的日本妖怪文化具體的以視覺的方式呈現出來。


百鬼夜行的起源來自平安時代的社會動亂,當時的人相信人間與另外一個空間的界線並不明顯、幽暗未明,兩界之間的界線經常會重疊。在白天活動的人類,在夜間活動的妖怪,兩者平行的存在。當夜晚來臨,成群結隊的妖怪出行,宛若參加廟會一般。


我在展覽中看到江戶時代的百鬼夜行繪卷,包括狩野派畫師狩野晴川、狩野洞雲的百鬼夜行圖,展現出豐富的想像力。


除此之外,江戶時代的浮世繪大師對於妖怪的想像與描繪也別具一格,被人稱為「奇想的浮世繪師」和「幕末的修羅繪師」的浮世繪畫家歌川國芳,在他的作品中充斥著奇思怪想,加上大膽的構圖,使妖怪畫卷展現了創新的成分。


螢幕快照 2015-08-18 下午7.51.53
前陣子的日劇大川端偵探社中,男主角小田切讓背後的圖像即是歌川的「相馬の古內裏」

舉例來說,「相馬の古內裏」這幅作品中,以歌川國芳獨用的全景畫法,巨大的骷顱佔據了畫面的三分之二,由上往下窺伺,使觀者一眼就被震驚且吸引。

 
螢幕快照 2015-08-18 下午7.57.37
歌川的這張圖在日本可說是家譽戶曉,吉卜力工作室於 1994 年推出的動畫《平成狸合戰》中,試圖用靈異現象來嚇走人類的狸子們組織了百鬼夜行,其中這一幕就運用了歌川的元素。

這幅畫很明顯地影響了以《鬼太郎》聞名的漫畫家水木茂,漫畫筆下的妖怪並不恐怖,有著七情六慾,害怕被人遺忘,想要與人類交朋友。在「がしゃどくろ」這幅畫的原稿中,構圖很明顯的來自歌川國芳的「相馬の古內裏」,只是在原野上奔跑的變成了少女。


水木茂模仿相馬古內裏

水木茂以漫畫的方式繼承了妖怪畫的傳統,將妖怪的故事透過漫畫,賦予其新的生命力,在民間家喻戶曉的流傳著。

 

參考書籍
  1. 井上圓了著、蔡元培譯,《妖怪學講義》台北:東方文化,1975。
  2. 柳田國男,《妖怪談義》東京:講談社,1977。
  3. 小松和彥,《日本妖怪異聞錄》東京:講談社,2007。
  4. 國際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提供妖怪查詢的資料庫,可參考:http://www.nichibun.ac.jp/youkaidb/

文章資訊
作者 胡川安
刊登專欄 胡川安的 Life Circus
刊登日期 2015-08-18

文章分類 故事
收錄專題
2020|九月關鍵字:你在怕什麼